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節錄自《多汁報》第15期 J1~J2版)

(下圖)動漫原創COSPLAY 與走秀,搭配DJ現場混音的新形態舞台節目嘗試。

動漫原創COSPLAY 與走秀,搭配DJ現場混音的新形態舞台節目嘗試。  

 

數位匯流x創新服務

 

文/李學文 (新匯流基金會執行長、文化部數位出版小組顧問、立法院數位政策顧問、金鼎獎數位出版類評委、數位匯流創新服務專欄作家,互動電視APP與數位內容匯流製作人、多汁報社務顧問)

 

數位匯流新勢趨:聯網電視&一雲多螢 (3之1)

幾年前,所謂「基於開放互聯網的視頻服務」(簡稱OTT-TV;over the top television service)還只是一個話題,沒想到,前些日子於倫敦舉辦的【第四屆聯網電視高峰會】,卻讓人意外地匯集超過90個專題演講及700位以上的參與者,熱烈討論各種型式聯網電視的未來。不過是幾年時間,現在,聯網電視已是業界一個不可忽視的事實。

無論透過IP連接的DVR (數位錄放影機)來提供電視傳輸服務的付費電視運營商,或在歐洲不斷成長的HBB-TV (Hybrid Broadcast Broadband platforms;混合廣播及寬頻的電視平台)、Smart TVs (來自於家庭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的數位匯流載具)、Game consoles (電視遊樂器)、影音串流機上盒(streaming boxes)等,都算聯網電視的一種形式。

事實上,存在於這些不同平台間不斷與日俱增的競爭,及夾雜在聯網付費電視及以廣播為基礎的聯網電視平台之間、左右為難的電視製造商發展方向,都是當前國際上被關切的議題。

【聯網電視高峰會】創始於2010年,當時主要的議題是,消費類電子產品製造商如何能提供與競爭對手不同的內容生態系統,以破壞當前收費電視的主導地位。之後幾年,主要的議題漸變成,既有的付費電視業者如何反擊此種不利於他們的情況:其一是利用自我掌控的聯網電視APP,來延伸他們既有的服務,像是「一雲多螢」的Multiroom TV概念,再來是利用Connected DVRs (聯網數位錄放影機),來提供隨選視訊、廣播catch-up服務(一種提供給不能即時收看,但可以另找適合時間收看的服務),及第三方提供的應用程式,諸如YouTube等。

Pay TV Lite (精簡版付費電視)將成潮流

關於OTT-TV,2013年最重要的幾個發展之一,為“Pay TV Lite”(精簡版付費電視) 的概念。意思是既有的付費電視平台,可以藉著連網電視機或是其他「一雲多螢」的載具,以提供新概念的、較小的套餐組合,以彈性的合約,較低的價錢,來吸引傳統的免費電視使用者看。

利用OTT串流影音服務的方式將服務直接送至消費者電子商品,正在改變傳統收看電視的方式,以前付費電視業者必需想方設法使消費者同意於家中安裝機上盒,諸如此類精簡版收費電視的服務,在過去是不可能發生的。

數位匯流專家李學文:電視製造商正在面臨的嚴峻挑戰,在數位匯流年代中如何勾勒出一個未來,以提醒消費者,電視仍是客廳不可或缺的載具。  

(上圖)數位匯流專家李學文:電視製造商正在面臨的嚴峻挑戰,在數位匯流年代中如何勾勒出一個未來,以提醒消費者,電視仍是客廳不可或缺的載具。

電視製造商也正在面臨嚴嚴峻挑戰,那就是,在數位匯流的年代裡如何勾勒出一個未來,以提醒消費者,電視仍然是客廳中不可或缺的載具。首先,他們必須成功地說服其開發者,利用其環境來開發並非如想像中的複雜且耗時;當然,電視製造商是有選擇的,不是自己來維運自有的應用程式環境,就是採用一套共享的SDK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軟體開發工具)

有些人認為,HTML5將是提供給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寫一次,隨處都可發佈」的理想選擇。但也有越來越多的人認為,無論是Google的Android、MS的Windows 8,甚至是Apple的iOS,都有機會成為一個通用的作業系統,可駐紮在不同的電視品牌。 (待續) 

◎相關評析與報導請見《多汁報》1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