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19期。

侯孝賢導演《尼羅河女兒》張作驥導演《忠仔》

[圖] 侯孝賢導演作品  

[圖] 張作驥導演作品 

台灣影史危機籲500大企業認養膠捲電影修復

-讓我們搶救台灣電影的藝術史與新聞史 讓我們與後代子孫一起觀賞、緬懷與學習

-國家電影資料館 精選12部名導的35mm膠卷影片 再現台灣電影中的青少年文化 

【多汁主筆室‧廖筱青/特稿】因各類數位新媒體發明所帶來的「眼球革命」,影迷的觀影習慣早已數位化;不論行動視頻或家庭劇院,當今台灣多數首輪電影院都有數位版或3D版放映;才幾年光景,觀看膠捲拍攝從8mm16mm35mm的電影,漸成某種復古行為。 

蔡明亮導演《青少年哪吒》現任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林文淇博士是台灣極少數的電影文化研究學者,1980年代也曾經是台灣新電影的旗手影評人 (國家電影資料館 提供)

[圖]蔡明亮導演作品

[圖]現任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林文淇博士是台灣極少數的電影文化研究學者,1980年代也曾經是台灣新電影的旗手影評人 (國家電影資料館 提供)

早年曾由台灣省政府、國防部等所屬相關單位製拍的膠捲電影底片與拷貝片,屬於國家的版權資產,許多不是早已失修毀損或遺失,就是因「國家級的」保存空間與設備缺乏,許多超過五、六十年歷史的膠捲影片,特別是台語影片與新聞影片,已被迫丟棄,無疑是台灣歷史的永遠的傷口;這對比起台北故宮博物院館藏的大量世界級中國歷史文物珍品,不論是場地或經費待遇的命運,真是天壤之別! 

李行導演的《王哥柳哥遊台灣》

公路電影始祖膠捲台灣史代表 

今日,隸屬文化部的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就扮演搶救膠捲影片與修復的關鍵角色,比起民間的(台灣)中影公司與台北影業公司,電資館館長林文淇日前受訪時談到,需要更多經費、投入更多專業設備與人力,保存這些膠捲影片,才能保存更完整的台灣影像歷史。

陳國富導演《國中女生》陳國富導演《我的美麗與哀愁》

[圖] 陳國富導演作品

[圖] 陳國富導演作品

因為,最專業、最忠於原味的修復工程,包括景觀景物與光影的色調、演員的服裝與化妝的顏色,加上重新沖片保存,每部長片需要大約300萬元經費。雖然經費較貴,但非常值得;因為,若能保存在專業冷凍恆溫、防潮恆溼庫房,百年後也不會退色失真,風險也絕對低於電腦數位檔。

國家電影資料館修復與館藏的珍貴膠捲影片,包括:華人首部動畫長片《鐵扇公主》(1941,萬籟鳴、萬古蟾導演)、日治時期劇情片《莎鴦之鐘》(サヨンの鐘,又譯《莎韻之鐘》,1943,清水宏導演)、台灣光復後首部國語片《阿里山風雲》(殘本,1949,張徹、張英導演)、中影成立後首作《梅崗春回》(1954,宗由導演)等。

plain1  

[圖] 透過《多汁報》的本篇報導再次起頭,繼續廣為號召,由台灣前500大企業,每個企業認捐10部電影的修復與百年保存的費用,就有5000部電影片,可以再修復與保存,就將能逐漸重返台灣的影像歷史中。(摘自電影資料館官網) 

另外像是,由台聯影業出品、李行(b.1930)等人共同執導的《王哥柳哥遊台灣》(1959),就幸好有國家電影資料館能即時搶修該片,當時的總統府前空曠視野的凱達格蘭大道(舊名:介壽路),才得以保存於膠捲台灣史中;《王哥柳哥遊台灣》系列影片當時大轟動,也可謂是台灣公路電影的始祖。

再者,1950年代的台灣,電視還未流行前,到戲院看「新聞影片」,是休閒娛樂、也是掌握政府施政現況與各地社會民生時事的主要來源。拍攝膠捲新聞片/紀錄片,也是當時台灣省電影製片廠的重大任務;也因此可得知,除了劇情影片外,台灣還有很多紀實影像史料,是以膠捲影片形式保存。 

《多汁報》號召大企業家認養

台灣影史早期電影片修復經費 

因此,文創傳媒《多汁報》也特此呼應林文淇館長的訴求,除了文化部需要立即增加相關預算、並盼立法院能儘速通過外,也慎重呼籲台灣的科技、金控、地產、傳產的大企業,像認養公園綠地一般,捐款認養具有台灣歷史價值的膠捲電影的修復、沖印與保存工程。

據電影資料館表示,目前館藏華語影片共14,637部(包已修復的台影公司影片、紀錄片與短片),預計兩、三年後建立的「行政法人台灣電影文化中心」,期望能有更寬敞、更專業、更能「長治久安」的膠捲影片冷凍庫房,落腳新北市新莊區。

筆者透過《多汁報》的本篇報導再次起頭,繼續廣為號召,由台灣前500大企業,每個企業認捐10部電影的修復與百年保存的費用,就有5000部電影片(連同認養者的企業名稱與代表企業家姓名),可以再修復與保存,就將能逐漸重返台灣的影像歷史中,讓我們這一代與後代子孫觀賞與研究、緬懷與學習。

陳玉勳導演《熱帶魚》侯孝賢導演《尼羅河女兒》的主角楊林在劇中看《尼羅河女兒》漫畫書  

[圖] 陳玉勳導演作品

[圖] 侯孝賢導演《尼羅河女兒》的主角楊林在劇中看《尼羅河女兒》漫畫書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19期。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