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飛雲-靜物前的姑娘-翻拍自畫冊  

【藝文組/台北報導】2012年當北京保利「八八人體專場」中楊飛雲的作品《靜物前的姑娘》落槌之後,繪畫市場隨即掀起搶購人體油畫典藏風潮。該作品以760萬元人民幣起拍,競價迅速達到2000萬元人民幣,後經過多次爭奪,最終3450萬元人民幣成交,刷新藝術家個人拍賣紀錄,也是保利春拍現當代藝術板塊成交價最高的作品。


 與楊飛雲熟識多年,最早在各大媒體不斷介紹他的作品,多次進出他的畫室及住處,同時引介台灣畫廊代理其畫作,周遭不少成名畫家朋友都是他的門生,其人品與創作令人景仰。
 1966年文革開始時,12歲的楊飛雲曾騎著自行車跑了40多里山路趕到包頭,只為去看那裡的畫家在用油彩畫毛主席像,然後他把被扔掉的空顏料管撿回家,一個個掰開刮出剩顏料,學著那些畫家的樣子畫油畫……16年後,楊飛雲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並留校任教。


 楊飛雲多次遠赴歐美,在西方各大博物館里研究學習,以其平靜質樸的心境海納百川,體悟古典藝術大師們的作品精神和材料技法。他說︰「也許是因為我的性格、經歷和知識結構,使得我一直都偏愛文藝復興時期的那種富有理想、具有健康生命的藝術,這是一種能深灌到我的血液中的藝術。」多年嘔盡心力的探索使他的藝品漸入佳境,20世紀80年代開始飲譽畫壇。楊飛雲善於從身邊最為熟悉的人和事中找到「畫意」,用精美的造型、細膩的筆法描繪並發掘著對美好、聖潔的理想的追尋。


 美術評論家廖雯表示,楊飛雲是中國當代新古典風的重要代表畫家。他以較為純正細緻的古典油畫語言,向人們展示了他從日常生活中發掘出的美。他對古典繪畫的熱衷不僅是那種細膩,謹嚴的模式,而更是古典大師們那種視藝術為崇高神聖事業的精神,正是這種精神,他的素描才十分穩定而不斷融入自己獨特的感受。


 評論家鄧平祥強調,楊飛雲是具有非常強的造型展開能力和描繪的推進能力,他像一個交響樂的指揮一樣出色地將作品的基本旋律進行充分地展開、呈現、深入、豐富,將它推入藝術表達的高潮。楊飛雲實際上是一位情感因素和精神因素十分強烈的畫家。他的內心有一股沉潛的感情熱流。正是這種內在的情感使他的藝術有了真實而充沛的情感因素和精神品格。


 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范迪安指出,楊飛雲在畫壇早已有名,談到當代中國油畫時,少不了提及他的名字。他堪稱當代油畫隊伍中的一員大將,他的藝術見解和藝術技巧在中國油畫界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在中國油畫界他的精湛技藝獲得了同行的讚賞,也吸引了許多晚學形成了很大的影響。在油畫語言上,他的熟練程度和把握能力令人欽佩。


 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同時是知名美術理論家王宏建說明,楊飛雲的油畫具有西方古典繪畫樣式的一切要素。如嚴謹的造型、精細的筆法、勻凈的線條、典雅的色彩等等。由於他在繪畫語言上的不斷追求與多年探索其技藝愈來愈近乎純熟,其作品的形式也愈來越近乎完美。


 從楊飛雲的創造成果中可以發現他所探求的是一種理想的美,而理想美正是古典繪畫最主要的因素,它不會涉及作品的形式而且關係到畫家的審美觀念與審美理想。楊飛雲紮實的藝術功底,對美的執著追求精神,對藝術的獻身意識與創作意識,決定了終會有輝煌的成績,會給社會提供有益的精神食糧—人們對美的需求與渴望。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多汁報》第六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飛雲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