積極期待「美感政治」新內閣:懂文創經濟 更要懂政治的通才

【吳士宏/撰】《多汁報》在試刊2號評論指出,2012年底二度就任日本首相的安倍,除鐵腕主導日元貶值與力抗通縮,震驚各國出口經濟之外;安倍力主以影視動漫與流行文創產業構築「日本文創頻道」的Cool Japan戰略,做為日本振興經濟最關鍵指標之一,其年產值能在八年內成長五倍,到達約1.2兆美元。反觀台灣,2013年政壇大黑馬江宜樺組新內閣,不禁令人期待,能否也以「文創經濟」當黑馬,創造Cool Taiwan、而非「哭臺灣」的榮景。

4aa76d4a91e2b  

2010年6月日本經濟產業省成立「COOL JAPAN海外戰略室」,全力推銷日本文創產業的策略,影響力無所不在,除了宮崎駿的作品《神隱少女》獲得2003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外,日本設計師村上隆也曾和法國知名品牌LV合作/圖片擷取自網路

 民調支持度一直低於20%的馬英九總統,農曆過年前迅雷不及掩耳地投下震撼彈,批准行政院院長陳沖辭職,試圖在春雷未響前洗刷不沾鍋形象,任命原副院長、江宜樺(b.1960) 接任。在普遍預測2013年的經濟將緩步復甦的較有利環境下,台灣史上最年輕閣揆的「命格」似乎比陳揆好,也希望政府「流年」更積極有作為。定位「華語文創產業傳媒」的《多汁報》在此期待江揆,如同他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內閣需要通才、而非專才的閣員,需要宏觀思維力與政策規劃力都強的人,並能夠更積極有效地與各部會、立法院、在野黨與人民溝通的執政團隊。

 江宜樺在耶魯大學完成博士論文(1993)的主題:美感政治學(aesthetic politics),是他能超越財經專業狹隘、從政平步青雲的「護身法寶」。簡言之,當代政治如同藝術,有美感距離(aesthetic gap)。如同油畫家梵谷或席德進畫一幅自畫像,畫中所能描繪的自己,都和真正的自己有個美感距離。小說家JK羅琳所寫《哈利波特》或張愛玲所撰《色戒》的故事,都只是再現或藝術表現(representation),而非真實世界;根據小說改編拍攝成的電影也是再現。

 換句話說,創作的美感歷程造成了真實與虛構的美感距離。更重要的是,藝術作品具有自主與自發的特質、賦有各種想像的新世界與新意涵,需要閱聽眾用心去解讀與詮釋。就如同當代民主政治的議會政治,是由選民投票選舉代表(representative),進入國會或議會、進行只能是以眾人的代表去管理眾人之事的政治。這種代議政治下的選民,也有其自主投票權;但是,身為代議士的議員或立委,及所選出來的首相或總統、所監督或治理的主權國家,都有代理制度與官僚體制中常有的諸多缺點;這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政治世界」,並非是「不知人間疾苦」所指的那一個「真實世界」。

 因此,有了美感政治的落差,就需要美感的政治表演,這種表演有其正向的一面,需要像戲劇演員一樣,以及有謙遜柔軟的身段,和有效能與有效率的溝通力,政府與民間的各種落差:期待落差、認知落差、觀感落差、城鄉落差、貧富落差、數位落差等。所以,江揆所領導的新內閣需要更有辯論與協調的能力;如果仍然專才主導、通才太少,身段太高、眼界卻小,就應該積極撤換。對選民而言更要關注,因為這種美感政治距離,一方面賦予了從政的閣員或議員的合法權力,另一方面也應該更有空間、更宏觀更積極地去創造新的台灣價值、提升新的政府效能。

 批評馬總統力拔江宜樺是「近親繁殖」,與「政治是最高明的騙術」的說法都一樣,只點到政治是需要操弄技巧的負面事實;未能更積極正向指出,一個政府「如何能夠」以「美感政治」的觀點,應該更謙遜、更積極地與賦予他們權力的人民溝通!期待江內閣都能修習這堂「美感政治學」。

ART1301051507-69323-Icon  

馬總統拔擢江宜樺,雖被批「近親繁殖」,但可更積極正向地運用「美感政治」,強調政府對內以及對人民的更有效、更體察民意的溝通 /圖片擷取自網路

 只懂財經專業的陳沖姿態較高,因不懂政治,卻成致命傷;才任期一年,已白髮徒增,眼神總倦怠。院長這職位如此,文創產業政務官亦是。若只懂美術、文學或電影,或者只懂財經、法律或科技,都遠遠不夠當一個文化創意產業經濟發展的部會首長,難以呼應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的「人文創新」與「品牌臺灣」的新價值。同時,也會錯失像是在安倍內閣中,擔當振興一國產經發展、擘畫文創戰略的大前鋒。

4b381f410d454  

政治如同藝術,有美感距離(aesthetic gap)。如同油畫家所畫的自畫像一般,和真正的自己總有個美感距離/圖片擷取自網路

 

 

更多內容請詳見多汁報第五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