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复羊自畫像  漫畫家王复羊 (鄭松維 攝)  

[圖] 漫畫家 王复羊(1935~2008)(攝影 / 鄭松維)

《多汁報》/ 《漫潮報》專刊〈漫畫家列傳〉

王复羊

漫畫像戰鬥武器 不應違天良只求自保

     【總主筆鄭松維特別報導】王复羊是知名政治漫畫家LCC隨「海基會」第一次到北京訪問,由大陸「海協會」推薦認識的。不久之後再度前往大陸,筆者專程飛到紫禁城旁的北京樓與他碰面,當時他是漫畫藝委會副主任,主任是丁聰先生。2000年率台灣漫畫家到中國美術館辦展覽時,王复羊已晉升主任,他召集大陸知名漫畫家在王府井大街餐廳宴客,雙方交談甚歡,建立深厚友誼。

兩岸漫畫交流先進

早年為搭起兩岸漫畫交流,頻頻與漫畫家LCC進出大陸,四處造訪漫畫家,從北到南足跡遍佈北京、上海、廣州,多賴王复羊幫忙,他還在服務的單位《北京晚報》招待所,邀請華君武、丁聰等大老一起宴請我等,台灣漫畫前輩李闡後來還著書,描述這段歷程。

王复羊(1935~2008),筆名王复祥,滿族,遼寧大連人。擅長漫畫、美術編輯。1951年畢業於魯迅藝術學院,1979年曾當選中國美協青海分會副主席。歷任《東北畫報》、《北京日報》、《青海日報》和《青海湖》文學月刊的美編,中國美協青海分會副主席,北京晚報編委兼美術攝影部主任,《中國漫畫》主編,北京市文聯副主席,北京市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美協漫畫藝術委員會副主任等。

王复羊的漫畫是以「謔而不虐」的圖像嘲諷時事,和漫畫家LCC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對於漫畫的功能已經向教育、知識、審美、娛樂等全方位發展。

王复羊曾表示,革命戰爭年代,漫畫是戰鬥的武器,猶如匕首和投槍的作用。漫畫的誕生和興起,都是在社會鬥爭和社會矛盾比較尖銳的年代,所以那時候強調它的戰鬥性是非常必要的,也合乎這種藝術形式發展的規律。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漫畫發揮了巨大作用,也是中國漫畫比較輝煌的階段。

現在社會上還存在著矛盾,假惡醜的東西還沒有根除,還需要漫畫作為批判的武器來表現。但這已不只是當前漫畫單一的功能,漫畫還有傳播知識、審美和娛樂等作用。中國青年出版社曾出版一批傳播知識的漫畫,藉由漫畫使人們了解炒股的基本知識;馬克思的《資本論》也能用漫畫來表現。讀者如果對哲學、政治、經濟學感興趣的,通過漫畫可以更通俗快捷地了解。漫畫藝委會還組織畫家來畫孫中山、毛澤東和鄧小平這三位偉人,用漫畫形式表現他們一生的功績,名為《三偉人》(廣東出版社)。總之,漫畫表現的面向非常廣。

王复羊在16歲時創作發表的第一幅漫畫《青蛙驚奇》,畫面表現的是蝌蚪變青蛙的頃刻間,一片荒蕪的瀋陽立刻擁有很多工廠的巨大變化。1951年,王复羊於魯藝畢業後東北的工作,如當時的《東北畫報》(現在《遼寧畫報》的前身),另外還有《農民畫報》。後來進入報社工作,經常創作一些漫畫,反映人民內部矛盾,如揭露浪費、官僚主義。但這個時期比較短,大概到1957年中國開始反右時,漫畫就受到挫折。那時候有些人掌握批評和鬥爭的尺度,把矛盾混淆了,或受左派思潮影響,有一批漫畫家被劃成右派。那時他還不滿22歲。反右以後王复羊就到青海省去了。青海省當時比較落後,又趕上困難時期,1960年、1961年、1962年最困難時期,在青海機關農場勞動,過了一段相當艱苦的生活。

王复羊漫畫2王复羊漫畫6

(圖  擷自網路)

漫畫家應專業刻苦

藝術界有句經典名言:畫品即人品。大陸作家從維熙曾在回憶文革經歷的文章寫道:王复羊在右派群體中,品質屬於最純的;絕不講違背天良的話以求自保。

漫畫造型方法和其他繪畫不同,具明顯浪漫色彩,想像因素占很大比重。一件成功的漫畫是邏輯思維和形象思維相結合的產物;在創作過程中,邏輯思維是決定作品成敗的關鍵。因此,漫畫作者的全面修養和學習是不可忽視的。

友人晁錫弟對王复羊評價是,王复羊在眼花繚亂的「商品美術大潮」中,立定精神不為所動,除了專心致志於漫畫創作外,也研讀畫史、畫論,關注國內外大事,廣泛積累知識以豐富繪畫語言,向深層次高境界發展。

嚴肅的漫畫家除了對自己專業刻苦自勵以外,重要的是對人生抱著執著信念和永恆熱愛。一切技巧都是表現的需要,技巧一旦脫離了藝術家思想,便失去了生命。繪畫作為視覺藝術,尤其是深受廣大群眾喜愛的漫畫,不管你採用什麼樣的表現形式和手法,都是畫家情感的流露,只有當這種流露與廣大人民產生共鳴時,作品才有社會基礎和生命力。早期在各大報章雜誌寫了不少漫畫家的故事,與王复羊這麼嫻熟卻未曾著墨,整理舊照時目睹老友激起回憶,藉此篇幅表達我們懷念您! 

好時光文創傳媒 HowArtsCo & Media

https://www.facebook.com/howartsco

※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https://www.facebook.com/juicytimes

王复羊漫畫5    王复羊漫畫4

(圖  擷自網路)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