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20期文化部長龍應台(右)與電影明星林青霞,於同10月24日參加一場由文化部主辦的「搶救台灣老電影」行前記者會。  

[多汁報●汁爾多士/文創產業評論]  

龍應台要將文化視為國力必須上下一氣    

[圖]文化部長龍應台(右)與電影明星林青霞,於同10月24日參加一場由文化部主辦的「搶救台灣老電影」行前記者會。

文/尚潔梅(多汁報社長)

  文化部長龍應台近日表示,2014年將不會舉辦華山藝術生活節,她說:「華山藝術節的品牌是要讓人氣把華山帶出來,那是一個階段性任務,所以你看華山已經做出來了,同樣一筆預算明年我們要放在衛武營,因為我們要把整個南部欣賞表演藝術的人聚到衛武營去。」龍應台的這個想法很好,也符合南北均衡發展的民間需要。

她又表示:「北部觀眾已經培養出藝術素養,下一步的重要任務就是培養中南部觀眾。」可是,這個說法就太天真了!因為,整個台灣的「表演藝術」,要依賴華山園區和衛武營來推動和提升,是絕對不夠的,也辦不到的!     

     文化藝術欣賞的高度取決於精神層次和品味層次,目前台灣人民的藝術精神和品味層次,與物質生活相較之後,實在是太低下了!只要觀察台灣的電視八點檔肥皂級連續劇,和亂搞綜藝節目的高收視率,就可知道一二。 

    文化部主要功能,是要將文化視為國力,是要培養與提升國人的文化藝術水準,讓德智體群美的「美」,落實到國人的思維當中,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龍部長,除了是一位高知名度的文化與文學批評作家外,雖然不是文化藝術經營管理專家,但是她握有公權力和預算,就應該充分利用文化部本身資源,以及動員衍生出的各種私營資源。不要高高在上,要依職權關注基層,創造文化藝術環境、提升藝文傳播水準、扶植創意產業等工作,必須上下一氣,影響大環境,而不只是關注幾個已不愁經費的明星團隊,這樣文化部要達成「文化視為國力」的功能,才有成功的可能!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20期

搶救台灣老電影活動,2013年10月27日晚上到全台戲院,大家一起來。圖為(左起):台北市影片公會理事長陳俊榮、秀泰影城總經理廖偉銘、林青霞、龍應台部長、李行導演、石雋。  

[圖] 搶救台灣老電影活動,2013年10月27日晚上到全台戲院,大家一起來。圖為(左起):台北市影片公會理事長陳俊榮、秀泰影城總經理廖偉銘、林青霞、龍應台部長、李行導演、石雋,於同月24日參加一場由文化部主辦的「搶救台灣老電影」行前記者會。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