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文化創意產業  改善台灣經貿所得》 /【多汁報●社長】尚潔梅 

1聽  [圖]與華語流行音樂天王周杰倫長期合作的知名作詞人【方文山】,執導首部劇情長片《聽見下雨的聲音》的電影海報 (電影發行公司/金星匯影藝 提供)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18期 

    近年來馬總統民調低落,相信是和目前台灣經濟不振、分配不均、平均所得低落大有關係。 

現在社會上,不論找工作或做生意,都比以往困難,所得收入自然減少,而且兩岸經貿愈開放,情況愈嚴重。 

有些專家指出,台灣的經濟問題不是產業開放不夠,而是產業缺乏創新。許多企業為了降低成本,移往海外或大陸生產,資金及技術持續外流,導致台灣薪資成長停滯,在地需求減少,勞動市場供需失衡。企業一味追求低成本,陷入惡性循環,台灣所得倒退的問題,恐怕會持續存在。 

台灣經貿以中小企業起家,曾經努力創造出經濟奇蹟,但是現在全球經貿發展的主要產業,已經是大者恆大的跨國品牌的競爭局面。台灣於此方面,雖力爭上游,可是資金、規模、研發力與創新力,仍遜於其他國家。若舉台灣HTC (宏達電)與南韓Samsung (三星相較,於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競逐,我方處境多為受擠壓,即見一斑。

 林樹森 作     忻東旺油畫《裸女》(翻拍自網路)

[圖]林樹森油畫 (坐姿/私人收藏)

 [圖]忻東旺油畫《裸女》(立姿/翻拍自網路)

但是台灣有一個應該發揮、且空間仍大的產業,值得大家思考,那就是:文化創意產業。文化創意產業源自創意或文化積累,透過智慧財產的形成與運用,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的潛力,並是個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行業。項目包括:視覺藝術產業、音樂與表演藝術產業、文化展演設施產業、工藝產業、電影產業、廣播電視產業、出版產業、廣告產業、設計產業、設計品牌時尚產業、建築設計產業、創意生活產業、數位休閒娛樂產業等13種產業。 

台灣在世界華人社會中,佔有政治自由、社會開放、人才充足、底蘊深厚等優勢,而且社會價值與普世價值接合頗佳。何況在資金、規模、研發、創新等方面,台灣業界是容易辦得到的。套句俗語說,飛機大砲做不過別的國家,文創總可以做過其他國家吧!

$)A Uf  $)G cx 100 $)A Ll  $)A _#  $)G ^^ _100 Days Poster 0810綠光劇團《情迷CLOSER》由張鈞甯主演 (翻拍自網路)

[圖]電影《真愛100天》(翻拍自電影發行公司/和諧影業 提供)

[圖]綠光劇團《情迷CLOSER》由張鈞甯主演 (翻拍自綠光劇團官網)

所以,只要在導向世界、集結資金、提升創意、強化行銷等方面,我們能夠發展出積極、持續而深入的產業工程,相信,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應該可以擔任世界華人的文創發動機與發電機! 

當台灣一旦成為文創產業之世界華人「大哥大」,除了可以增進台灣的整體文化品質外,對台灣的經貿及所得低迷問題,應該會大有改善! 

綠光劇團《情迷CLOSER》海報 (翻拍自網路)  [圖]綠光劇團《情迷CLOSER》海報 (翻拍自綠光劇團官網)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18期。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