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百年歷史佛像 4億台幣天價賣出 

銅雕象頭財神 (鄭松維 攝)木雕象頭財神 (翻拍自網路)  

[圖] 銅雕象頭財神 (鄭松維 攝)    [圖] 木雕象頭財神 (翻拍自網路)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

【多汁主筆室、藝術投資組/綜合報導】紐約曼哈頓的藝術品拍賣會,向來是富豪名流的天堂。一尊66公分高8百年歷史的佛像,在拍場上飆出台幣4億元的天價,刷新佛像藝術品的新紀錄。這座推算在西元12世紀完成的木造佛像,不但全身覆蓋金箔,而且毫無損傷,內部更有水晶珠等50多個配件,從起標開始就引來各方藏家激情競標,最後以4億天價拍出,並不意外。 

財神佛像拍賣市場新焦點 

1980年代,佛像藝術品就受到了國際收藏界重視,成為國際藏家競逐標的。但當時大陸正值改革開放之初,所以佛像收藏起步一直較晚,直到2004年拍賣市場上,才開始設立佛像專場拍賣。

不過,其發展速度卻十分迅速。佛像藝術品以專場拍賣的形式出現過後,佛像收藏就開始出現明顯升溫,其價格也快速飆升,尤其「財神佛像」的收藏,掀起了一個嶄新的發展週期。 

漫畫家蔡志忠嗜佛像收藏 

台灣知名漫畫家蔡志忠,1992年因選擇佛教經典為漫畫題材,而開始收集金銅佛像的因緣。1994年,星雲大師更贈予金銅佛像與之結緣,近二十年所收藏件數已達三千多尊。

2011年底欣逢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開館舉辦【法相之美】金銅佛造像收藏展,精挑108尊金銅佛像展出,範圍涵蓋五胡十六國至清朝等十二個朝代及南傳佛像。不同時期的金銅佛像造型各異,具有豐富的美學考究價值。

象頭財神的石像  (翻拍自網路)民間祭拜財神祈求財源廣進 (鄭松維 攝)  

[圖] 象頭財神的石像  (翻拍自網路)

[圖]民間祭拜財神祈求財源廣進 (鄭松維 攝)

在眾多財神佛像中造像最特殊,當屬象頭財神,也稱象鼻天或障礙神,梵名「毗那也迦」,其本性原為婆羅門之神,是一尊兇猛之惡鬼神,後來依佛法,引率九千八百大鬼軍,鎮壓三千世界,奉守三寶,成就一切善事,消滅災禍,後變為一尊授與富貴之有德善神。象頭財神,有一面四臂、十二臂等身像,象頭人形,鼻長目廣,寂靜相,分持各種法器,足蜷右由左,舞立姿踏於鼠上。

關於象頭財神的傳說很多,其中之一與印度史中的最偉大經典《摩訶婆羅多》的創作經過。《摩訶婆羅多》是世界第一長詩,印度神話大多出自這本巨著。傳說作者在構思完整部書後,不知如何把下筆,只好求助於天神梵天。梵天指點他,可找象頭財神幫忙,於是這部巨著就被整理記錄下來了。印度的傳統,一切的榮耀都會歸屬於神明,關於文字與智慧之事,就歸到象頭財神管轄。 

膜拜與收藏佛像都盼發財 

象頭財神在亞洲地區流傳非常廣,神亦為佛教所接受,稱為大聖歡喜自在天、歡喜天、或聖天,為佛教的守護神。很多地區都把象頭財神當成財神爺,想生財的都要拜拜祂。在南亞國家,一般具有規模的旅館和商家店裡,都會看到店家供養象頭財神;各地也常見有拜象頭財神的廟。象頭財神在印度文化中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其胖嘟嘟的樣子,也的確喜氣洋洋。

唐卡法相仍由尼泊爾人畫師以藏密和伏藏法的傳承為藍本所畫  (翻拍自網路)

 

[圖] 唐卡法相仍由尼泊爾人畫師以藏密和伏藏法的傳承為藍本所畫  (翻拍自網路)

 

 

藏傳佛教諸象頭財神,俗稱歡喜天 (翻拍自網路)  

[圖]藏傳佛教諸象頭財神,俗稱歡喜天 (翻拍自網路)

 

追求財富是人類共同的願望之一,尤其在貧窮社會,財神原為物神,但是由於其賜人財帛,給人美好生活,所以成了願望之神,與喜、貴、壽、子等神一樣,成為「福神」。崇拜「財神」,希望能通過拜神,得到神保佑而發大財;因此,財神多多益善,在俗信者心中認為,膜拜財神越虔誠,財源就越能廣進。

在當今收藏市場,財神佛像的價格少則幾萬元,多則幾十萬元到百萬元以上。雖然目前財神佛像價格不低,收藏要涉及的收藏知識廣泛,存在鑒定難、收藏難等諸多情況,但收藏家卻依然熱衷,且特別偏愛財神佛像。 

佛像藝品已起漲仍可升值 

根據某拍賣公司表示,這因為,一來藏家對佛像藝術品的藝術價值和文化價值,具有深刻的認識;二來有不少財力雄厚的企業家熱衷佛像收藏,而使得高品質的財神佛像的市場需求量很有支撐。

象頭財神唐卡  (翻拍自網路)

 

[圖] 象頭財神唐卡  (翻拍自網路)

 

象頭財神畫像  (翻拍自網路)  

[圖] 象頭財神畫像  (翻拍自網路)

儘管財神佛像價格已出現較大漲幅,但與書畫、瓷器、玉器等相比,佛像藝術品還屬於未暴漲的收藏品,從投資角度來看,財神佛像應該還具有不小升值空間。近幾年來,佛像藝術品拍賣價格屢創新高,也顯示整體藝術拍賣市場的調整漸入尾聲;同時預示著,佛像藝術品有望成為下一個收藏熱點。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