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府通過不通過「服貿協議」

出版業者:都要提升國際企業級的市場核心競爭力

小說與影劇作者 要提升作品質量、可行銷力可讀力

1512376_758566617487604_557413421_n  

好時光文創傳媒公司「逆勢操作」出版《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 

 

《密戀慾門》原創小說創作 影劇改編

 台灣影視音樂出版文創經濟 看競爭力

 

【匯流出版組‧文創政經組/台北報導】攸關台灣未來的政經與文化發展、數百萬服務業民眾與文創人才就業問題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服貿),近日來審查的民主程序爭議不斷,贊成與反對意見對峙。另一方面,近年來社群媒體興盛、電子化發行崛起、圖書影音出版品銷售量陡降,更讓服貿的其中一個產業:出版業,許多業者悲觀、作者人人自危。

 

馬英九總統的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也是資深的出版人、大塊文化與大辣文化的發行人,還因為馬政府簽署服貿,憤而去職。知名詩人與劇場導演鴻鴻、也是黑眼睛文化的出版發行人,更是反服貿、為出版文創業發聲的先鋒之一。另一方面,台灣上市櫃公司網路家庭(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已經從傳統出版事業擴展到電子商務與通路,因此,他計畫利用這次服貿通過的契機,取得「第三方支付」的重要競爭力,進軍中國大陸市場。相對於郝明義等多數出版業者傾向以傳統出版界發展與言論自由等角度發出憂心,頗可理解、也令人感佩;不過,詹宏志似乎更有前瞻與膽識,甚至還寄望於台灣政府能將印刷業與出版業一起包裹,成為更好的談判籌碼,也顯示出,詹宏志不贊成只單獨開放印刷業,同時才能更有機會讓台灣的出版業者能搶攻一部分大陸市場。

 

針對該議題,台灣唯一在全台超商零售的「報刊型文創傳媒」《多汁報》出版者,年初出版了《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的好時光文創傳媒公司發行人兼總編輯吳士宏表示,「以出版業者的立場,當然關切台灣政府的行政與立法部門,在出版文創產業上的經濟政策與發展戰略,希望經濟部與文化部,要為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是小型與微型企業的出版業者、勞動者及作者多多著想,提出扶助出版業者與創作者的配套措施,並要以民主透明的程序,通過更有利於中小型出版業者的法案」。

 

但吳士宏強調,「平心而論,業者、作者、讀者的角色最為關健」。他補充說:「出版業者都應該要更努力經營,聚焦利基,管控成本,並把自己提升到國際企業級,建立自己的核心能力與市場競爭力,這對台灣出版業多數是小型、微型企業,最重要。」

 

另一方面,吳士宏指出,「對讀者來說,市場上讀者或消費者『最大』沒錯!不過,因為國外的文化強勢影響因素已久,造成英文與日文翻譯著作暢銷比例都比華文原創著作,明顯占市場優勢。對小說家等各類作者而言,就需要更努力提升自己的小說、故事等質量的「三力」:可被出版與發行商行銷賣點的經營行銷力(marketability),可讓更多讀者群願意閱讀的創作可讀力(readability),以及對出版業本身,還是老話一句: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以培植與經紀作家、畫家、漫畫家、攝影家、流行音樂創作人為使命的好時光文創傳媒體系,除了在台北東區巷弄內設立【好時光藝文櫥坊】,提供流行音樂新銳現場音樂表演的空間外,並創辦台灣唯一在全台超商零售的「報刊型文創傳媒」《多汁報》(由國寶級書畫大師鄭善禧題字「多汁報」刊頭),提供上述幾類文創人的發表、評介與行銷作品的園地。今年一月並逆勢操作,出版原創小說《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目標是要實踐聚焦華文原創小說、多元化與數位匯流化的出版策略。本書除了12篇原創短篇小說故事的收錄外,還特地取得國際知名攝影師Jimmy Ming Shum (沈坪林)的「東京、女孩」的攝影展中驚豔亞洲的作品多件,編入本書中,並已引發出版界與小說讀者群許多關注。

 

《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的幾篇故事被評估為頗適合影視劇本改編,並已授權進入企劃製片程序。書中還依照故事類型與創作風格分類編排,立意向三部經典華語愛情電影致敬,依次為:周杰倫導演的《不能說的秘密》、蔡明亮導演的《愛情萬歲》、侯孝賢導演的《戀戀風塵》;本書所歸屬【故事潮‧影小說】系列,也頗受各方注目。

 

親自為《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撰寫序文的現任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也是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林文淇博士認為,《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的出版與多元化、企圖整合文學小說與影劇製作產業上下游的目標,非常值得鼓勵,且是「重建小說改編電影產業模式」及「為台灣電影產業補氣」的一次重要嘗試!

 

《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的創作故事〈愛。錯過〉進行初步音樂劇與電視劇改編企劃的竹間也,甚至已經創作了一首台灣歌曲,他覺得〈愛。錯過〉這篇故事「非常感人,也非常有勵志的意義」。

 

編導《手機裡的眼淚》電影、擔任過《人間四月天》等電影與電視劇音樂創作與配樂、目前任教於開南大學並擔任創意產業學程主任的張世博士,也非常重視小說原創故事,對對年輕影劇創作者的關鍵角色。因此,他要取得《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的其中幾篇故事,讓開南大學的學生把小說故事改編、寫成劇本,並拍攝成短片,未來要參加國內外影展比賽。

 

《密戀慾門‧木子尋創作故事集》除了由文化部所屬的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林文淇博士親自撰寫〈序文〉推薦之外,並有台北視影片商會理事長/春暉影業創辦人陳俊榮、台灣微電影創作協會理事長李天石養、知名電影編導張世、金鐘編劇鄭耀宗等人領銜推薦,一起加入「名家讚故視、挺影視改編」的陣容。此外,影視娛樂圈的推薦者還包括:凱渥超級名模洪曉蕾、金馬獎影帝王冠雄的妻子姜文淑、東森新聞主播王淑麗、知名八點檔電視劇台語歌曲創作人竹間也等人。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