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印堂自畫像  

文創傳媒《多汁報》專刊

《漫潮報 - 漫畫家列傳》  

繆印堂 科普漫畫先驅 兼顧科學與娛樂、教育與幽默第一人

  漫畫家繆印堂 (攝影 鄭松維)  繆印堂的科普漫畫  

[圖] 繆印堂 (鄭松維 攝影) 及其科普漫畫著作

【總主筆鄭松維特別報導】多年前在北京工人日報貴賓室初次認識漫畫家繆印堂,他自我介紹說是畫科普漫畫的,覺得很新奇。在中國漫畫界,這類漫畫題材表現較難,要求創作者要懂科學,有科學幻想精神,還要有科學想像能力,才能把無人世界畫得既有科學性又有娛樂性,逗人發笑,富有情趣。

繆印堂, 1935年生於南京。曾先後在中國美術家協會《漫畫》雜誌、中國美術館等處工作,1981年調至中國科普研究所,為該所研究員、高級工藝美術師。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漫畫藝委會副主任、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客座教授,科普教育先驅,作品有《啊,危險》、《講經》、《矛盾的統一》等,國內外多次獲獎;1992年入選英國劍橋出版的《國際傳記詞典》。

  漫畫是智慧藝術批判武器

繆印堂認為,漫畫是種特殊的藝術,它不僅是藝術,更具有思想。同時也是智慧的藝術,是藝術化的思想;是批判的武器,也是幽默的速食。

漫畫家通常會擔心卡通會替代傳統漫畫,繆印堂覺得多慮了。它們之間是互補關係,不是互斥或替代關係。從大漫畫的概念來想,很好理解,報刊上仍然適合傳統短小的諷刺畫、幽默畫、風情漫畫的發展,故事漫畫則適合在期刊、圖書上發表。電腦出現了FLASH軟體,由於簡便、易於製作,成本又低,為傳統漫畫走進銀幕開闢了新途徑;動畫影片豐富了漫畫的表現力,動畫就是動起來的漫畫。

談起對漫畫的喜愛,繆印堂表示七歲時,就已然是個漫畫迷。其實,很小的時候,繆印堂就喜歡畫畫,常常把家人抽煙留下的火柴盒上的小畫片收藏起來,一有空就拿出來照著畫。他的童年就投入繪畫練習,給他帶來很多樂趣,生活條件雖不優渥,卻無憂無慮。

繆印堂的科學漫畫畫得富有情趣,得力於他的幽默才智。他自幼體弱多病,10歲那年患了大病,反覆折騰6年,6年中一邊休學養病,一邊自學畫畫。圖畫中他最喜歡漫畫。從報刊上讀到了大量漫畫,而漫畫中他更喜歡豐子愷的兒童漫畫、張樂平的「三毛」。少年繆印堂就是在漫畫世界中長大,也是吃著這些充滿幽默情趣的漫畫食糧長大的。

20歲走入漫畫界,到成為一名專職科普漫畫家,繆印堂經歷了不同尋常的20年。文革時期正是繆印堂3040歲的黃金時段卻沒能畫過一張漫畫,這讓繆印堂感到終身遺憾:人生能有幾個十年?繆印堂40多歲時,正好兒童刊物、科普刊物紛紛復刊、創刊,多家刊物、出版社都希望繆印堂能為他們創作漫畫、插圖、連環畫。繆印堂想如能為小朋友,為科普做點事也是有意義的。於是他夜以繼日地為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和《小朋友》、《我們愛科學》、《兒童文學》、《民間文學》等大量創作。

當時,繆印堂一家4口住在12平方米的簡易小房子,他在一張小小桌上完成了近千張作品。他的眼界寬了,題材也豐富了。這期間他先後擔任《文藝研究》、《大眾電影》、《民間文學》美編;同時接觸漫畫、插圖、連環畫、兒童漫畫、幽默與科普漫畫,不拘泥哪種藝術,也從中受益匪淺。

任職科普研究所如魚得水

 1981年在知名科普作家高士其倡議下,中國大陸建立了第一個科普創作研究所,繆印堂被調職到所裡當專職科普畫家。他說:「科普所是塊寶地,它給我很大的發展空間,我像是如魚得水,有了施展的時間和空間,讓我將文革十年中積存的能量充分地釋放出來。」

 當時科普漫畫創作還處於空白狀態,給繆印堂一個極大的創作舞台。19801990年代,繆印堂手不停筆,連星期日也從不荒度,大量優秀作品應運而生。繆印堂創作了一系列膾炙人口的科普漫畫,「到了科協我像是看到了自己真正價值所在,我又寫又畫又編忙得不亦樂乎,也出了不少好作品。」

當初有人認為出身漫畫家的繆印堂不留在文藝界,卻到科普界幹嘛?他卻說「這是我人生中最正確的一個決定!」這個決定使他成為「科普漫畫第一人」。

(圖/擷自網路)

\繆印堂認為漫畫是智慧的藝術  繆印堂漫畫  

 

好時光文創傳媒 HowArtsCo & Media  https://www.facebook.com/HowArtsCo 

文創傳媒《多汁報》JUICY TIMES  https://www.facebook.com/juicytimes  

※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