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鵬程--翻拍自網路拷貝  

龔鵬程為人與所持觀點與人不同,具有其獨到之處/翻拍自網路

【藝文組/台北報導】近期各大媒體報導,馬英九總統在臉書發文表示,為吳寶春案而修改現行教育法規,並不是因人修法、因人設事。這次鬆綁雖然是因為吳寶春而起,但目的是設定特殊條件,為奇才異能之士打開進修管道之門,使體制更有彈性,是通案性而非個案性的作法。馬總統說,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商議後,決定請教育部儘速研訂通案性的鬆綁方案,留住傑出本土人才。

此事聯想起10年前佛光大學校長撤換案件,佛光大學為了讓師生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在2003430日舉辦了內蒙週,不過,看起來美味的羊肉出現在佛光大學裡,卻掀起驚濤駭浪,但是讓董事會更不能接受的是,校長龔鵬程竟然還發表了一篇「縱慾以正菩提」,讓佛光信徒氣得連署,希望撤換校長,不過龔鵬程強調這一切純粹只為了學術。

龔鵬程表示:「這是一個在學術會議上的論文,那為什麼不可以呢?對不對,沒有任何理由說不可以。何況我們一部份的信徒他不太了解,佛教並不是完全都禁慾的,譬如說你看,我們只有漢傳佛教才吃素嘛,其他全世界,像剛剛講的蒙古、西藏,他們也是佛教啊,但他們是吃牛、羊肉的。」

龔鵬程後來轉往大陸發展,目前擔任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及數所知名大學客座教授,十多年來大陸學界、教育界留住了傑出的台灣本土人才。

龔鵬程在《游的精神文化史論‧自序》強調,「我的人格與精神狀態本近於游者。莊子〈逍遙游〉一文正是我治學入機之處。」,70年代時就展現他的才華,當時曾被徵詢進入總統府任職,聽了友人勸阻不適合在官場打滾而毅然放棄,甲等特考第一名被分發國史館當館長也沒報到,1987年大陸開放探親後,熱衷中華文化的龔鵬程就多次出入中國大陸,和中科院、社科院、北大等學術機構進行合作交流。

1991年行政院設立大陸委員會,當時馬英九擔任副主任委員,龔鵬程出任行政院陸委會文教處處長,負責文化、學術、科技、教育、體育、大眾傳播等所有交流事務。任上一個重要的工作,是重建了臺灣的大陸研究體系,有趣的是,龔鵬程以為到陸委會上班可藉職務之便往返兩岸,沒想到竟不是這麼一回事,還禁止與大陸直接通聯。

一般人對龔鵬程的了解,都是從報導或是著述,事實上,他沒有傳說中的邪氣和狂狷,友人指出,龔鵬程個性溫和,文雅,說話時聲音永遠是低八度,在聊起一些人生快意的時刻,會不時發出「嘿嘿」的大笑,十足的謙謙君子風範。

龔鵬程在1986年提到不拘一格見人才,「古文觀止」中曾收錄了王安石一篇「史記孟嘗君列傳書後」,是讀「史記」的讀後感,文章極短只有二百餘字,說孟嘗君養士三千,靠著雞鳴狗盜之徒逢凶化吉、化險為夷,但正因為其門下多雞鳴狗盜之徒,故士所以不至矣,翻案出奇,筆力實在教人佩服,足以為文章之典範,相信不少人都是印象深刻的。

龔鵬程讀此文卻常感嘆,王安石之所以失敗,不是沒有道理的,為什麼呢,士君子立身高潔,以道義自期,不齒與雞鳴狗盜之輩共事,固然可以顯士節狷介之操 但當日孟嘗君倘若不是在門下養著這麼些雞鳴狗盜,性命頃刻不保,還能幹什麼呢?不只孟嘗君如此,信陵君所結交者亦為擊柝抱關之士,優容這些人,未必是因緩急時可有所恃,實乃由此顯示君子有容人之雅,且能欣賞不同領域中不同性質的人才。

若以孔子論人的標準來說,則這種型態類乎狂者,與狷者恰好形成了一種對照,狷者比較適合要求士君子立身端已是對自己的期許,欲以此成就事業 號召朋儕,便頗有不足了,王安石在未出任宰相時廣獲好評,執政後卻到處樹敵,被稱為拗相公,正是因為氣局稍隘,未免示人以不廣,由他評「史記」的論點不難看出他失敗的原因。

文人相輕,天妒英才,古有明示,綜觀學界互看不順眼比比皆是,教學認真不善交際的人,常被PLP逢迎拍馬屁的族群排擠,尤其在高教界屢見不鮮,台灣痛失龔鵬程這樣的人才,理所當然也沒人會有所感覺的。

 

以上文章出自《多汁報》第七期,2013年3月30日出刊,更多優質文章請持續鎖定《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