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節錄自: 文創傳媒《多汁報》第10期 [相關報導訊息&精彩評論--請詳見文創傳媒《多汁報》最新一期  http://www.facebook.com/juicytimes ]

【《多汁報主筆室》鄭松維∕台北報導】

張義波作品  12505627657      

[圖]從張義波的女人體油畫作品中可見,他擅於表達特殊光影下的超寫實的人體形體與環境氛圍。(圖下載自網路)

   20105月,畢卡索的《裸體、綠葉和半身像》(Nude, Green Leaves and Bust)在紐約佳士得拍出1.06億美元的天價,不僅刷新了同年1月由賈科梅蒂(Giacometti)的雕塑《行走的人()(Walking Man I)創下的1.043億美元的世界紀錄,也成為全球最貴的人體藝術品。[編案:隔兩年後20125月愛德華孟克(Edvard Munch)的油畫《吶喊》(The Scream)第三版本,以接近1.2億美元在紐約蘇世比拍出。]

這幅畫打破由瑞士雕塑家賈克梅帝的作品《行路的人()》在倫敦蘇富比創下的1.043億美元的拍賣紀錄。拍出畢卡索的這幅畫一共用了八分鐘06秒,共六個拍者。一個佳士得的拍賣專家尼可拉斯·霍爾(Nicholas Hall)用電話贏得了拍賣,但他拒絕透露他是為哪位顧客拍的。

images04124458_61241  

[圖]畢卡索的油畫<裸體、綠葉與半身像>及賈科梅蒂的雕塑<行走的人(一)>分別創下超過1億美元的天價拍賣紀錄。(圖下載自網路)

感謝讀者與網友對《多汁報‧美的歷程》專欄【人體之美】熱烈的支持與愛護,網頁瀏覽人數總計已破萬人點閱,紙本在各贈閱據點都被索取一空,喜愛與欣賞人體與裸體藝術品的讀者或收藏家,為免於向隅,可花少許費用成為訂戶,又可收到等值的贈品,是惠而不費之舉。

當今世界華人人體藝術重要人物的張義波是從筆者學生時期,就看著他一路成長的北京寫實畫派重要成員;筆者也曾幫忙其中央美院附中的指導老師在台北時代畫廊辦理個展,因而有深厚的交情,每次到北京出差,他都會開著百萬名車接送,並在高檔餐廳的包廂裡接風,畫作行情由當年幾萬元起步,如今已是數百萬元計算,身價不可同日而語。

張義波於1981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附中開始接受正規的美術教育。1989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後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做了一名大學教師在北京的一所成人學校任職一待就是十年1998年再次回到母校中央美術學院繼續研究生同等學歷的學習2000年畢業後調回中央美術學院任教。現為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繪畫系主任。

張義波擅長創作超寫實的肖像作品,他的畫多採用燭光、燈光與戶外的自然光等來塑造人物的形體,讓觀眾的視線更集中,畫面的每一個細節都很寫實,整體上卻是營造出了超然于現實的唯美氣氛。

2004年,張義波應法國國際藝術城主席布魯諾夫人的邀請,對法國及歐洲的繪畫藝術進行了為期半年的考察與學習。他看到歐洲美術館的陳列品就像一本好的教科書,把不同地域的作品按時間順序排列,使自己能很清晰地看到西方美術史的發展脈絡。從以前盲目的崇拜中,通過這次近距離的觀摩,有了自己對文藝復興以前的作品的冷靜認識,局限性同樣也存在於那一時期的一些藝術家作品中,當時的藝術家對人物的塑造還較為概念和死板,這也適時地提醒了自己;也有對文藝時期優秀的東西進一步吸納,這一時期的藝術家無論是對人物的形體、結構、解知識的掌握都值得自己深入的學習,對不同物品的質感表達、空間關係的處理,色彩的運用,畫面構圖的經營等方面都得到了空前的發展。

images1  images3  

[圖]張義波的超寫實人像油畫作品 (圖下載自網路)

張義波最大的收穫,是色彩給自己帶來的快樂。他認為:當人們談起印象派繪畫時,總會提到十九世紀、中期科學技術的發展與進步,會把印象派繪畫與人們對客觀世界光與影的色彩認識相聯繫,認為印象派繪畫是對自然界光影、色彩的客觀的真實表達,而當我們站在印象派大師的作品前時會發現畫家們除了對客觀世界光與影的色彩研究外,更加強調藝術感受與表現手法,他們對於客觀物件的表達都有各自不同、成熟的一套畫法,印象派繪畫不是客觀地進行簡單地描摹,而是更加突出表達主觀感受與藝術表現。

 ※本文節錄自: 文創傳媒《多汁報》第10期 [相關報導訊息&精彩評論--請詳見文創傳媒《多汁報》最新一期  http://www.facebook.com/juicytimes ]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