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8378_1472752856273774_1210223067_n  

[多汁報●金獎影劇組/影展專訪]

圖: 可樂電影/提供

『可樂電影』黃孝儀總監專訪

韓國動作片夯 不再只靠花美男

值得台灣電影文創業者省思借鏡

 

【特派記者方淳薏/專訪特稿】近年來韓劇和韓國電影成功行銷世界各地,韓國影視產業可以說是在競爭激烈的文化創意市場中披荊斬棘,挖掘出與眾不同的一股韓流。入圍韓國奧斯卡(青龍獎)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提名的《監諜任務》一片,在韓國已經累積600萬的觀影人數。如此驚人的票房是如何締造的?韓國電影業成績如此亮眼,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是否有台灣電影業值得借鏡之處?可樂電影(Cola Films)的黃孝儀總監,歸納出幾點原因:

不怕翻拍,但求青出於藍

1895年,中日簽下馬關條約的那一年,法國的路易·盧米埃爾兄弟(Louis and Auguste Lumière)拍攝的《火車進站》(The Arrival of a Train)在巴黎進行了世界首次的電影售票放映。如果說自電影發明以來一個世紀多的時間,每部電影情節都沒有任何重疊之處,那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既然重複不可避免,韓劇或韓影(甚至是韓國的電子產品)毫不避諱地汲取他人創意,以新瓶裝舊酒,將他人作品加以重製改造,加工成青出於藍的作品。

《監諜任務》一片,便是以香港電影《跟蹤》為基礎,加以翻拍而成。如同《跟蹤》,《監諜任務》同樣呈現警察跟監劫匪,獵犬智鬥狡狐的戲碼,但是劇情節奏緊湊度和對白流暢度,《監諜任務》卻更勝一籌。《監諜任務》片尾,還特地由曾出演《跟蹤》的任達華客串演出,除了展現出對原著的尊重,更顯示出改編電影的幽默趣味。縱觀當紅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外星人與人類的戀愛,《奇皇后》高麗貢女進入后宮的血淚鬥爭史,哪一個題材不是似曾相識?如何將一個個老梗佈局得恰到好處,推陳出新,應是台灣電影編劇應該面對的考驗。

1978641_1475063936042666_513293462_n  

不忘電影娛樂本質,觀眾到底要的是什麼?

黃總監對台灣電影工業幾乎全然倚賴輔導金制度的現象頗有感慨。政府輔導金雖可有效減輕台灣電影面對的拍攝成本與票房壓力,卻也不時淪為少數導演逃避面對市場需求與大眾觀點的保護傘。台灣國產電影仍多數傾向藝術性追求與創作者個人風格,忽略原創創意或類型電影的必要元素,甚至在劇本創作上過度迎合既定評審胃口,「台灣觀眾到底想看怎樣的片子?那些題材或類型還沒有被開發?」似乎是持續被忽視的問題。

黃總監以「經過商業算計後的劇本」來形容韓國電影編劇,言下之意,韓國電影產業最重視的就是電影拍出來後的市場反應。絕不是說拍攝文藝片沒有價值,但由於無法契合大眾主流胃口,沒有辦法在市場上獲得營收,也就無法形成如韓國電影自產自銷(甚至外銷)的良性循環。一言以蔽之,拍攝觀眾想看的,觀眾對國片建立起信心,持續消費票房盈餘,才有可能支持更好的作品產出。

例如《監諜任務》劇情跳脫韓國浪漫喜劇,女主角追在花美男身後,不停叫著「哦爸,哦爸(오빠韓國女生稱其兄長)」平面單一的人格設定。韓孝珠(本屆青龍獎最佳女主角)飾演傻氣卻擁有過人記憶推理能力的菜鳥刑警;《腦海中的橡皮擦》溫柔癡情的鄭雨盛搖身一變,成為殺人不眨眼的「黑影」;影帝薛景求寶刀未老的精湛演技;以及2PM成員李俊昊首戰大銀幕,均是本片的賣點。由超強卡司詮釋多層次的角色,融合K-POP的元素,更勇於挑戰大場面的動作片,均可以吸引到更加廣泛的觀眾群。 (圖:可樂電影/提供)

1966832_1472802686268791_147755467_n  

 

電影訊 JUICY INFO

「日韓巨星映畫祭」:2014 年2月21日至3月7日於喜滿客京華影城及台北新光影城上映。

詳情請見:www.facebook.com/colafilmselection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