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匯流新勢趨:聯網電視&一雲多螢 (3之3)

第三媒體遊戲頻道中的一款RPG《大唐無雙》,其宣傳海報由名模張藍心反串演繹人體彩繪隋唐名將--虬髯客。(翻拍自網路)

[圖] 第三媒體遊戲頻道中的一款RPG《大唐無雙》,其宣傳海報由名模張藍心反串演繹人體彩繪隋唐名將--虬髯客。(翻拍自網路)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

數位匯流電視OTT-TV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文/李學文

(作者為新匯流基金會執行長、文化部數位出版小組顧問、立法院數位政策顧問、金鼎獎數位出版類評委、數位匯流創新服務專欄作家,互動電視APP與數位匯流製作人、多汁報社務顧問)

 

簡單整理以上的內容。這幾年來,聯網電視已從初期的市場破壞者角色(無論是對載具或對內容),變成是所有電視產業都無法或缺的事實;但這僅是剛開始而已,未來它對全球產業將有非常深遠的影響。這種足以顛覆過往的力量,也使得所有之前未真正涉足電視領域的國際巨擘們,都緊鑼密鼓地以高規格入市,英特爾(Intel)便是其一。

英特爾:半導體業者與電視經營的匯流

錯失行動運算市場,英特爾正在玩一個不得不玩的遊戲,陣仗也是前所未有,讓傳統Pay TV業者十分震驚,遠大於Apple TV及Google TV。原因是:(一)它願意支付電視節目多75%的權利金。(二)除了隨選視訊,英特爾也玩即時廣播,與付費電視的經營獲利模式正面對戰。(三)採用更有彈性、更人性化、更少付擔的頻道套餐戰略。

最後,介紹一下2013年OTT-TV (基於開放互聯網的視頻服務)的另一個最新概念:The Complete Entertainer或 「(完全)娛樂匯流經驗」。

OTT-TV的快速興起,使得傳統付費電視倍感壓力,甚至無所適從;主因乃在那些數位電視的後進者想扮演的是取代者而非互補者 (無論幾代的Apple TV及Google TV均是),傳統電視業者想藉科技之力,又擔心下場如同音樂產業般,因此雙方角力,互相拉扯,數位匯流在客廳市場的進程十分緩慢。

但今年以來,此種零合鬥爭方式,開始出現重要變化,便是這種Complete Entertainer的概念。從過去單一的影音內容服務提供者,變成是數位匯流娛樂內容及應用的營運者。歐洲就有兩家最重要的cable operators積極扮演此種 Complete Entertainer角色,Virgin Media即是其中一例。

Virgin Media是英國四合一服務 (Quad-play)的供應商,也是最早擁抱數位匯流服務的業者之一。它很早宣稱,如果在既有的平台上無法提供用戶想要的內容,它們非常鼓勵用戶利用其寬頻服務在平台外面找內容;而Virgin Media最新的策略,更是積極擁抱OTT-TV上的新內容到其平台,即使它可能使得原本付費內容的眼球轉移,與YouTube合作是明顯例子。該公司已將YouTube的應用程式放在EPG (電子節目表)中與線性頻道相同的位置,結果Virgin Media寬頻服務入口的使用率成長20%。

荷蘭的有線電視業者Ziggo則明確希望與美國OTT-TV的Operator公司 Netflix合作,以獲得它們獨家的內容,如果該內容是荷蘭當地的有線電視用戶想要的話。他們普遍認為,在數位匯流的年代,過去的付費電視業主,如果想要繼續地維持勢力的方式,便是提供更彈性多元的服務,甚至不在乎與敵共舞。

數位內容匯流消費者的OTT-TV(基於開放互聯網的視頻服務)的世界,正快速複雜化中。(翻拍自網路)

[圖]數位內容匯流消費者的OTT-TV(基於開放互聯網的視頻服務)的世界,正快速複雜化中。(翻拍自網路)

The Complete Entertainer:數位娛樂匯流新方向

其他案例如:Apple公司正式與美國第二大MSO時代華納合作,其背後意義,值得關注。據彭博社近日報導,Apple即將和時代華納有線公司達成協議,讓時代華納訂戶可以藉由蘋果機上盒Apple TV收看節目。如果這個消息確實,那麼,真正意義在於Apple在數位電視領域的角色,已然如鴨子划水般地,從Operator轉變成為iOS的provider角色了;時代華納也如同上述所說的,從一個單純的Cable MSO變成是這種Complete Entertainer了。對匯流載具而言,對雲端數位內容業者而言,對傳統的付費電視或電信商而言,The Complete Entertainer使得客廳內的數位匯流合作模式,有了較具體的方向。

OTT-TV來得又急又猛,甚至型式變化快速,誰最終將勝出,還需要一些時間來觀察。(全文完)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