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20期

華語電影的世界級名導 (左起) 蔡明亮、侯孝賢、李安、杜琪峯,今年都將參與金馬獎活動 (金馬獎執委會提供)  

[圖] 華語電影的世界級名導 (左起) 蔡明亮、侯孝賢、李安、杜琪峯,今年都將參與金馬獎活動 (金馬獎執委會提供)

[多汁報20期●漫潮報專頁/影視焦點] 

50金馬獎競爭激烈

李安評審團主席 蔡康永主持

最佳動畫長片獎連80入圍

【影劇組、動漫組/綜合報導】深具歷史意義、鼓勵華語電影創作的金馬獎,今天舉辦第50屆。日前由金馬獎執委會主席侯孝賢主持競賽類影片入圍名單宣布。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3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並將由台視頻道現場實況獨家轉播。

 

王家衛/蔡明亮/賈樟柯/杜琪峯

四華語名導 人文與票房之爭

 

所有入圍影片都將於11月8日起於金馬獎影展期間放映,包括:時入圍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的《一代宗師》(王家衛導演)、《郊遊》(蔡明亮導演)、《天注定》(賈樟柯導演)、《毒戰》(杜琪峯導演)等過去一年來的兩岸優秀華語電影,競爭激烈。

 

金馬獎執委會主席-侯孝賢導演日前主持宣佈第50屆競賽入圍名單 (金馬獎執委會提供)  

[圖]  金馬獎執委會主席-侯孝賢導演日前主持宣佈第50屆競賽入圍名單 (金馬獎執委會提供)

 

根據主辦單位表示,本屆金馬獎評審作業分三階段。初審由台港中三地影評人、電影學者及導演擔任,劇情長片由曾偉禎(學者、編劇、前金馬獎副秘書長)、吳珮慈(電影學者)、李光爵(台灣影評人)、鄭政恆(香港影評人)、木衛二(中國影評人)等擔任初審;短片、紀錄片、動畫片由王亞維(學者、製作人)、曾文珍(導演,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黃信堯(導演,台北

電影獎百萬首獎得主)擔任。

 

蔡康永第7次擔任金馬獎頒獎典禮主持人,並破例身兼決審評委 (金馬獎執委會提供)20-楊千霈擔任第50屆金馬獎星光大道主持人 (金馬獎執委會提供)  

[圖] 蔡康永第7次擔任金馬獎頒獎典禮主持人,並破例身兼決審評委 (金馬獎執委會提供)

[圖] 楊千霈擔任第50屆金馬獎星光大道主持人 (金馬獎執委會提供)

 

複審評審則由傑出的業界人士所組成,包括董瑋(導演、演員、動作指導,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鄭文堂(編導,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婁燁(編導,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影片、劇本)、張靚蓓(學者,前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韓允中(攝影,開羅影展最佳攝影)、劉若英(演員、歌手、作家,亞太影展、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楊雅喆(編導,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原著劇本)、塗翔文(策展、影評人,入圍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陳建騏(作曲,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樊光耀(演員,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李天爵(導演、美術,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所有評審以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看片與八小時的會議討論,選出今年的入圍名單。

 

李安 李冰冰 蔡康永 決審評委

華語動畫長片創作與產值問題大

 

最後得獎名單將由複審評審加上決審評審一起投票決定。決選評審團成員,除了榮任評審團主席國際知名導演李安,以及還加上今年將第7度擔任主持人、也是知名作家的蔡康永,以及第46屆金馬影后李冰冰、擁有五座金馬的美術及造型大師朴若木、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得主張家魯等。

 

值得特別關注的是,今年的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入圍,已經連續第8年從缺,比起美國、日本、法國等英日法與國家,華語動畫長片的值量與前景,令人擔憂。

已經獲得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的作品《郊遊》,由蔡明亮執導,同時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 (李康生,圖左) 等獎,被認為是今年金馬獎台灣本土電影的最大希望。蔡明亮導演的電影班底陸奕靜與李康生(摘自網路)  

[圖] 已經獲得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的作品《郊遊》,由蔡明亮執導,同時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 (李康生,圖左) 等獎,被認為是今年金馬獎台灣本土電影的最大希望。

[圖] 蔡明亮導演的電影班底陸奕靜與李康生(摘自網路)

依據金馬獎參賽的資格,所有類別報名影片長度:「劇情片」片長不得少於60分鐘,「動畫長片」片長不得少於60分鐘。「創作短片(含動畫短片)」片長不得多於60分鐘。另外,影片放映規格:所有類別報名影片放映規格須為35mm拷貝或DCP(Digital Cinema Package)。

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獎,自從2004年由香港Bliss電影公司的勵志主題動畫影片《麥兜‧菠蘿油王子》,以及2005年由台灣老牌的宏廣公司製作《紅孩兒-決戰火燄山》獲獎後,就一直無人獲獎,偶爾僅有動畫短片入圍。

《媽祖》動畫電影  [圖] 《海之傳說-媽祖》(2007)是台灣最近8年來少見的品質較佳動畫電影長片之一

曾經製作並上映的台灣動畫長片,也屈指可數,由台灣動漫前輩鄧有立監製的2D動畫長片《海之傳說-媽祖》(2007),可算其中較佳者,值得華語動漫產業的從業者一起更加努力。對於台灣政府部門,則期盼由鼓勵創製的文化部,及重視產值與就業市場的經濟部相關部會,積極進行檢討相關政策與措施。

《海之傳說-媽祖》(2007)是台灣最近8年來少見的品質較佳動畫電影長片之一

 

 [圖] 《海之傳說-媽祖》(2007)是台灣最近8年來少見的品質較佳動畫電影長片之一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20期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