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石灣陶原作價值不斐  

【藝文組/台北報導】近期大陸廣州報導:撿漏的陶器被鑒定為「古董」,收藏者高興沒多久就被潑了盆冷水。原來,收藏者聽說有專家從北京遠道而來為廣東佛山市民「鑒寶」,便抱著撿漏的陶藝品到現場請專家鑒定,花了人民幣200元。專家告訴他,這是清末民初的石灣陶,約有100年歷史,市場價約人民幣12萬元至15萬元,收藏者為此興奮不已。但日前在佛山市博物館,館藏研究部主管看過這件陶藝品後卻認為,從風格、製作手法和胎釉上看,該作品屬於現代工藝品,並非清末民初的石灣陶。
 

2011年佛山日報廣東浩宏舉辦新春藝拍會,石灣陶藝名家劉傳原作《運財仙翁》、劉澤棉原作《高士抱琴》分別以人民幣67.2萬元、68.32萬元成交,這是石灣陶在佛山本土拍賣史上的最高價。

 石灣美術陶瓷素有「石灣瓦,甲天下」之美譽。其生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晚期。1977年在石灣一帶貝丘遺址出土的印紋陶器,經碳十四測定距今約有5000年曆史。在經歷了唐宋兩代的成長壯大階段和明清時期的成熟發展階段後,「石灣公仔」逐步形成了自身獨特的藝術風格。石灣陶作品分為︰原作、限量品、精品、普通品;當中又只有原作、限量品、精品級的石灣公仔適合收藏。

 由於石灣公仔在手法上充分吸收了國畫寫意筆法的精髓,強調概括和誇張。重神似,具有造型生動傳神,釉彩渾厚樸實的特點。其陶塑題材,既有源於現實生活的,又有取材於神話傳統的表現形式,有寫實和誇張的不同手法,陶質運用上有素胎和上釉兩大類型,是極具地方特色的藝術品種。

石灣陶中以原作、限量品、精品級的石灣公仔適合收藏原作只有一件,不能翻模,雖然原作單件價格都比較高,但因沒有批量製作,有些大師並不樂意做原作,因而原作的收藏價值較高;限量品和精品一樣,都具收藏性,雖然都是批量生產,但衣紋等工藝還是需要後期人工雕刻,在製作10件或100件後,按照行規,大師都會主動將石膏板銷毀。限量品數量相對較多,而精品的製作數量一般控制在100件以內;而普通品是大工業化生產的禮品,不具備收藏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灣公仔 古董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