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碰上動畫,文字遇上藝術

江濤  

 ●古今明字畫《江濤》(上圖)

 

 

中國書畫大師古今明 「畫中有詩」獨樹一格

 

 【特派記者方淳薏/特稿報導】唐代大詩人王維能寫擅畫,「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等名句,膾炙人口歷久不衰。質樸素直的語言,卻描繪如畫般的悠遠意境,更富含人生哲理,後人讚譽其詩中有畫」。

而觀中國國寶級書畫大師古今明的畫作,不禁讚嘆其獨樹一格「字畫同體的繪畫,不但飽含視覺美感,更體現出中華文學深層底蘊,譽其畫中有詩」可謂貼切。

中國書畫大師古今明早年曾在中南海警衛局跟隨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並且掌理中南海懷仁堂、人民大會堂的國家慶典之外賓接待活動,是中國第一批資深禮賓官。因緣際會之下,相識吳作人、李苦禪、范曾等藝術大師,在其言傳身教的潛移默化,加上古今明先生本身卓越的藝術天資,習得繪畫基礎,並將這些大師的藝術精隨融會貫通,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藝術創新之路。

古今明的藝術作品汲取傳統國畫的長處,寫意與留白的構圖掌握得恰到好處,抽象與寫實交錯映襯,畫作滿而不溢,空而不虛。

一幅《如水情》,兩隻金魚以細楷筆勾勒出鱗片及尾部的紋理,再打上朱色淡墨的基底呈現出薄如絲扇魚尾的透明感。魚身及魚眼上的水光及潤澤感則以淺藍畫龍點睛,形象鮮活維妙維肖。金魚浮游於水產生的灰階陰影,顯現出國畫少有的立體感和透視感。

如水情  

●古今明字畫《水如情》(上圖)

 

《江濤》(見上圖)則彰顯出古今明先生自成一派書畫同體」的表現藝術。「江」、「濤」兩字筆力遒勁,不為楷體國字的框架所拘束,彷彿滔滔江水奔騰而出。一支筆刷同時展現暈染及乾刷的肌理,描摹江水時而平靜,時而洶湧的百變姿態,潑墨的點綴則有如飛溢噴濺的浪花,氣勢磅礡讓欣賞者的心境隨畫作洶湧澎湃。

  書畫大師遇上時下流行的動漫產業,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台灣第一家原創動畫公司,並致力於中華卡通創辦人鄧有立,笑談和古今明共同策畫出《小太極》動畫系列,以逗趣時尚的方式,重新詮釋中華五千年的歷史精髓,以卡通的方式重新呈現傳統文化的深邃意涵,深入淺出的敘事方式,更能貼近大眾,也體現藝術家幽默詼諧,童心未泯的精神。無怪乎今年81歲的古今明先生,笑稱自己擁有18歲的赤子之心! (圖擷自網路)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