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大師」宮崎駿  引退影壇 《風起》 成最平和的反戰電影

 取材自零式戰機設計者堀越二郎部分真實故事的動畫電影《風起》劇照 (翻拍自網路)

[圖]取材自零式戰機設計者堀越二郎部分真實故事的動畫電影《風起》劇照 (翻拍自網路)

 

《多汁報18期 ‧ 創作文本評析》  文/風信子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

當夢想與現實之間、愛情與戰爭之間衝突時,我們該如何、又如何能夠選擇?

《風起》(編案:日文原名《風立ちぬ》/Kaze tachinu)這一部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Hayao MIYAZAKI)即將引退的最新電影長片作品,應該有很多他想說、卻一直沒說出口的掙扎吧!雖是部卡通,卻是給大人看的故事,我想裡面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男主角堀越二郎對飛機設計的努力,及對愛情的堅持,他和女主角菜穗子共通的一句話:「風吹了……唯有努力試著生存。Le vent se lève!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引自:法國詩人保羅•瓦勒里的著作《海濱墓園Le cimetière marin》一文),更是激勵起兩位主角當時陷入困境的心情。

 

台灣上映的動畫片名為《風起》,改編自宮崎駿刊登於日本月刊《Model Graphix》的連載漫畫,原名為《風立ちぬ 妄想カムバック (風起 妄想重返)》 (翻拍自網路)

 

[圖]台灣上映的動畫片名為《風起》,改編自宮崎駿刊登於日本月刊《Model Graphix》的連載漫畫,原名為《風立ちぬ 妄想カムバック (風起 妄想重返)》 (翻拍自網路)

 

無論對台海兩岸或是整個亞洲而言,日本都是無端挑起戰爭的兇手,然而那時的日本民眾餐風露宿,過著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卻仍要滿足帝國主義的軍閥統治世界的野心,真的是一大諷刺。

尤其在電影中的一幕,是男主角拿著蛋糕,要給等不到父母回來而餓肚子的姐弟吃,卻被同事譏為「偽善」的一番話,令人不禁為之鼻酸。原來,人性的善良用在不適切的時候,也是一種罪惡啊!

 

令人激起夢想人生

 

現實世界裡,或許很多人不得不屈服在命運的掌控下。地震後的流離失所,獨自一人到各國工作學習,但男主角對當時的艱難,沒有半點反社會情節,對心愛妻子的離去,也坦然面對。他堅持自己的理想、順應命運的捉弄,把困境視為驅使他更上一層樓的原動力,最後得到完美的實踐。雖然,他嘔心瀝血設計出來的飛機,還是成了殺人工具。

 

宮崎駿動畫電影長片《風起》海報 (發行公司博偉 提供)  

[圖] 宮崎駿動畫電影長片《風起》海報 (發行公司博偉 提供)

 

 

也許在宮崎駿的心裡藏有許多不平,但呈現出來的電影畫面,竟是那樣的平和、沉靜;電影中廣大青翠的草原之景像,就如觀眾的心情之投射,也令人激起期待、期待下一次風起的夢想人生!

 

◎作者簡介:風信子鍾愛文學創作,希望在故事裡得到不同於現實的人生歷練,渴望在高潮起伏的章節裡體驗真正的刻骨銘心。著有電子書《天使之愛》、《調戲小冤家》、《長相思》等都會愛情、古代言情、穿越等類型小說共九部,多數發表在POPO原創及udn網路城邦;短文曾發表於《中國時報》、《自由時報》。《長相思》入選「2011兩岸文學PK大賽」;小說多次登上《聯合報》網路連載首頁;穿越愛情故事新作《神女賦》在文學網連載至今,迴響熱烈;另正跨刀為電影編寫劇本。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