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戀慾門-書名圖檔1  

【輯一 不能說的秘密 (向 周杰倫導演之同名電影 致敬)】〈不笑的女孩〉

鍾語柔,她從一出生就沒有笑容。不管父母怎麼逗她笑,笑容就不會出現在這小娃兒臉上。一開始父母以為這是常態, 但等她五個月大後, 他們還是不見她的笑容, 心裡也跟著擔心起來, 深怕她是不是得了什麼遺傳怪病, 所以才不會笑。他們帶著女孩去大醫院檢查,但醫生們卻找不到任何病徵與問題。

醫生對她父母說,這小孩或許未來在智力上會有點問題。也有可能是得到一種稱為「重症肌無力症」的罕見疾病。得到這疾病的機率是1/2,500,000,主要是患者的抗體攻擊肌肉受體,因而失去動作控制能力。可能必須切除與免疫系統有關的胸腺,才是根治方法。

鍾語柔的父母親一聽到要開刀治療快嚇死了,壓根兒也沒想過自己的女兒會得到什麼鬼無力症。太荒唐了!兩人抱著女兒就趕緊回到了家中,一路臭罵那醫生是蒙古大夫。只是那一夜,夫妻倆徹夜未眠。

接下來的幾個月,她的父母開始到處跑醫院、問秘方、求神佛,但答案總是天天在變化。有的醫生說,這可能是缺乏鐵質造成,補充些鐵質,說不定幾天或幾個月後就會好了。有些醫生則是與之前第一位醫生說明的雷同,以罕見疾病來論定鍾語柔的病情。但這些都不是她父母所想要的答案,因為他們根本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

只不過說也奇怪,鍾語柔還是一天一天的在長大,生長曲線相當正常。學走路、學說話、生氣、哭泣,該有的情緒反應以及生理變化都沒有比其他的孩子差,只是不會笑而已。

而且,也沒有醫生所說的智力問題。鍾語柔相當聰明,學什麼都很快,這才讓她的父母放心不少。也就這樣,她只是一個不會笑的女孩。若是沒人問起、沒人注意,從她外表看來就是一個正常且聰明的小孩。

她在十八歲的那年認識了一個男孩。男孩是二十歲,是她大學的直屬學長。當時她大一,男孩則是大三了。

男孩很喜歡鍾語柔,兩人相識沒多久,男孩便對她展開熱烈的追求;而鍾語柔也喜歡男孩,像是一對100% 的戀人,很快他們就墜入愛河之中了。

男孩在與鍾語柔交往期間,也發現了她並不愛笑。不,是都不曾對他笑過。他不知是何原因,但並不在意,因為那根本也不重要,所以他也不曾過問。年輕時的他認為,只要相愛就好了,愛就是一切了。

「有愛就足夠了!只要相愛,其他的,什麼都不重要了。」而鍾語柔也這樣子認為。

他們就這樣交往了兩年,每天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只是某天,幸福突然飛翔的太快,原本交集的幸福關係莫名的糾纏斷裂,幸福於是墜落,變成了一齣悲劇。

在大學即將畢業之前,男孩在一群同學瞎起哄之下,他對她求婚了。他誓言要照顧鍾語柔一輩子,請她務必要答應他。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求婚,鍾語柔嚇傻了,她心中根本沒想過會有這麼一天。她混亂了,心也頓時跟著退卻。

「不、不行的,這一切變得太過幸福了。」她心想。

鍾語柔沒有立刻回答男孩的求婚,依然以她一貫不笑的表情看著男孩。但也因為這突來的求婚讓她完全沒有準備, 鍾語柔不笑的臉顯得尷尬扭曲,變成了一張「討人厭」的不笑的臉。男孩見到鍾語柔這討厭他的臉,心想,是不是自己什麼地方做得不夠好呢?過去兩年他真的掏出心來愛她了, 為什麼他會讓鍾語柔在這重要時刻討厭了呢? 一時之間,男孩也愣住了。原本是浪漫的求婚時刻,卻變成了沒有色彩的肥皂鬧劇。

男孩年輕的心無法承受這樣的窘境,受到相當大的打擊。鍾語柔當然知道自己搞砸了什麼, 有好一陣子,男孩開始避不見面, 這讓她好擔心、好害怕自己會因此失去男孩。但果然一切也如鍾語柔所料,男孩畢業被徵召入伍後,就再也沒有與她連繫了。他們之間從此斷了線,誰也沒說再見的分手了。

「原來,只有愛是不夠的。」在那之後,這樣的想法一直盤旋在鍾語柔的心裡面。


*****

節錄自〈不笑的女孩〉作者 / 木子尋
【輯一 不能說的秘密 (向 周杰倫導演之同名電影 致敬)】
《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

故事創作 / 木子尋 
攝影創作 / 沈平林 Jimmy Ming Shum
推薦序〈電影好時光〉作者 / 林文淇 (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

出版 / 好時光文創
定價 / NT.$330
發行 / 2014年1月20日起全台灣、香港等主要書店陸續上架
訂購自取 / 特價9折-NT$.297) @好時光文創門市 - 【好時光迴廊-藝文廚坊】歐風創意料理 (台北市忠孝東路3段251巷4弄1號-捷運板南線[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
電洽 / +886-(0)2-2772-7273 & 27723129
電郵 / howartsco@gmail.com

【好時光文創傳媒體系】

https://www.facebook.com/HowArtsCo

文創傳媒《多汁報》

https://www.facebook.com/juicytiimes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