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丹青《西藏組畫》之《牧羊人》曾以3200萬人民幣成交 (翻拍自網路)  

《多汁報-汁爾多士》文創評論

[圖]陳丹青《西藏組曲》之《牧羊人》曾以3200萬人民幣成交 (擷自網路)

我們需要台灣的新年音樂會&台灣的史詩名曲

文/尚潔梅 (多汁報社長)

     柏林愛樂交響樂團將於今年11月初來台,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音樂會,這一次名團名曲名指揮的表演,也算是台灣古典音樂界的大事;許多樂迷也已經購票、準備洗耳聆聽。

(2013)1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曾由祖賓梅塔指揮以色列愛樂管弦樂團,演出【2013新年音樂會】,這大概是主辦的牛耳公司,想仿照每年11日在維也納金色大廳舉行的新年音樂會,複製到台灣。

我們有沒有必要在台灣舉辦【新年音樂會】?我們有沒有必要在台灣複製維也納品味的【新年音樂會】?相信第一個問題很多人都贊成;但第二個問題就見仁見智了。

每年新年,維也納愛樂以史特勞斯家族的圓舞曲為主的演奏內容,雖然幾乎每一首如《春之聲》、《藍色多瑙河》等,都是好聽動人的世界名曲。但是,台灣是應該要有自己特色的【新年音樂會】、是應該多演奏一些台灣音樂的曲目了,讓大家聆聽欣賞。一是,可以增加新年的大眾活動項目,提升大眾的欣賞水準;二是,可以向國內外擴大台灣音樂的傳佈和影響。

但是,好像旗下掌管有台北市立國樂團、市立交響樂團的市長郝龍斌,以及掌管有NSO國家交響樂團的文化部長龍應台,在這碼事上,都像是腦筋殘廢了!所以,才讓一個令人佩服的、民間的牛耳公司,規劃演出在台灣的【2013新年音樂會】。

現在離2014年新年還有2個多月,我們政府編制內常態領薪水、例行練習的上述樂團,如果真正有心,想做個【2014台灣新年音樂會】、或至少是特別精選台灣特色曲目的【台灣新年音樂會】半場表演,應該還是可達成任務的。

台灣有淡水河、蘭陽溪、大安溪、大甲溪、濁水溪、曾文溪、高屏溪、四重溪、秀姑巒溪……等許多條河,每一條河川溪流,都是我們台灣的母親河。可是到目前,除了《淡水河邊》、《惜別夜港邊》、《港都夜雨》等幾首小品歌謠以外,台灣的音樂家們,可不可以為我們創作出一些大河型、史詩般的作品?

真是希望儘快能有幾首歌頌台灣河流,比美被譽為「奧地利新年國歌」的《藍色多瑙河》的樂曲出現,可成為未來的【台灣新年音樂會】演奏與傳唱的樂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