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大橋人體畫7  

《多汁報-汁爾多士》文創評論

[圖] 何大橋 人體油畫 (擷自網路)

希望金融挺創意達成文創國際化

文/尚潔梅(多汁報社長)

 

125日,行政院院會聽取金管會報告「金融挺創意產業專案計劃」,主委曾銘宗表示,金管會準備透過「資金專案、輔導平台、教育訓練、配套方案」等四大措施,協助文創產業。

銀行局局長桂先農表示,該計劃的銀行融資,由20139月底的1800億元、2014年增加500億元、2015年增加600億元、2016年增加700億元,三年共增加1800億元,將達到融資總額3600億元。

曾銘宗說,金管會也指定台灣金融資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為政府公證第三人合法機構,將受理文創產業之鑑價委託,樂觀估計2014年第二季建置完成電影、電視、音樂資料庫後,將成為推動銀行加速融資創意產業的關鍵工作。

另外,在直接金融市場方面,除了「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已於20138月正式上線,「創櫃板」規劃於20141月開板,未來將請櫃買中心積極推動這二項機制。曾銘宗強調,雖然不可能讓每一個「創意」都借到錢,但大家「可以等著看」,金融業挺創意產業絕對不是口號!

  《多汁報》以往論述一再強調,台灣的文化創意業者以中小企業居絕大多數,大家從創意的構思、作品的完成、到上市的銷售等過程中,最需要的就是資金導入,現在行政院等官方決策,要透過銀行融資、保險資金及創櫃板等提供多方面的資金管道,更提高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最高保證成數。以上措施,對於扶植台灣文創產業的發展、提升經濟成長動能、促進文創人員就業、增加國民所得等,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大事。

但是,相對重要的是,如何促進消費、購買文創產品的習慣,以及藉由資金的挹注,打開國際市場來創造國際品牌。一方面,要讓台灣消費者的品味提升,多多享用有水準的文創產品;二方面,要讓大家以使用國際化的台灣品牌文創產品為榮,而不是競相以使用國外名牌來炫富。希望如此逐漸形成風潮,使「富而好雅」變成台灣的新形象!更使台灣的文創產品能夠發達到國際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