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有立和嵩山少林寺釋永信方丈合影  

鄧有立和嵩山少林寺釋永信方丈合影/鄧有立提供

【記者徐延婷/ 台北報導】

鄧有立,現任ACCA台灣動漫創作協會榮譽理事長,投入動漫產業已經有將近半個世紀,「台灣動漫超人」以及「台灣動漫之父」是眾人讚許他對台灣原創動漫的耕耘與付出的最佳美譽。 

不過,鄧有立今日在動漫上的成就必須追溯到50年代的台灣,他出生成長的那個年代。 

50多年前的台灣,只有少數家庭有能力擁有電視機,在沒有太多的選擇之下,「純台製」的武俠、幽默、教育、生活類漫畫成了當時青少年之間最受歡迎的娛樂消遣。出生成長在這樣一個只有「本土」與「原創」的時空背景之下,也難怪鄧有立一路走來總是堅持「台灣創作」。 

民國60年代,台灣出版社大量推出日本漫畫,卻沒有對內容進行篩選把關,相關單位當時也仍未提出分級的制度概念,許多含有情色、暴力內容的漫畫輕而易舉的成了青少年的課外「毒」物。鄧有立感嘆道,「出版應是良知事業,具有社會責任」,無奈卻在商業操作與金錢利益之下逐漸沈淪。 

僅管日本漫畫成了市場的寵兒,但鄧有立並不因此放棄台灣原創漫畫,反而積極拓展他的動漫藍圖,觸角伸及教育領域,民國72年邀集了120位老中青世代漫畫家共同參與編撰國小教科書改編連環漫畫,花了一年時間繪製4,000多張彩色漫畫,成功實踐了「假如課本像漫畫書」的概念,推出六個年級十二學期共十八本的漫畫書式課本,「實現了小朋友們的夢想」,更「轟動」了台灣社會,「這是我個人最偉大的出版成就」,鄧有立帶著自信而驕傲的神情如是說。 

如果提到了鄧有立對於台灣漫畫領域上的創作成就,就無法不提起他在卡通、動畫上不勝枚舉的貢獻。鄧有立22歲就創立了台灣第一家原創卡通公司-中華卡通公司製作台灣第一部卡通電影「封神榜」,創業作品是一部10分鐘的黑白電視短片「西遊記」。「中國文字的演變」及「三國演義」分別讓他拿下金馬獎特別獎及金馬獎優良卡通電影、教育部優良國產教育電影等大獎。這些在動漫領域的優異表現,甚至讓他在1975年、27歲時獲選十大傑出青年。

梁祝海報  

動畫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鄧有立擔任總策畫,一舉獲得第十屆中國電影華表獎最佳美術動畫片、2005年中國電影金雞百花獎等榮譽/鄧有立提供

1991年鄧有立前往大陸發展海峽兩岸動漫交流,推出中華五千年歷史故事系列動畫,包括《中國神話-開天闢地》、《女媧補天》、《倉頡造字》、《牛郎織女》等13集。2001年鄧有立應中影公司董事長德錡先生邀請,擔任中影公司動畫電影製作總策劃,推動台灣中影公司與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投資合作卡通電影長片「梁山伯與祝英台」,獲得第十屆中國電影華表獎最佳美術動畫片、2005年中國電影金雞百花獎等榮譽。 

2005年暑假中影公司與上海文廣集團,取得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授權合作製作「少林傳奇」26集,每集22分鐘卡通電視影集,由李春永擔任總導演,在海峽兩岸創造高收視率,並獲得電視金熊貓獎項,2006年暑假並為少林寺策劃「少林問禪」,至今每年都舉辦三天的少林論禪活動。2006年少林寺為漫畫家蔡志忠在寺內立碑,是由鄧有立向少林寺釋永信方丈推薦而立。

少林人物  

少林人物 /鄧有立提供

中華卡通最為人熟知的代表作,要屬2007年推出的數位動畫「海之傳說—媽祖」。由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公司發行,Q版媽祖形象讓媽祖故事深入人心,也帶動了電影周邊商品的熱銷,更一舉入選了2008年義大利未來影展、釜山國際影展觀摩片。這部動畫電影由鄧橋監製,林世仁導演,並獲新聞局動畫電影數位出版-金鼎獎。 

笑稱自己年輕時一路「勇敢」苦過來的鄧有立,從事動漫創作43年,似乎仍未有退休的打算。去年(2012年9月),鄧有立主編發行了《智慧台灣》一書共260頁,用彩色漫畫輕鬆諧趣的方式闡述台灣的六大新興產業,試圖以台灣原創漫畫的角度出發,放眼兩岸與國際市場,書中囊括了台灣特有的風俗、景觀、人文情感、建築、生活、藝術、交通、教育等多元面貌,成了大陸來台旅遊觀光客與官員來訪時的最佳伴手禮,日後更將進駐桃園、松山、高雄國際機場銷售,目標鎖定大陸與日本觀光客群。

甫推出三個多月的《智慧台灣》,目前已榮獲2012年第六屆亞洲青年動漫大賽最佳漫畫創意獎,2013年4月後將在大陸發行簡體版,此外,《智慧台灣》日文版本已在籌備中,未來也會考慮翻譯銷售至歐美國家,一步步將台灣的多元文化與美好進步應用動漫故事推向國際舞台。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