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佳油畫3  

Facebook網路廣告開倒車分不清色情情色

呂佳女畫家畫女人體 融靈魂/肉體 美而不淫

 【總主筆鄭松維專題報導】上期報導臉書(Facebook)廣告團隊阻擋本報【美感歷程‧人體之美】專欄推廣一事,獲得讀者廣大迴響,紛紛來函或以電話加油打氣,肯定《多汁報》推廣藝術欣賞所做的貢獻,對臉書開倒車之舉嗤之以鼻,在網路這麼發達的時代,「色情」與「情色」還分不清楚,看來還得到藝術學校修一修美學課程。

藉此,筆者重申情色與色情的區別。情色(Erotica),是正面說,正面看待性及性行為;色情(Pornography),是反面說,反面看待性及性行為。情色,看重情,是先有情才有色慾;色情,看重色,是先有色才有情慾。情色,是兩人或者情侶之間的事情;色情,是眾人或者非情侶之間的事情。情色,是私底下,或者隱蔽發生的性與性事;色情,是公眾下或者公開發生的性與性事。

情色,是人類追求生理與心理壓力釋放的一種正常行為;色情,是人類追求生理與心理慾望獲取的一種正常行為。情色,是暖昧的挑逗,性福的體驗;色情,是赤裸裸的生理需要與生理活動。情色,是一場風花雪月的邂逅,是可遇不可求的歡歌,有著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渴望;色情,是一次不必問結果的一昧貪歡,追求的是過程的刺激與新鮮。情色,是以關注人的情感交流,以及對生活與社會的美好嚮往為中心;色情,是以關注人的肢體交流,及對生活與社會的發洩不滿為中心。情色,不一定是18禁;色情,絕對是18禁,但卻又沒法禁。

呂佳油畫4  

飄逸絲綢象徵東方文明

質感優美又讓人有遐想

旅美加拿大籍華人女畫家呂佳,擅長裸體和半裸體的作品,筆觸細膩,色光溫純。她不拘泥於寫實,而著重作品的意境。她的女性人物身上常常披著飄逸的絲綢,她認為絲綢象徵東方文明和文化。以油畫的筆觸畫出絲綢的質感和優美,既可襯托人物的美,又可讓人進入遐想。

在作品背景上,她常常畫有青銅器、羅馬浮雕或宗教寺廟,與人物形成強烈對比,賦予人們歷史和文化的想像和對比的空間。呂佳的人物作品抓住了古與今,東方與西方想像的瞬間,給人們創造了廣闊的想像空間。

19543月出生於北京的呂佳,在開始學說話時,就同時學習了繪畫語言。她從小被父母鼓勵用中國的方塊字夾帶著圖畫的方式,表達喜怒哀樂;受家庭耳濡目染,3歲時已在家中牆上畫「壁畫」。8歲代表中國參加世界兒童繪畫比賽,極富靈性,渾身充滿藝術細胞,自小顯露出不同凡響的天賦。擔任國家海洋局的美術編輯後,開始在報刊上發表美術作品。在隨父親學油畫、水粉畫等各種技法的過程中,展露出她對繪畫藝術的情趣和衝動。19歲就已出版繪畫集。她的油畫、國畫、裝飾畫先後參加過北京市、海軍及全國畫展。她自幼受到藝術薰陶,後從師范曾學習中國畫。1983年旅居加拿大,繼續深造。

呂佳作品造型俏麗,色彩豔麗,筆觸細膩,立體感強。以寫實與寫意相結合,東西方交融的手法,展現一幅幅端莊秀麗的女性人體畫作,充滿浪漫主義的情調,美而不淫,「脫」而不俗。

呂佳油畫2  

女體曲線突出體態優美

畫作主題男體不能比擬

為什麼喜歡以女性胴體為主要題材作畫?呂佳表示,女性占人類的一半,並且是偉大母愛的所在。而女性胴體的曲線突出,體態優美,這是男性人體當然不能比擬的。

形成呂佳新古典超現實的哲理表現與藝術風格是1995年,在歐洲學習考察期間,她在大量創作過程中,進一步探索如何以具象與抽象、浪漫與寫實、宏觀與微觀,恰如其分地表達人們對生命、愛情、自然、宇宙的無知和感知、覺醒和新的迷茫。

在不斷反復調整藝術觀念中,悟出了東西方文化的結合點。她在東方與西方、出世與入世、古代與現代、靈魂與肉體的融合中,摸索出既具東方的深邃哲理,又具西方寫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的表現方法,且貫穿著深厚的中國古典文化元素,最終形成別具一格的畫風。

呂佳希望,通過東方哲學精神的視窗,找到全世界都能欣賞的方式。她認為,人的本性共性是超越民族的;但如果,她只是把哲學觀念灌輸給別人,別人可能不接受,還會認為那是過時。可是,當把人本質中的我找出來,和宇宙的本體精神溝通,說出自己的意圖,再來和別人溝通,就容易產生共鳴。

呂佳試圖把人類精神的共性部份找出來,以它來和人們溝通,其努力的成績突出。真正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藝術作品往往是有神氣與靈性的。她的畫不但美,且內涵深厚。她強調構思創作這些畫時,沒有一張畫是冥思苦想出來的,那些構圖、色彩都是一種禮物,一種冥冥之中的恩賜。

呂佳油畫6  

[圖] 呂佳 人體油畫 (擷自網路)

※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