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 Review影觀后

齊柏林:這座獎,獻給所有在這塊土地上勤懇打拼的台灣人!(擷自《看見台灣》粉絲頁)  

[圖] 齊柏林:這座獎,獻給所有在這塊土地上勤懇打拼的台灣人!(擷自《看見台灣》粉絲頁)

※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看見台灣》之後

文/石好羊(資深影視工作者) 

我只拍台灣,因為我跟台灣的土地談了一場戀愛。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 

「我們不知台灣之美,是因為我們站得不夠高」,這是吳念真先生在《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中的旁白,常被討論這部影片的論者引用。我們確實常受限於所站的高度,無法看清事物的全貌,在實體與虛擬的世界皆然。所以,如何提升自己「看」的高度,真的很重要。

拜現代科技之賜,飛機讓我們可以超越高度,像飛鳥一樣在空中移動並看盡地上的一切;方便攜帶的高畫質攝影和錄影設備,一面飛在空中,一面還能記錄下眼中看到的,還能與人分享。

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有懂得運用這種科技的專業人士,用他的經驗、智慧、技術與分享的心,讓我們可以和他的專業眼睛與思考連結,看盡我們原本無法看到的地上的美好與不美好。

《我的心 我的眼 看見台灣》書影,該書於10月底上架,紀錄片上映幾乎同時,並很快就登上誠品暢銷書藝術類排行榜第一名(圓神出版)  

[圖]《我的心 我的眼 看見台灣》書影,該書於10月底上架,紀錄片上映幾乎同時,並很快就登上誠品暢銷書藝術類排行榜第一名(圓神出版)

看台灣的美麗婆娑&傷痕污染

齊柏林先生就是這樣一位有心的專業人士,他花費很多金錢、辛苦與時間,冒著生命危險拍攝的紀錄片電影《看見台灣》,就讓所有看過的人驚艷台灣的美,聳立的高山、與海洋相連的潺潺流水、碧綠的森林、阡陌縱橫的田園等,證明「福爾摩沙(美麗之島)」不是浪得虛名。另外,本片也讓有識之士看到台灣被殘害的部分,讓人心底淌血,逼得所有台灣人必須反思,如何遏阻破壞的繼續,還原台灣這塊土地的健康與美貌?

台灣土地、水源與海岸的汙染,其實和世界各地的汙染是一體的,例如《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不願面對的真相》等文章或影音紀錄,都和《看見台灣》一樣,在提醒世人:我們腳下踏的土地及看不見卻感受得到的大氣層,已因為各式各樣的汙染和破壞,開始對我們反撲。豪大雨、土石流、颶風、龍捲風、暴風雪一次比一次激烈,傷害也一次比一次嚴重。

盼後代子孫不要「看不見台灣」

《看見台灣》熱映,全台票房已於12月4日勇破1.2億台幣,新書與原聲帶的簽名會,也火熱展開 (擷自粉絲頁)  

[圖]《看見台灣》熱映,全台票房已於12月4日勇破1.2億台幣,新書與原聲帶的簽名會,也火熱展開 (擷自粉絲頁)

數十年前、數百年前的地球,絕對不是今天的樣貌,我們幾代人透過工業革命、電腦革命等,享受前人無法享受的速度、方便、聲色之餘,卻也快速改變我們賴以生存、原本美好的陽光、空氣和水等資源。

也許,對這些已很難挽回的破壞,唯一的救贖就是大家放棄對速度的追求,忍受一些不是那麼方便的生活以及減少一些享受,如果大家都有意識的每天做一點點,全球的人累積起來補救就會好一點,破壞的減少也會好一點。

也許,一個想賺錢的人,在面對金錢誘惑的時候,想到對地球、對他人的不忍心,少賺一點,貪念少一點,也就是對地球的生命,盡了心力。

也許,每一個握有權力的人,國家元首、政府官員、地方首長等,在面對土地開發案、建設案時,多用一點心,多評估對環境的影響,能做到最無害的規劃時,再核准,也是減少傷害的努力。

也許,齊柏林傾生命之力拍攝《看見台灣》,就是希望不要讓我們的後代子孫「看不見台灣」。

  

台灣影史紀錄片第一票房破億

本文完成後,看到報導,《看見台灣》票房向億元新台幣邁進,除了台中市、高雄市等地方政府包場放映,去看本片做為未來決策的思考,最重要的是行政院已經啟動「搶救國土計畫」。

相信這部電影的影響還會繼續。 

 1468703_319902028150741_1205629328_n  

JUICY POST 多汁報報 影劇組/輯 

        《看見台灣》英文片名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台灣影史首部空拍紀錄片。

        主要團隊成員:齊柏林導演、侯孝賢監製、吳念真旁白、何國杰配樂。

        號稱拍片經費9000萬元,台灣紀錄片影史中最高預算;拍攝前後3年,飛行拍攝時間400小時,實際片長1小時33分鐘。

        據統計報導,本片2013年11月1日全台灣電影院上映,同月29日全台票房累積超過1億台幣;12月4日則勇破1.2億。

        入圍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與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並榮獲最佳紀錄片獎。其中,電影配樂於布拉格錄製,並和布拉格交響樂團合作完成。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公司;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bovetai

《看見台灣》片中田野上的大腳印 (擷自粉絲團)  

[圖]《看見台灣》片中田野上的大腳印 (擷自粉絲團)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這個大腳印(見圖)在電影的畫面呈現的時候……,其實是我很希望能夠讓大家腳踏實地地,去看看我們台灣美麗的土地,更重要的意涵是鼓勵大家向前,勇敢向前,能夠一起共同為創造台灣的美好的環境而努力。」

※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