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沂東油畫窗前女人體--翻拍自畫冊拷貝  

【藝文組台北報導】遠在史前時代,人體已在原始藝術中佔有重要地位,作為頌揚、崇拜生殖力及父權意識的反映。希臘時代追求同一階級內的自由平等,欣賞身體強壯健美成為風尚,人體以神及英雄的藝術形象出現。經歷了程式化、概念化的早期發展,逐漸掌握了準確的解剖關係及和諧的比例,發展出個性化、理想化,給人神聖、莊嚴、永恆感覺的古典人體美風範。羅馬時代加強了世俗化的現實感;之後經歷漫長歷史時段的壓抑,人體藝術到了文藝復興才綻放異彩。

香港藝術家陳其謙表示,在人文主義的影響下,當時的人體藝術強調和諧歡樂、肉體與心靈的解放。在諸大師的努力下,將人體藝術推向精確與完美的高峰。隨著新媒體的發明,裸體繪畫更精緻耐久;裸體雕塑也逐漸脫離建築物附庸的地位,發展為有強大表現力的獨立藝術形式。社會的轉變令人體藝術更受歡迎,風格不斷改變。風格主義強調形式感和裝飾性;巴洛克藝術強調戲劇性和動感;羅可可藝術強調柔美、性感的貴族享樂品味;浪漫主義強調情感解放;現實主義強調個性刻劃。但無論如何,人體藝術大多仍須披著歷史、神話或宗教的外衣;當然也有表現浴女、按摩、更衣、妓院等現實生活的作品出現。

王沂東是中國當代油畫新古典風的代表之一。出生在民風淳樸的山東,1978年文革結束後的第二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寫實畫派在中國一直是股淡淡的清流,王沂東在這股清流中獨樹一幟;營造中國的、鮮明的、個人的創作風格,與獨具魅力的繪畫技巧。

1984年創作《歷史系大學生》開始的肖像畫系列就展示了純正的古典風格,同時作品具有一種共同的基本目標:尋找民族的特色。人物背景中的飛天、仕女營造了中國式的情境;王沂東造型與用光得益於拉斐爾、林布蘭的藝術,這種返祖式的借鑒令畫面具有一種超越技巧的精神性存在。王沂東憑借古典油畫的精湛技法向鄉土題材的回歸,在人物形象的選擇上偏愛古怪的長相。雪景仍使人物保持某種肖像化,但形象依據真實空間的達成變得豐富而有活力。

王沂東試圖在一個很寫實的畫面裏發現很抽象的感覺,這種抽象並非一般意義上的簡單抽象,也不是純粹為了刺激人的感官,而是為了服務於整體畫面所要傳達的某種感情或情緒。在作品中,單純的黑、白色彩與中性的褐色調構成了藝術上的純凈,也給作品蒙上一層苦澀的情緒。王沂東指出,對近幾年出現的新觀念、新思潮一直是很關注的,但關心的方式不同。認為中國當前的美術活動處於一個比較活躍而有秩序的時期,藝術風格已不是單一化。

八○年代初期,整個藝術界都處在沸騰的狀態,對各種思潮、風格的探討很熱烈,也很令人不知所措。相較剛踏出校門的青年人來説,認清自己到底該聽什麼、學什麼、想什麼,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王沂東堅決把握自然形態中的精髓,糅進形式的美感,他從中國傳統繪畫和民間藝術中「引申創新」了西方古典繪畫的風格與技巧,從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中國筆墨的簡練、誇張與節奏;尤其獨特的「中國紅」色調,被西方藝壇公認為最具「中國藝術神韻」的現代寫實表現手法。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多汁報》第八期。

訂閱專線:02-2772-3129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