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汁報/漫潮報●動漫文創焦點

服貿vs反服貿用漫畫更幽默、更有說服力

政府部門不知要善用台灣的時事政論漫畫家

網路上的大頭貼圖:擬人化的太陽花,簡單易懂,加上「台灣加油」四字,可愛又熱血。(圖擷自臉書)  

 [圖] 網路上的大頭貼圖:擬人化的太陽花,簡單易懂,加上「台灣加油」四字,可愛又熱血。(圖擷自臉書)

【動漫文創組綜合報導】近來關於「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服貿) 的立法程式,引爆爭議,造成部分學生佔據立院,強力表達訴求。台灣反服貿「黑箱」的抗議引發國際關注,有網友為了清楚解釋學生為何要反服貿,特別用簡單易懂的漫畫處理,讓不了解來龍去脈的外國人,稍微理解目前爭議。

    透過社群媒體和科技,漫畫在網路迅速傳開,也有「反服貿懶人包」透過網友轉貼和轉寄,台灣行政院經濟部日前也有官方版懶人包上傳至網站,盼簡單圖片能有效宣傳,化解這場風暴。

為宣傳ECFA與服貿,經濟部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製作官方版說帖,從文字版一直到漫畫版,盼能讓外界清楚理解內容。只可惜,相較於民眾自製之懶人包,不僅淺顯易懂,還以漫畫圖片或醒目字句製造畫面張力,官方版內容雖已有突破,但仍有待加強;其效果恐怕還得後續觀察。

根據《多汁報》本報總主筆鄭松維表示,台灣本土就有許多專業的時事評論漫畫家,向過去LCC、現在的CoCo或凌群等前輩漫畫家,政府部門不請來運籌規劃,只願循廉價的美工製圖完稿,做法令人費解。早年政府有許多公共政策,民眾有疑慮時,新聞局都會透過他邀約漫畫家製作漫畫冊頁廣為宣傳,當時成效非常可觀。

國貿局網站所顯示的漫畫,主要解釋「什麼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提到,台灣服務業素質目前普遍領先大陸,惜因市場小限制發展機會,大陸廣大市場可作為我廠商的home market (母市場)。另外,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可增加本地店面、人員、裝潢和材料等需求,有助經濟成長和增加就業。有關陸籍勞工來台議題,按現行法律規定,並未進一步放寬;也認為,放行能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會經過嚴格審查,不會對台造成經濟壟斷,也沒有國安疑慮。

近兩三年來社群媒體興起,特別是臉書 FACEBOOK或部落格的「大頭貼」,也是用簡單數位繪圖工具的漫畫達人或素人漫畫家,可以發揮漫畫創意、甚至快速反應時事、個人意見或情感的新媒體創意園地,例如擬人化的「太陽花」可愛圖案加上「台灣加油」字樣,引起許多人爭相使用。(圖/擷自網路)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