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清風  

[圖]清風

李壯平要求女兒當「裸模藝術家」

 寫實派油畫《神女山鬼》唯美且震撼  (圖/擷自網路)

  【美術組、藝術投資組/特稿報導20091月中旬在重慶黃桷坪的首屆藝術節上,一對專程從四川德陽趕來的父女藝術家,感動了到場的藝術家、策展人和美術批評家,這對藝術家的中國寫實派油畫《東方神女山鬼系列》畫冊,讓人震撼不已。唯美的畫面上,維納斯般裸露的巫山神女吸引觀者目光,讓人驚訝的是,作品中的人體模特兒就是畫家的親生女兒。這位父親名叫李壯平,女兒名叫李勤。 

李壯平,1948年生,現為畫院院長,藝術院校教授,潛心數十年以國畫和油畫深入研究,也為培養女兒成為合格畫家,2008年與女兒共同出版油畫畫冊《中國寫實派油畫家李壯平、李勤東方神女山鬼系列油畫作品集》。目前是中國用寫實油畫表現山鬼傳說中的「人與自然」、「美女與野獸」的第一人,作品深受海內外收藏人士高度評價和讚賞。

雨後

 [圖] 雨後  

   李勤,中國美術家協會四川分會會員,畫院專職畫師。近年來作品 :油畫《蜀魂》、國畫《雨後》、油畫《陽光下》、《紅蘋果》等作品曾多次獲獎。  

父要求她做裸模敗俗?

李勤反駁他們不懂藝術 

一名油畫家看了《東方神女山鬼》作品後酸溜溜表示,「畫面傳遞出來的意境和精神更多充斥的是媚俗的氣息,女人體過分寫實,過分照片化,最多是商品畫性質。」言下之意,作為崇高的藝術品就很勉強了。

    另一位畫家則委婉說:「不能用一個很高的標準去要求所有藝術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讓這樣的畫放在那裡,時間長了,自有公論,該是什麼位置,就會是什麼樣的位置。」

    有人質疑畫家為何不找其他裸模、而只畫女兒?李壯平神情堅定地表示:「開始創作《東方神女山鬼系列》時,就決定以女兒的裸體化身為作品中的女神,因為女兒在9歲的時候就開始學畫,他有意不讓李勤跟外界有過多來往,所以身上有種冰清玉潔的氣質,就像小龍女一樣,只有女兒的氣質符合創作的精髓。」而李勤也接受父親的要求,成為畫中女主角。

    畫的照片被貼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一篇名為《父親讓女兒做裸模可敬還是可恥?》的文章轉載率最高,該文宣稱:「將親生女兒視為裸體模特,實在傷風敗俗,於情於理讓人難以接受。」還有網友稱,畫家找裸模沒有任何異議,但不能不顧傳統的倫理與道德,把自己女兒當成創作工具。甚至只是藉此舉炒作。也有網友認為老畫家打破世俗觀念,她女兒為藝術獻身的精神,值得敬佩。 

 名家靳尚誼艾軒讚賞

 造形能力強表情傳神 

  乘風破浪

  [圖] 乘風破浪

 面對強大輿論壓力,李勤回批說:那些倫理學家不懂藝術,「這件事曝光之後,雖然很多人都是從藝術的角度來評價,對我們父女倆的舉動是表示讚賞和認同的」,但另外有些評論「簡直就是胡說!」

   李勤指出,凡是寫實畫家,幾乎沒有不畫人體的!在所有美院中,畫人體也是必修的課,難道說畫家、學習畫畫的人,畫了裸模,就與模特發生了不正當關係?她與父親的關係就是模特與畫家的關係。

 

   美術界倒是很支持李壯平。中國美協主席靳尚誼說,畫得不錯,很細緻,動物上有新的繪畫表現語言。知名油畫家艾軒認為,李氏父女的畫,造形能力相當強,人物和動物的體態,結構準確,表情傳神,像這樣認真做畫的精神,讓人很感動。

 

   北京橋藝術中心館長趙樹林指出,第一次看到《巫山神女》作品時,非常震撼;並表示李壯平的作品基本功、技巧、色彩都把握的非常好,震撼且唯美,塑造了巫山神女美麗、純潔、善良的藝術形象,可欽可佩。敢於用女兒做裸體模特,並用當代油畫藝術反映中國傳統文化,這對藝術也可說是一種犧牲和挑戰! 

[圖] 沙漠之春

沙漠之春  

自信可比陳逸飛作品

價值逾七位數人民幣 

被問到市場價格時,李壯平自信地強調,「如果非要給作品標價,肯定和陳逸飛作品是同一個檔次的,起碼七位數人民幣以上。」

    李壯平展有個願望,就是在成、渝兩地以及中國任何地方建立《東方神女美術館》,在一個有山有水的風景區,政府出地,企業出資,「神女」可以為企業做形象代言。建館後,將有一百多幅油畫,國畫,書法,雕塑作品,在美術館裏展出,推動在地文化產業和旅遊,以及企業經濟的發展。

    過去畫家黃胄畫了很多新疆姑娘,引發了中國和世界對新疆的旅遊熱,黃胄促進了新疆的經濟文化發展,李壯平相信,這組「東方神女」系列作品也會產生類似效應。

[圖] 紅雲

紅雲

 

 一抹陽光  

[圖] 一抹陽光

※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