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贊倫的《廢棄物 》以擬人化的臉孔結合機器人形體  

[圖] 黃贊倫的《廢棄物 》以擬人化的臉孔結合機器人形體

Fine Art Review藝評

 人類來回走出邊界多樣可能

也是最初與最終的慾望本質

評【後人類慾望】展 

文/董籬 (作家、畫家、策展人)

 台北當代藝術館當期的《後人類慾望》展  

      藝術已死。當代已死。現代已死。後現代已死。究竟我們是生在藝術的生之對極,還是活在藝術死亡後所延續陰影中?或許明確答案是不可能的。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要「答案」?

台北當代藝術館穿跨物種的大展《後人類慾望》大膽地命題,將人類都拋諸在後的企圖,反而是更深入以人為本的問題核心,一種找尋與綻放的華麗過程。在推向極限的各種探險後,我們要的終究不是一個答案,而是在我們自己身上望想一片新天地。

展覽本身規劃出複製人、跨性人與改造人三大主題,揭示藝術對於未來人類的想像。但整個展場所呈現的,其實超過字面的敘述。

劉世芬的《穆勒氏花園─羊走迷》作品是等身的塑像  

[圖] 劉世芬的《穆勒氏花園─羊走迷》作品是等身的塑像

台灣藝術家劉世芬《穆勒氏花園─羊走迷》翻脫自身形體的等身矽膠雕塑,伴著成群羊頭骨鹽雕,像是觀望著物種生殖與演化所橫亙的版圖。冰島歌手與多媒體藝術家碧玉《隨心所欲》以一段3D影片敘說自己背著糾纏難分的泥人,進行如童化般奇幻旅程,卻從現實通往虛空幻境。日裔美籍的沙雅‧沃爾法克《奇米拉》炫綺斑斕地嵌合生長成幻生人群體,讓人直想墜入其中,無法自拔。

關鍵字還有器械、生化、醫療、基因、性別、身體、生肖和嘉年華等。一場前衛的後人類嘉年華會,但是歡鬧的喧騰卻延展成巨大宇宙背景,以至於身在其中卻感到異樣的寧靜鼓譟。比較近一世紀來,種種在美學上思考上行為上求新求變,致力於抵達極限的前衛藝術作品們,後人類慾望展所展現就如同一種超乎人類本位的慾望。是生命或甚至非生命所限的集體慾望,在時空中緩緩流動、移轉、潛化、生長。所追求的並非最遠最極致或前所未見,卻在觀者心中開墾出嶄新風景,如果不斷往內翻山越嶺經歷那些山水。是閱歷,而非抵達。

派翠西亞《迎接賓客》空間裝置藝術  

[圖] 派翠西亞《迎接賓客》空間裝置藝術

雖然不求最高最遠最前衛,但後人類慾望展或許來到了最初與最終的藝術邊界。那就是人。或者說是生命本身。畢竟我們來來回回衝撞的範疇,最初始終本身,最終也只能止於本身,就看能夠將自己發揮到什麼程度。

這邊界當然也是流動的,絕不是一條摸得到的界線。同樣的回歸也不會是一個固定的原點。如同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後現代後龐克後搖滾等各種後天下之後者,也無非是在發現冰冷生硬的邊疆荒蕪且再無路可走後,回頭再找尋莫忘初衷的那些年。

那些回頭也不是單純轉身,走過的路也不會完全相同。後人類其實在人類這一概念的各種面向上,來來回回走出了邊界的多樣可能,也更豐富了邊界內每一趟旅程的經驗。這就是後人類最初與最終的慾望本質。

(圖/擷自台北當代藝術館官網) 

楊納 Yang Na  大陸畫家楊納的「非人類」油畫系列

 

[圖] 大陸畫家楊納的「非人類」油畫系列與雕塑作品

 

 展覽JUICY INFO

●展覽:後人類慾望  Post-humanist Desire 時間:2014年1月12日止 門票:$50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MOCA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02-25523721)

●展覽預告:命運‧交織─黃瑞芳與吐瓦魯的對話─第55屆威尼斯雙年展吐瓦魯國家館續篇

時間:2013/12/31~2014/02/09  地點:MOCA 門票:Free

●展覽預告:不可能的旅程時間:2013/12/28~2014/02/09門票:Free

地點:台北捷運中山地下書街/地下實驗創意秀場(近R9出口)

冰島歌手碧玉也是視覺藝術家,她的音樂錄像作品也現身台北  

[圖] 冰島歌手碧玉也是視覺藝術家,她的音樂錄像作品也現身台北

※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