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107232624999_M

黃于玲表示目前《南畫廊》主要事務已交由女兒林因殷負責,作品收藏範圍更年輕、更多元。林恬伶RODY(油畫)2012/南畫廊提供 

【記者徐延婷/台北報導】「先了解畫作背後的文化背景,真正看得懂畫之後,才能精確地判別自己的喜好,這樣的愛才是負責任的愛。」對於藝術畫作欣賞自有一套看法的南畫廊董事長黃于玲,接觸經營畫廊已經邁入第三十三年,不過,善於寫作,喜歡音律,好於觀察的她,其實從小對視覺藝術十分生疏,直到認識了丈夫林復南後,才一頭栽進了藝術美學這塊領域,為了能夠更廣泛地涉略藝術品相關知識,她進入台師大美術系研究所藝術行政與管理班修習,2007年畢業,現在已經是個藝術碩士。 

 原本從事廣告文案的黃于玲,對於商品行銷很有想法。當時,眼看先生經營畫廊虧損長達五年,多所衡量之下,於是跟先生提出畫廊轉型經營的建議。「我只給他兩個選擇,第一就是轉型,第二就是結束營業。我認為不論做任何事情要能生存下去才有理想可言。」於是原本定位在收藏前衛抽象風格作品的南畫廊,逐漸轉而走向購入本土寫實的作品,畫廊也因此逐漸轉虧為盈。 

 善於寫作的黃于玲,除了參與畫廊經營管理,同一時間,也發行了《台灣畫雜誌》,從採訪、寫作到出版一手包辦,四年來不曾間斷,其間並出版多本書籍,如《真實一生/台灣前輩畫家的故事》、《等日頭-228畫裡的故事》等。「我國文不好,但從小就很會寫作,常常一投稿便登上校刊。」黃于玲自信地笑著說。

  直到現在,南畫廊網站仍然能看見黃于玲不時更新的文章,或許是為了介紹畫廊的最新作品,或許也只是為了她自己。對於寫作,她說:「我總是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對於她,我說,她的文筆、她的人、她的眼神、她的笑聲,仍然像個純真少女般浪漫青春,不過,奇妙的是,在綺麗夢幻的包裝之下她依然能將人情世故掌握得恰到好處。

  談起女兒林殷因,黃于玲揚起驕傲與肯定的笑容。「她從骨子裡就有藝術底子,眼光很準,大概是遺傳到她父親的基因,不像我是後天學成。」目前南畫廊由林殷因負責,黃于玲、林復南從旁協助,畫廊的畫作挑選則由三人共同決定。黃于玲笑說,女兒經營畫廊也曾跟她喊累,她便回說:「那把畫廊收起來不要做了,好不好?」沒想到女兒馬上以十分堅決的口吻拒絕她。黃于玲說,因為對她來說經營畫廊是件有趣的事,既然是有趣的事當然會想一直做下去。

   L1130757

 南畫廊董事長黃于玲文筆好,曾受邀擔任《民生報》、《聯合報》的專欄作家,攝於南畫廊仁愛新館/徐延婷攝

   最後,對於台灣市場藝術贗品充斥的現象,黃于玲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認為購買贗品的消費者要負起很大的責任。「贗品就像雜草,消費者就像陽光、水和肥料,儘管我再怎麼拼命地去除雜草,養分來源卻持續不斷,這麼滋養下來也難怪雜草會越長越大了。」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鎖定《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畫廊 黃于玲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