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誼人體畫翻拍自畫冊  

【本報訊】人體藝術照和AV女郎色情照區別為何?現今人體藝術寫真照拍攝尺度大膽,三點全露的作品不在少數,而簡單一句「請以藝術的角度欣賞」便可解決所有問題。然而AV女郎所拍攝的作品又為何會稱作色情呢?所謂藝術展現的意義是什麼?是美還是淫或是色呢?如果是美,我認為美的東西太多了,男女交媾的畫面亦是一道風景,是否也可稱作藝術呢?究竟人體藝術與色情照的界線為何?實質區別在哪?

 專家表示,人體藝術是單純的藝術造型,能從中看到特有的原始美感,和帶有強烈的性暗示的圖像是截然不同的,若以不健全的心態眼光來看待裸體作品並稱之為色情來混淆群眾視聽,就如同衛道人士強烈把人體藝術歸為低俗一類一樣,缺乏更深度的思考討論。其實,自我的美學素養與判別能力是重要關鍵。不過,也有另一派人笑稱:「勾引不到你的就是人體藝術,帶勾引表情或動作的就是色情。」

 中國近代美術教育大家劉海粟曾被冠上「藝術叛徒」這個稱號,這段歷史要回溯到二十年代那場長達十年之久、轟動一時的反封建事件。導火線是由於劉海粟把西歐人體「模特兒(model)」的寫生畫法引進到中國美術教學和美術創作。「模特兒」現在已是眾所皆知的一種職業,面對愛神「維納斯(Venus)」的雕塑,儘管一絲不掛,卻只有純潔、自然的美感感受。半個多世紀以前,儘管這種練習繪畫技巧和研究人體構造的藝術手段在西歐已很普遍,但在封建時代的中國社會,裸體模特兒的出現,卻是前所未聞,並因此觸怒了封建時代的衛道人士,認為此事「大逆不道」,有辱立國五千多年的禮義之邦。

1988年歲末,大陸中國美術館舉辦「油畫人體藝術大展」。這是改革開放以來第一次人體作品展,觀眾達20餘萬人次。觀眾帶著羞澀和興奮的表情,冒著寒風,在五四大街中國美術館的購票處排隊,隊伍一直排到美術館後街。然而,由於展出主題為極具爭議的「人體」,畫展前後各種輿論層出不窮,例如:畫展前,上海某大學藝術系學生因畫裸體畫作並借給他人傳閱而遭逮捕;南京藝術學院模特兒張素華回鄉探親,慘遭聞訊村民言語污辱逼瘋等。

靳尚誼是中央美術學院任期最久的院長,對人體藝術的推動不遺餘力,教導出為數眾多的人體油畫大師,國際拍賣場上炙手可熱的畫家幾乎都是他的門生,美院的課程中,必須學習人體解剖學、藝術史、哲學或心理學等相關知識,畫作才能展現極致的學習效果。這些涵蓋各個領域的知識,最後都會呈現在人體素描作品裡每一個線條裡;雖然學生吸收同樣的知識,但這些知識所散發的影響力和強度將會因人而異。然而,與觀察模特兒所要求的直接與細微程度相比,這些知識僅止於次要;最後則是對美學的衝動,這個部份則完全仰賴個人天分。因此,依照觀察、理解和詮釋的順序來解釋,豐富背景知識和補充靈感來源的主要目的,是幫助學生忠實呈現人體,並建立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

  當今,藝術發展呈現多樣性格局,「觀念」取代「手藝」,影像取代手繪,傳統的繪畫似乎岌岌可危。靳尚誼不以為然的說:「儘管觀念藝術、行為藝術很時髦,高科技的影像藝術發展很快,但它只是表明可供人們選擇的藝術品種類更加豐富,並非意味傳統藝術的消亡。人體藝術還是扮演著滿足人們日常生活中精神需求的重要補給品。通過對「人體主題」的反覆挖掘和反覆吟誦,使作品成為超越具體人物的文化精神象徵,也把自己對西方體系的領悟通到中國傳統的寫意筆墨上來,由此可見,在中西融合這個時代課題上,靳尚誼創造了前人未達的嶄新意境和高度水平。

更多優質內容敬請鎖定《多汁報》第五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