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作品 (擷自網路每個人都有拯救台灣的機會」之「你也來畫太陽花」活動網站)

徐莉玲作品  

太陽花的孩子 撐起台灣的希望 你們的每一張臉 就是太陽花 ~李敏勇 (詩人)

花開在台灣 果結在台灣 台灣怎麼會不芬芳~ 黃春明 (作家)

服不服貿 業者都要繼續提升核心國際競爭力 作品表現力、可行銷力與可讀力

 

【多汁主筆室/特稿】 與台灣政經與文化發展、數百萬服務業民眾與文創人才就業息息相關服貿協議,爭議不斷,太陽花學運退場只是「逗點」,應該會有更多人站出來反思,加入「也來畫太陽花」運動(如圖,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作品,擷自網路)。台灣島內的對峙與撕裂持續中。

  因社群媒體興盛、圖書影音出版品銷售量陡降,與服貿相關的印刷、出版與通路業者多屬悲觀,作者大多自危。馬英九總統的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也是大塊文化發行人,因馬政府簽署服貿憤而去職。知名詩人與劇場導演鴻鴻、也是黑眼睛文化出版人更是反黑箱服貿的先鋒之一。

  不過,上市櫃公司網路家庭(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已從傳統出版擴展到電子商務與通路,計畫利用這次服貿通過,取得「第三方支付」重要競爭力,進軍中國市場。相對於郝明義等多數出版業者傾向以傳統出版界發展與言論自由等的憂心,頗可理解。但詹宏志似乎更有前瞻與膽識,甚至還寄望於台灣政府能將印刷業與出版業包裹,成為更好的談判籌碼,這也顯示,詹宏志不贊成只單獨開放印刷業,同時才能更有機會讓台灣的出版業者能搶攻一部分中國市場。資深出版人「老貓」也在個人部落格力倡,簽署服貿並不會妨礙台灣的言論自由,並呼籲業者要對台灣的競爭力有信心,引發極大討論,但似乎並無共識。

  本報身為出版與媒體界一員,關切台灣行政與立法部門,在出版文創產業上的經濟政策與發展戰略,希望經濟部與文化部等部會,要為85%以上是小型與微型企業的出版業者、勞動者及作者多多著想,提出扶助出版業者與創作者的配套,通過更有利於中小型出版業者的法案。但我們認為,業者都應更努力經營、聚焦利基及管控成本,持續將自己提升到國際企業級,建立核心能力與市場競爭力。這對台灣出版業多數是小型、微型企業,最重要。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