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130913  

吳歡有「京城才子」、「香江神筆」之美譽

 

中國當代著名書畫家吳歡先生1953年出生於中國的藝術世家,自幼冰雪聰明,天份超高以文章書畫享譽當世是中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書畫家之一,白石老人當年以極具禪意「吳歡無不歡」贈名。 

祖父吳瀛先生學貫中西具有深厚的西畫及傳統畫功底子也是中國故宮博物院創辦人之一,參與創建故宮博物院,任常務委員、古物審定專門委員,並擔任「故宮書畫集」與「故宮週刊」首任主編,曾將世代收藏的241件文物捐獻故宮博物院,被中國列為對故宮創建以來,捐獻文物最大的百位人士第一位。

父親吳祖光先生,為當代中國最具傳奇色彩的文化人,一生蕭灑才華橫溢,幼年早慧有神童之稱,十八歲時就已揚名文壇,在戲劇界、文學、書法界極負盛名,一生著述頗為豐富有戲劇、散文、政論、書法等五十餘部作品,十九歲便寫出第一部抗戰戲劇【鳳凰城】而名滿中華,代表作為【風雪夜歸人】、【闖江湖】、【花為媒】、【吳祖光選集】等,被海內外輿論稱頌為「中國知識份子的良心」、「中華傳統文化的脊樑」,周恩來亦稱他為藝文界最好的朋友

L1130915拷貝  

吳歡作品《不怒而威》

吳歡先生的母親新鳳霞女仕是中國著名評劇表演藝術家、作家、畫家,美貌傾城才華出眾一生演出了大小百部戲曲,其繪畫師承白石老人,作品筆精墨妙為藏家視為極品 。

吳歡先生稟承先書香之血脈其書畫作品題材廣泛、構思奇妙、自成風格,他的作品藝術價與收藏價值極高,藝術領域涉略寬廣,他的小說、政論、書法、繪畫等作品亦揚名海外華人社會、有「京城才子」「香江神筆」之美譽,吳氏三代自祖父吳瀛、父親吳祖光、母親新鳳霞至吳歡對於中國文化藝術近代史有著巨大的貢獻。

吳歡先生自一九九七年在香港舉辦首次書畫展時即深受各界佳評,一九九九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紀其母新鳳霞逝世週年書畫聯展亦引起轟動,二00七年3月由中國故宮博物院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在紐約聯合主辦「中國吳氏三代書畫藝術展」以藝術與各界結緣叩響國際間外交之門,堪稱是世紀藝術家。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