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汁藝廊‧藝術精品展

展覽海報 (擷自主辦單位聯合報網站)  

 

[圖]展覽海報 (擷自主辦單位聯合報網站)

展場中的美術課

窺視維梅爾畫筆下的永恆瞬間

~「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特展」

 【多汁報記者方水享/特稿】《追憶似水年華》作者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曾藉由故事主角翁斯萬(Swann)的陳述,表達他對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畫作的讚賞:「他的畫是世界的一個片段。在這些片段中,他將世界重組起來。」倒牛奶、穿針引線、閱讀信件等等,這些生活中頻繁且平凡的動作,維梅爾用他的畫筆準確捕捉,將觀畫者拉進他用光影交織的繪畫世界。

 與梵谷、林布蘭齊名「荷蘭藝術三傑」的維梅爾,不似前兩者多產,僅活了四十三載的他,每年只產出一到兩張作品。維梅爾偏好在每幅畫上以不同形式簽名,且「維梅爾」在荷蘭是普遍的菜市場名等因素,都增加辨認他真跡的難度。

 目前世界上被鑑定出自維梅爾之手的畫作,只有三十七幅。這些為數有限的畫作在維梅爾生前並未獲得眾多買家青睞,但他死去後一個世紀價值水漲船高。維梅爾利用一點透視法及兩點透視法建構出平衡又富張力的畫面,在安排「左窗戶透進光線」的作畫方式,不但提供了室內畫少見的自然光,更是被譽為光影魔術師的維梅爾獨特的美學。

 有人說維梅爾的畫作是一道道謎題。畫中人物在做什麼?他們到底是誰?維梅爾的畫作就是有種點燃觀眾好奇心及探究慾望的魔力。

 「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特展」以「藝術教育推廣」為宗旨。策展經理賴素鈴表示:「相較於原作須在特定溫度及光線下才能展出的嚴格條件,複製畫更禁得起巡迴展覽,達到教育推廣的目的。」本特展獲得荷蘭台夫特維梅爾中心的授權,運用數位噴印技巧,製作與真實油畫相近質感的複製畫,將多幅維梅爾的經典作品同時呈現,讓民眾能夠學習維梅爾的美學。

 特展還原維梅爾畫中的場景(黑白相間的地板、水晶吊燈)及模特兒常穿的衣服,並展出維梅爾作畫時使用的器具,例如讓光影更清楚顯現的暗箱(Camera obscura),核桃、青金石等不同材料萃取出來的顏料。針對維梅爾構圖所使用的「前景逆推移焦技法」、光影技巧以及維梅爾畫作圖象學的詮釋,現場除圖文標示外,更有導覽志工為遊客解說。展覽企劃曾建瑋則表示,讓民眾藉由看展的方式了解美術知識,真正落實「展場即是教室」的理念,是本特展最大特色。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