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汁報●動漫組/漫畫家列傳] 

鄭辛遙漫畫8  

 

鄭辛遙  漫畫創作是修煉的過程

閱讀漫畫是體驗幽默、品嘗智慧的過程

 

 【總主筆鄭松維專題報導】漫畫家鄭辛遙是當年剛開放赴大陸探親,前《民生報》顧問李沛回上海認識的朋友。同為老鄉又是同行,李沛為鄭辛遙的漫畫作品折服,心想在封閉的社會中,怎麼會有充滿西方思維的漫畫;返台後就積極介紹給本土漫畫家了解,筆者曾多次在報章上推介這位人如其畫、幽默風趣的漫畫家及其作品。

  鄭辛遙,1958年生於上海。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上海漫畫藝術委員會委員,《漫畫世界》編委,《新民晚報社》美術編輯。作品在比利時、義大利、日本等國際漫畫展覽比賽中獲獎,並曾在比、德等國舉辦個人漫畫展,擔任保加利亞國際漫畫賽評委。1991 年出版作品集《鄭辛遙幽默畫》。1992年起在《新民晚報》副刊開闢〈智慧速食〉漫畫專欄,一畫一文、一圖一理,題材廣泛,變化靈活,獨立成幅。蘊含哲理的短句與簡約誇張的線條結合,圖文十分貼切,非常受到讀者歡迎。1994 年〈智慧速食〉漫畫在第八屆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中獲獎;次年又獲第三屆上海文學藝術獎。

1985年,當時在中國漫畫界執牛耳的張樂平、阿達等漫畫家對很多人說:「不得了,上海有個小青年畫漫家畫得連工作也不要了。」經過一陣鼓噪後,這個剛辦了停薪留職手續的上海電報局年輕打字員就到創辦不久的《漫畫世界》雜誌任職。這位小青年人就是鄭辛遙。

 上海人一向以精明著稱,鄭辛遙的出走並不是盲目的,他當時的稿費收入已遠遠超過工資,比這種世俗的考慮更為直接的動機,是一個業餘漫畫作者的創作欲望:夢想成為一個專業的漫畫家。

 從1979年他21歲開始迷上漫畫以後,這個夢想就一直揮之不去。事隔5年之後,這個夢想變成了現實。關於〈智慧速食〉漫畫,鄭辛遙表示,這要歸功於多位前輩的提攜和指點,同時也他自己在上海圖書館,將收藏的幾乎所有中外漫畫書籍,一啃而光。

〈智慧速食〉漫畫線條極精簡

表現手法「誇而有節」和荒誕

 真正給鄭辛遙帶來持續影響力的就是這個〈智慧速食〉系列漫畫,在《新民晚報》上以連載發表的該系列100多幅漫畫結集成畫冊出版,已經第六次印刷,印數達4萬冊。在傳統中國幽默漫畫市場不太景氣下,能達到這個印數,非常厲害。

 〈智慧速食〉漫畫是由文字和圖畫兩部分構成的單幅作品。文字力求精練,多用兩段話、兩個標點符號構成,線條極其精簡;表現手法上主張「誇而有節」和荒誕。文字的最初來源主要是鄭辛遙精選的古今中外名言警句,再加上他自己的思考,把文字和畫面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使整個漫畫形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就像他說:「我做的是減法,讀者做的是加法。」就是讓讀者在會心一笑間,體會日常生活中處處隱藏、又往往被人所忽視的幽默和機智,寓教於樂。

 8年來,鄭辛遙每週都要為他的讀者提供一份智慧速食。對喜歡佛教的他來說,這自然是一個修煉的過程;對喜歡漫畫的讀者而言,這則是一個體驗幽默、品嘗智慧的過程。

鄭辛遙接受《南方週末》採訪時指出,上海舉行的「中日漫畫展」,前去參觀的人大部分是青年學生,其中90%以上是女學生。新銳漫畫甚至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寵,有很多成年人也喜愛看。從《鐵臂阿童木》、《米老鼠和唐老鴨》到如今的《灌籃高手》和《史努比》,借助現代傳媒的強勢傳播,卡通電影和電視得以大行其道,進而影響更多年齡層的受眾。

 傳統漫畫家面臨市場衝擊,特別是卡通漫畫市場的衝擊,他們的創作在某種程度上陷入一種惡性循環。有些傳統漫畫家也嘗試轉向卡通漫畫創作,但無疑是艱難而痛苦的。幽默漫畫與卡通漫畫有本質的區別,前者是單幅的,內容上極度濃縮,創作手法簡單明瞭,並力求達到誇張荒誕的境界;後者是由多幅畫面組成一個系列,其中有一個中心人物,像連環畫,有一個相對固定的文字腳本,強調畫面的連續和故事敍述。

 無論是卡通漫畫家還是幽默漫畫家,都不能無視市場的存在。幽默、諷刺漫畫也有巨大的市場,像張樂平的《三毛流浪記》、德國漫畫家卜勞恩的《父與子》系列等等。傳統漫畫家不應一味恐慌,應該認真思考和應對這個問題。 (漫畫/擷自網路)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