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貴畫作2拷貝  陳明貴畫作3拷貝  

秋林閒步  78X142CM        谿山又行旅 78X142CM

文/尚潔梅

在台灣中壯輩書畫界藝術家中極有影響力和代表性的知名藝術家陳明貴,近來每一年都在台北市士林區孟焦畫坊舉辦書畫展,每次都展出當年新作數十幅。年年都辦個展的功力和毅力實在令人佩服!所以他每年的新作發表前,大家都拭目以待,而每年要有新作發表,對陳明貴老師來說也是個重大挑戰。    

陳明貴老師1956年出生於台灣屏東,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早年隨篆刻大師王北岳學篆刻,後與陳其銓、杜忠誥、施孟宏、黃篤生等書家遊,台灣當前最受尊敬的書畫大師張光賓教授,在草書書法上也給了他許多指點,也極為看重。

陳明貴的繪畫受江兆申大師門下陶晴山、周澄的啟蒙,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已書畫出獨特的書法畫風。陳明貴愛畫松,有「地瘠種松柏,家貧勤讀書」的想法及藉由山以明志的寓意。   

陳明貴精於書法理論,經常受邀在書法研討會中擔任教授,講授書風演變和著名書法家風格。此外他也擅長多種書體,除了王羲之、王獻之外,他更追求高古的晉唐書風,當代書法他追尋溥儒、彭醇士兩大家的自在風貌,他所研寫的溥儒「寒玉堂」書蹟,極其到位,深受稱道。因為多方涉獵,所以陳明貴的書法風格是自成一趣的。

個性豪邁,言語直爽,喜吟詠愛歌唱的陳明貴老師,在飲上一壺酒後,更常展現出李白式的灑脫暢快。大家都認為,他的隸書比清朝伊秉绶更加圓潤,比鄧石如更加瀟灑,筆力豪情,藝精神逸,創作現新貌,令人喜愛。

陳明貴老師多年來安於寂靜,常自況「閉門即是深山,讀書隨處淨土」,他有看清紅塵的瀟灑、有藝術才子的天份、有萬千執著的投入,所以他的創作,值得愛藝者仔細地欣賞。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