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3    

《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好時光文創傳媒體系/出版) 推薦序 

電影好時光

文 / 林文淇 (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

 現任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林文淇博士是台灣極少數的電影文化研究學者,1980到1990年代初期也曾是台灣新電影的旗手影評人 (國家電影資料館 提供)  

[圖]  林文淇 (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

認識好時光文創體系創辦兼發行人與總編輯吳士宏已經近十年。當年我因為協助《無米樂》的院線行銷結識,吳士宏在資策會工作。彼時的他就已經對於協助台灣電影製片的工作興致勃勃,而我則是受到《無米樂》上院線成功經驗鼓舞,也樂於引介有志創作但缺乏資金的電影人。那是台灣電影產業還是十分低迷的時期,但我們都對於國片懷抱很大的信心,相信只要有好的故事或提案,找到合適的企業投資,就能夠拍出有票房的電影。只是後來彼此各有其他事情纏身,因此沒有機會合作。

好時光文創出版小說集

是深思熟慮地布局經營 

再次與吳士宏結緣是他間接收到我在中央大學發行的《放映週報》的募款訊息,熱心地主動與我聯繫,希望能夠提供協助。離開資策會後,他對於電影創投一直沒有忘情。他除了開設「好時光迴廊─藝文廚坊」與「好時光藝廊-展演與拍賣中心」外,也在規劃發行一份刊物(後來的《多汁報》)與規劃建立培養電影編劇的營運機制。我自己發行《放映週報》每年經費短絀苦不堪言,曾委婉提醒他小心一頭栽進這個看似美麗實則殘酷的陷阱。然而,從《多汁報》的穩定出刊,到好時光文創傳媒公司設立,以及眼前這本創作短篇小說集出版,顯見吳士宏並非是一頭熱的做著電影大夢,而是深思熟慮地一步一步在布局與踏實經營。 

國內電影從80年代起類型電影衰落,新電影的作者風格盛行,加上輔導金機制的運作模式,讓過去二十年來電影以低預算的「個人觀點表達」的創作小品形式為主。這個特殊的(新)電影形式讓台灣電影在90年代中期開始的十餘年產業最低迷的時期,仍有為數不少的好電影得以被製作推出。蔡明亮導演是這個時期最知名的代表,其他還有張作驥、林正盛等導演都是在這個時期拍出代表作品。但是這個(新)電影風格的背面便是通俗性往往難以兼顧,甚至被刻意捨棄,例如蔡明亮的多數電影完全不使用配樂。另外,就是小說改編電影的重要生產模式一直未被重視或大量採用。

好時光文創推小說改編

非一頭熱做著電影大夢

然而,一個國家健全的電影產業,無法僅靠為數不多的手工業型態電影製作來支撐。2008年《海角七號》的票房奇蹟,讓台灣一時之間看見大量投資湧入,電影工廠一間一間被新建開工。不過,幾年下來,我們也看見這個急速擴張的電影產業裡體質並不夠健全,也就是李安導演所直言的「台灣電影氣虛了一點」。 

這本《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的出版,是吳士宏希望重建小說改編電影產業模式,為台灣電影產業補氣的重要嘗試。一般讀者或許只會在書中讀到精采的創作故事,並不知道本書出版背後的累積多年的產業苦心與宏大企圖。蒙吳士宏邀請作序,盛情難卻,特別披露此書出版的祕辛,並表達對吳士宏總編輯以及作者木子尋的敬意。  (編按:本文的兩段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

小說家 木子尋 [圖]《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故事創作者 / 木子尋

 
 
《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

[輯一] 不能說的秘密 ( 向 周杰倫導演之同名電影 致敬)
-不笑的女孩
-理想伴侶
-愛在那一座城市的破曉時分

[輯二] 愛情萬歲 ( 向 蔡明亮導演之同名電影 致敬)
-我的性慾與煩躁之間的關係
-正午, 我靈魂顏色的變化
-戀獄

[輯三] 戀戀風塵 ( 向 侯孝賢導演之同名電影 致敬)
-愛。錯過
-3 9 & 1 9
-密戀上海

[輯四] 愛殺門
-奧麗薇
-焦味
-J e l l y f i s h , M y L o v e

*************
《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
故事創作 / 木子尋 
攝影創作 / 沈平林 Jimmy Ming Shum
推薦序〈電影好時光〉作者 / 林文淇 (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

出版 / 好時光文創
定價 / NT$ 330  HK$ 106
發行 / 2014年1月20日起全台灣、香港等主要書店陸續上架
訂購自取 / 特價9折-NT$.297 @好時光文創門市 - 【好時光迴廊-藝文廚坊】歐風創意料理 (台北市忠孝東路3段251巷4弄1號-捷運板南線 [忠孝復興站] 1號出口)
電洽 / +886-(0)2-2772-7273 & 27723129
電郵 / howartsco@gmail.com

"LUST, GATED" 
-a collection of short stories by Mujisearch 
-Photos by Jimmy Ming Shum studio 沈平林事務所 
-Published by 好時光文創傳媒 HowArtsCo & Media
-Available from 20 Dec. 2014 in top bookstores in Taiwan, HK, etc.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