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浪頭前的阿榮片廠用箭的速度追趕科技

台灣的燈光攝影器材與製景技術的「領頭雁」

接受《多汁報》專訪的阿榮片廠經理林國勝 (攝影 方水享)   

接受《多汁報》專訪的阿榮片廠經理林國勝 (攝影 方水享)

 

【多汁報●記者方水享/專訪特稿】箭,總是跑在人的前面,讓人望塵莫及追趕不上。因此常被拿來形容迫切的心情和速度迅捷,如人們常說的「韶光似箭」、「歸心似箭」等。阿榮片廠(Arrow Cinematic Group)如同其英文名字,是一支在專業領域上,飛得既穩且快,屢屢射中靶心的箭。面對日新月異的電影數位科技,阿榮片廠彷彿一支箭,毫不猶豫地向前飛馳,更新器材與追求先進技術的速度走在亞洲前端,更與國際同步接軌。

 

  不論是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法國導演盧貝松在台北拍攝、即將上映的《露西》,還是魏德聖導演及監製的三部巨作(《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中的的霧社村及部落場景,及《KANO》的棒球場及嘉義市中心的廣場),以及眾多耳熟能詳的國片,例如近兩年的國片《軍中樂園》和《花漾》等,阿榮片廠都是這些團隊在燈光攝影器材以及專業製景的最佳選擇。

阿榮片廠內的一景,各種器材被分門別類放置 (攝影 方水享) (1)  

阿榮片廠內的一景,各種器材被分門別類放置 (攝影 方水享)

 

從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到盧貝松的《露西》都選阿榮片廠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故事主軸一半以上都發生在大海上。而阿榮片廠在製造影片中震撼人心的暴風雨畫面的過程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腳色。阿榮片廠的經理林國勝表示:「當時李安導演帶著美國專業團隊來到台中市水湳機場時,我們的技術人員以四個月的時間,打造出造浪機和消波塊。前置的時間非常漫長,利用六到十米高的千斤頂控制油壓,經過反覆的機械測試,最後才成功打造完美的驚濤駭浪。還有PI所乘坐的那艘船,就是我們木工師傅做的。」至於盧貝松導演《露西》一片,燈光及攝影器材也都選擇阿榮片廠的器材。

 

  林國勝經理表示,在技術領域中,判斷市場很重要。三年前阿榮片廠就在亞洲率先訂購了十台SONY  F65的4K攝影機,而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器材支援,國際水準的導演來到台灣時,才能盡情放手拍攝。林國勝經理笑著指出:「阿榮片廠就是專門蒐集貴重儀器,而且這些器材真的是越重的越貴。太輕的鏡頭往往是用壓克力打磨的,拍攝出來的畫面太粗糙,放在monitor上一看,都會產生大顆粒。好的鏡頭動輒三、四百萬,再加上相關配件,整組都要價千萬以上。」

 

 不過,阿榮片廠卻願意做這樣的投資。電影數位科技不斷翻新,阿榮片廠若是沒有及時將新技術引進在台灣推行的話,很多國片的拍攝層面,都無法到達今日的水準。林經理說,阿榮片廠的信念是:「立足台灣,放眼大陸,胸懷世界」。而要讓台灣電影界進步的一大動力,就是讓所有的電影在技術層面趕快與國際接軌。目前,阿榮片廠的器材機器已跑在前端,但後置的調色剪接技術等未必能趕得上。另外,攝影燈光技術需要知識傳承,但在科技迅速翻新,而學校教材無法同步化的狀況下,大學教育培養出來的本科系學生往往無法和實務界銜接;反而是一些非專業出身,但是對於電影行業抱持高度熱情的人,耐得住重複性高又單調的技術訓練。林經理強調,做電影這行,就是要勤快,要有熱情,才能走得長遠。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