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汁報》13期-J2版 [部落格修訂版]

美國網路線上收視熱門影集《HOUSE OF CARDS 紙牌屋》,由奧斯卡金獎影帝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主演,今年初打敗同時段的HBO電視電影,是由美國影音服務公司NetFlix 公司製花30億台幣,重金以大數據方法企劃、研發、製作與發行。 (圖取自網路)  

(圖說)美國網路線上收視熱門影集《HOUSE OF CARDS 紙牌屋》,由奧斯卡金獎影帝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主演,今年初打敗同時段的HBO電視電影,是由美國影音服務公司NetFlix 公司製花30億台幣,重金以大數據方法企劃、研發、製作與發行。 (圖取自網路)

30億元自製網路影集獲利勝過750億元買播映權

 

Netflix公司以《House of Cards》一片

讓股價起死回生  影劇文創投資新焦點

 

【多汁報影劇組/特稿】台灣的高科技品牌與科技製造大廠,近年來獲利變差、股價難看;一些科技大老、宣揚人文化科技、投入文化創意活動,卻多是種企業形象重塑的效果。

 

名為轉投資影視文創,像是投資拍攝電影、電視劇,或只說是兼差、結交文創朋友,還是想認識藝人明星或名模?事實上,卻絕大多數科技大老都是蜻蜓點水;沒有勇氣、或沒氣魄投資影劇文創,還不打緊,沒有對價的專業的製片與營銷管理投入影視文創產業,才是往往兩敗俱傷之致命傷;結果,科技新貴或大亨炒炒新聞與形象,當然無助影視文創本身的產業發展。因此,科技界、或擅長科技業的創投不試最好、一試就慘賠;更倒霉的是,還有科技人獲贈糟蹋文創人、文創產業的「惡名」;並反控文創人「難搞」?!

 

自許為文創傳媒的《多汁報》的文創焦點,相關產業分析與評論,曾經多次點出,東西方世界的文創與媒體產業,都有許多案例,由一部電視節目、一部電影片、一個網路影集、或一個球星,就可以讓背後的公司,短期內身價市值大漲、節目冠名廣告或授權金連漲數倍、股價一日漲數成。如《我是歌手》電視唱歌比賽節目之於中國湖南衛視,《人在囧途之泰囧》電影之於中國光線傳媒,網路影集《House of Cards(譯:「紙牌屋」或「王牌議院」)之於NETFLIX公司,以及華人世界耳熟能詳的林書豪,之於紐約尼克隊母公司麥迪遜廣場花園媒體集團(Madison Square Garden, Inc.)

 

台灣究竟是不太可能發生類似例子的公司?最大關鍵是,也不在科技業或創投業的大資金,而是針對影視與音樂流行文化,政府要有長期的國家產業轉型的戰略規劃配合(參考日韓中三國的作法),政府至少要投入五年500億資金(可部分號召來自成熟影視產業的外資);否則,台灣只會產生個別的影視名導,例如李安或魏德聖,而永無創造影視文創產業「一片榮景」之日;台灣的影視文創產業化,遙遙無期。

 

據資料指出,NETFLIX公司逐漸具備實力,走向影片供應服務,目前擁超過逾2200萬名以上的會員,佔據全美60%的影片串流市場。《House of Cards》首部自製影集,找來《社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金獎名導,以及金獎影帝凱文史派西(Kevin Spacey)主演,故事改編自英國前任保守黨的參謀總長Michael Dobbs所撰寫的小說,內容揭露許多在柴契爾時代英國政界秘辛。NETFLIX公司的《House of Cards》結果一戰成功,收視長紅,股價從一月底到二月初連續上漲80%;也成為未來挑戰HBO等影片供應商,可敬的強勁競爭對手。

 

NETFLIX公司並在2012年下半年,該影集未製作完成前,公開保證播出至少26集的《House of Cards》。《華爾街日報》就分析指出,這種作法在傳統電視圈是很少見;因為,傳統電視業者不會保證新影集的集數,初期只會製播少量集數,先試水溫,再根據收視率決定是否繼續製播。甚至,《House of Cards》在網路首映時,就大膽一次推出13集,讓用戶自由選擇時間觀看,也是業界罕見。

 

相較下,HBO大約有3000萬付費用戶,每月花15美金訂閱HBO頻道。另外,HBO GO頻道則是HBO的線上串流收視服務,也可以在Xbox 360等上觀看,很快地,HBO GO就可以透過Apple TV,提供影片服務了。一般觀察,以數位內容匯流發展的速度來看,HBO擺脫目前是有線電視用戶其中一個訂閱頻道,應該是早晚的事。最後若是HBO能像NETFLIX一樣,成為獨立營運的服務,反而,對NETFLIX就會是大威脅了。

 

由此看來,影視文創產業自製影片,對這個曾經花大錢(25億美金)大量購買別人製作的影視播映版權的NETFLIX,已經不是測試效果而已,而是積極猛進「兵家必備」的數位匯流「影視製作大戰策」了!因此,除了《House of Cards》之外,NETFLIX還有幾部自製影集正在進行中,目前更計劃與好萊塢夢工廠(DreamWorks Animation)合作,將製作項目擴大到自製動畫與兒童文教節目。

 

然而,讓NETFLIX自製影集《House of Cards》大獲成功的真正關鍵是,運用大數據(BIG DATA)的分析與推薦引擎,向觀眾推薦他們喜歡的節目,從中找出最佳的「勝利方程式」;包括凱文史派西,就是經過嚴密巨量資料分析,才決定找他擔任該影集的男主角這種「大數據分析」的類市場調查作法,目前也在美國影視產業等先進市場,漸漸流行,影響到電影劇情的創作環節中。未來對整個影視劇本的企劃與創作流程,包括故事類型、劇情研發、拍攝風格、男女主角、導演與演員的評估與選擇等等,都會產生深遠的衝擊,值得影視文創產業,儘速深思與學習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