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汁報》〈文本評析‧一時汁選〉  TV Drama Review

林依晨的演技、人緣、自覺、慧根與星運皆佳,主演《蘭陵王》又是一證。   

 

台灣製造《蘭陵王》 創「歷史偶像劇」風潮

 

文/風信子 (專職作家)

 

[圖] 林依晨的演技、人緣、自覺、慧根與星運皆佳,主演《蘭陵王》又是一證。(摘自新浪娛樂網站)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

 

眾人引頸期盼的《蘭陵王》,終於在日前播出催淚大結局。這部在台灣創下高收視的連續劇,由台灣的製作與編劇團對主導,並現代當紅小生馮紹峰,飾演中國史上最神秘的傳奇人物──蘭陵王,女主則是《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林依晨,飾演有預知能力的巫咸後人──楊雪舞。雖然,結局在媒體及網路多重的爆光下已猜到幾分,但鍾愛四爺的粉絲們,仍不忘拿著面紙盒等著悲催的那一幕降臨。

 

雖說,這部古裝大戲是在大陸拍攝完成,但特別的是編劇清一色都是台灣人,就不難想像,女主角的口吻為何聽起來總有些現代感,而不是饒富大陸口音的地方語言。這不禁讓我想到《電影劇本創作》系列叢書的作者悉德‧菲爾德曾說:「人物必須有強烈和堅定的戲劇性需求;他/她必須有自我的觀點。」又說:「建構人物總要經歷某種型式上的變化或轉化。」據此來論電視劇《蘭陵王》。

 

蘭陵王從一個冷酷無情的戰神角色,到為免去愛妻終日的擔心受怕,歸隱山林,最後還為了國家社稷犧牲生命,這個角色在情境的千迴百轉,無疑已成功地將觀眾的眼球,緊緊鎖住。然而,巫女楊雪舞,這個從小與奶奶隱居深林村落,與亂世隔絕的地方,在某個程度上而言,她的舉止行為就顯得現代化許多。即便當初架構這個故事時,雪舞是從現代穿越到古代的,但既然劇本已刪掉穿越情節,那主角本身是否也該呈現出劇中人物該有的天女風範?

 

當然,該劇在兩岸同時創下極高收視率,足以證明,已成功將沉悶的歷史劇轉為大眾都喜歡的型態,只是未來是否還會出現更多的「歷史偶像劇」,就靜待後續發酵。 

 

電視劇《蘭陵王》預計在10月24日起在中天娛樂台再次重播 (翻拍自中天官網)  

 

[圖] 當紅的電視劇《蘭陵王》預計在10月24日起在中天娛樂台再次重播 (翻拍自中天官網)

 

報報 Juicy POST

 

《多汁報》影劇組/輯

 

電視劇《蘭陵王》製作團隊簡介

1.電視劇《蘭陵王》為柏合麗娛樂傳媒集團出品,三立電視前金牌戲劇製作人陳玉珊擔任總監製,相關文創團隊成員橫跨台灣、中國大陸、香港。編劇團隊成員網羅了吳至偉、黃繼柔、陳建豪與江孟芝等人,多是編劇常勝軍。

 

2.該劇在兩岸三地播出後頗為叫座,台灣的中視於9月23日播出完結篇,平均收視 4.15 % (最高 4.88%,瞬間5.52%),海外版權已經銷售出十餘國,被認為是2013年最熱門的華語古裝浪漫偶像佳作。

 

3.陳玉珊目前擔任玉春雷娛樂文創(Spring Thunder)的執行長,以「創意的雨水滋潤孕育更多更精彩的影視饗宴,帶給全球華人觀眾最精彩的視覺震撼與心靈感動」為目標。

 

4.陳玉珊曾參與製作編劇的電視劇多數叫座,包括:《敗犬女王》、《命中注定我愛你》、《下一站,幸福》、《拜金女王》、《王子變青蛙》、《放羊的星星》、《海豚灣戀人》、《薰衣草》等,行銷遍及全球超過20個國家,並在中國大陸超過100個電視台播出,是近年來全球華人電視劇的關注焦點與票房保證。其中,《命中注定我愛你》(2008)並榮獲台灣的金鐘獎最佳戲劇獎,收視率曾高達13.64%。

 

5.叫好又叫座的《蘭陵王》,除了電視劇外,相關文創商品出版與上市包括:《蘭陵王》的DVD、電視原聲帶、原創故事小說、影像書、筆記本等。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