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列傳>

葉淺予作品1  圖: 葉淺予作品

 ※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漫畫家列傳>

葉淺予創作由漫畫始成就還跨進舞蹈國畫

畫風灑脫善捕捉瞬間舞蹈動作之美

 

葉淺予 (鄭松維 攝)  葉淺予 墨寶  

圖: 葉淺予 (鄭松維 攝)                                                                    圖: 葉淺予 墨寶

【總主筆鄭松維特別報導】葉淺予先生(1907~1995)是中國現代漫畫的先驅,中國畫的大家,美術教育的一代宗師。葉淺予的人生中,有兩個重要的標籤:成功的事業與不成功的婚姻。他的最後一任妻子王人美所說:「葉淺予是個好畫家,卻不是個好丈夫。他除了懂畫,別的什麼都不懂」,他是個「過於沉浸在事業裏的人,當這種人的妻子,真不容易!」

早年,筆者曾在台灣報紙介紹這位中國畫研究院的祖師爺,並應葉大師之託,郵寄張大千、張學良與郎靜山的照片資料給他。他是前《民生報》漫畫顧問李沛的偶像,李沛的童年大上海度過,常閱讀葉淺予的漫畫作品,立志長大也要成為漫畫家。大陸改革後,李沛期盼能到去北京面見大師,卻因業務纏身無法成行,知道筆者因文化交流來往兩岸頻繁,囑咐有機會碰面時替他致意,幸運地筆者與葉大師成了忘年之交。

葉淺予於1907331日生於浙江省桐廬縣,他的父親愛好書法,母親善於刺繡,姑父是浙江桐廬縣名書法家,大表姐善於民間剪紙藝術,葉淺予自小深受他們影響,喜愛書畫、民間美術和戲劇藝術。1922年,他進入杭州鹽務中學就讀,因家貧輟學,1926年被上海三友實業社錄取為繪圖員,後改為中原書局畫教科書插圖。1927年起,開始進行漫畫創作。

葉淺予作品6

圖: 葉淺予作品

長篇喜劇漫畫《王先生》

連載受歡迎改編成電影

19283月,由張光宇任總編、張正宇和葉淺予任副總編的《上海漫畫》周刊創刊,葉淺予的長篇漫畫《王先生》開始連載,大受歡迎,後轉到《時代畫報》連載,還被改編成電影。1936年,他為南京《朝報》作長篇連環漫畫《小陳留京外史》,為《王先生》的續篇。兩部漫畫皆為喜劇,造型描繪上受西方漫畫影響,簡練明快,自成一格。

葉淺予的創作由漫畫開始,成就表現在漫畫藝術、速寫,以及舞蹈、人物為主的國畫上。他作畫擇善擇要,筆墨伸展自如,線條暢如流水,設色凝重洗鍊,畫風灑脫,善於捕捉富有運動趨向的瞬間舞蹈動作和美的情態;並強調形神統一,注重古典與現代美的結合。

1927年,北伐戰爭開始,葉淺予供職的《三日畫報》停業。20歲的葉淺予由黃文農介紹到當時海軍政治部,為反帝反封建反軍閥繪製宣傳畫。當年,和上海畫家張正宇、張光宇、王敦慶、黃文農、魯少飛等組織中國第一個民間漫畫團體「漫畫會」。

1937年,上海文藝界組織救亡協會,漫畫宣傳隊成立,推舉葉淺予為領隊,進行抗日救亡運動。在一次保衛中國同盟主辦的募捐演出中,葉淺予和從英國來到香港的舞蹈家戴愛蓮結識並戀愛,不久結為伉儷,是宋慶齡為他們主持了婚禮。婚後,葉淺予帶著新婚妻子戴愛蓮回到重慶,曾受周恩來親切接見。

葉淺予38歲時認識了張大千,成為好朋友,並開始向張大千學習國畫。後來,應美國國務院的邀請,他攜夫人戴愛蓮赴美國訪問並舉辦了個人畫展。葉淺予的學生、中國美術館研究院劉曦林在回憶自己的恩師深情地說,老師是個「可愛的倔老頭」,一些名人喜歡合影、題字、簽名,但葉先生從不用這些俗套;他總是直接探討藝術,「倔起來的時候,你能夠感覺到他的真誠、剛直不阿和可愛」。

漫畫家方成表示,葉淺予是個非常好的人,為人謙和,藝術造詣非常高。方成指出,葉淺予的國畫、人物畫、舞蹈人物都畫得非常好,因為他的素描底子紮實,所以漫畫底子非常好,他的國畫人物是別人無法模仿的。一般人素描功底不好,畫出來的作品不靈活,舞蹈人物的動感、迴旋、氣勢,他都能夠從容的表現出舞蹈者的神韻,他的用筆,別人學不了,他的國畫別人也學不了。

葉淺予作品3  葉淺予作品2  圖: 葉淺予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