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px-Hayao_Miyazaki  images  

[圖]日本知名動畫長片導演宮崎駿(Miyazaki Hayao) (擷自網路)

[圖] 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以《藍色茉莉》(Blue Jasmine)已經贏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  (擷自網路)

 

《華爾街之狼》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入圍奧斯卡影帝

宮崎駿以《風起》三度入圍

最佳動畫電影獎 亞洲希望

【多汁報電影組/快訊】全球影展與影迷最為矚目的2014年第86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台北時間1月16日晚上揭曉。恭喜這些國際電影工作者!

很多佳片,最近已在、正在或即將要在台灣上映,包括《瞞天大佈局》、《藍色茉莉》、《地心引力》等。而知名度最高,近來頗受爭議,但也最受觀眾期待的入圍者,可能就是入圍最佳男主角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o),雖然他在去年以《大亨小傳》不受多數奧斯卡金像獎的影藝學院評委喜愛,這此他以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預計 2/14台灣上映) 的表演再入圍,奪獎的呼聲不低。該片的導演-馬丁史柯西斯( Martin Scorsese) 、也是世界知名的老牌導演,同時入圍最佳導演獎;這個獎項去年的得主,就是《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的安。

另外,「最佳女主角獎」的入圍名單被認為是「死亡之組」,是歷屆影后之爭,競爭激烈,包括:艾美亞當斯(Amy Adams)/「瞞天大佈局」,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藍色茉莉」(Blue Jasmine);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地心引力」,茱蒂丹契(Judi Dench)/「遲來的守護者」,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八月心風暴」(August: Osage County)。

《神隱少女》(2002)勇奪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更值得亞洲人關注的是,去年曾經在威尼斯影展中,公開宣布不再拍攝動畫長片的日本名導宮崎駿,與他的製片公司「吉卜力工作室」,再以《風起》三度入圍最佳動畫電影長片獎,值得亞洲人一起慶賀。一般認為,動畫長片獎長期是美國影片的天下,特別是好萊塢的3D動畫技術發展,近十年在迪士尼與皮克斯兩大片廠整合與技術提升的帶動下,每年的奧斯卡動畫長片入圍者,總是片片叫好又叫座。今年的《風起》,不能免的就是強敵環伺;這部宮崎駿的2D動畫片是否再度殺出重圍,也備受世界動畫產業與影壇矚目。

宮崎駿曾以《霍爾的移動城堡》(2005)及《神隱少女》(2002)入圍該項奧斯卡,並以《神隱少女》獲得最佳動畫電影長片獎。《神隱少女》從2001到2002年在日本影壇打破影史票房紀錄,達到303億日圓票房與2300萬觀影人次,超越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鐵達尼號》(1997)所保持的紀錄;《神隱少女》並2002年在柏林影展榮獲最佳影片,成為該影展有史以來首部以動畫獲獎的電影長片。

宮崎駿之於日本 vs. 李安之於台灣

比較宮崎駿與李安兩大導演。若以其導演影片的國際影展獲獎能力,及其在國內叫好又叫座的結果看來;宮崎駿之於日本人的動畫片電影,就如同,李安之於台灣人的劇情片電影;但最大的差別是,宮崎駿的動畫電影是日本本土製作,但李安的劇情電影多數是美國跨國製作。值得台灣深切省思與迎頭趕上。

 

好時光文創傳媒 HowArtsCo & Media

 

https://www.facebook.com/howartsco

 

※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https://www.facebook.com/juicytimes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