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潤文1  

《多汁報-汁爾多士》文創評論

[圖] 郭潤文人體油畫 (擷自網路)

王國維、蔡元培到韋伯 都倡議美育替代宗教

文/尚潔梅(多汁報社長)

社會學家韋伯:藝術超越宗教、可為生活終極意義和價值之唯一領域

藝術為世俗救贖提供豐富可能性  先閱讀《多汁報》替代農民曆做起 

最近幾年,每逢新年來臨之際,許多縣市長和民意代表,都會贈送大量的「農民曆」給民眾。由於贈送者認為農民曆是最普及的民生用書,許多民眾會依照書內指示,來決定婚喪喜慶、新居入宅、行號開業或者動土上樑、栽種畜牧等重要事務的良辰吉日。

既然民眾經常要用到,自然會看到贈送者印在封面上的大名和照片,對於他們爭取選票大有助益,所以樂此不疲,甚至每年愈印愈多。但是,也將台灣搞得愈來愈迷信。
   
現在台灣一般的農民曆,是參酌清朝皇室的擇日國師洪潮和的《剋擇講義》,加上八卦推算,配合節氣詮釋而來,可是請大家用頭腦想一想,一百多年前的清朝皇室,是具有怎麼樣的程度的科學知識?光是以慈禧太后相信義和團刀槍不入的這般腦袋,就可以想見這樣流傳下來的農民曆是怎樣的迷信了。

更何況,一百多年來科學的日新月異,農民曆上的許多敘述已經錯誤百出了,節氣的提示,更比不上氣象局的衛星雲圖。但是,因為主流社會不長進,影響到2014年的台灣還有許多人的思想是停滯在1819世紀,甚至是更早的世紀裡面。

再加上,目前的人文教育,是考題引導教學,因此普遍訓練不出獨立思考的能力和人格,再加上許多墮落的媒體為了金錢出賣靈魂,每天播映著許多騙子參與的算命、風水、開光、偽科學、假宗教、賣產品的迷信節目,影響所及,使得許多台灣人心更充滿迷信。

尤其近年來,政局混亂,景氣不好,人心浮躁,無法安頓,迷信更就大行其道,這真是台灣最大的悲哀之一!
   1906
年,王國維首倡美育,並且提出要以「美育」取代「宗教」的地位,認為「美術者,上流社會之宗教」。1915年,蔡元培回應,提出「以文學美術之涵養,代舊教之祈禱」。

1907年,蔡元培看到當時的宗教迷信氾濫,更大聲疾呼「以美育代宗教」。但是美育終究不能如一般宗教的信仰,來解說神明和人類生前來源及死後歸宿的終極問題,所以,王、蔡兩位先生的主張,雖然在美育界有些共鳴,但是一直無法實現於全社會。

此外,一般信徒還有「救贖」的問題要解決,當代法蘭克福學派關於「審美救贖」有著系統性的闡述,認為藝術的自主性及其感性形式給予人們寄託,所以具備有救贖的功能,而著名的社會學家韋伯也認為,對於有文化教養的人們來說,藝術是一個超越宗教,而成為生活終極意義和價值的獨一無二的領域,藝術為世俗的救贖,提供了豐富的可能性。
   
許多人認為,科學日益進步宗教將日趨解構,實證日益發達迷信將日趨滅絕,也有更多人認為,正信宗教有益人心,荒誕迷信危害大眾,但是當荒誕迷信已經深入社會時,要破除積非成是,就應該先從「停止發送農民曆」開始,要得到宗教般的救贖功能,也可以先從閱讀《多汁報》開始。

好時光文創傳媒 HowArtsCo & Media 

https://www.facebook.com/HowArtsCo

文創傳媒《多汁報》JUICY TIMES

https://www.facebook.com/juicytimes

※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