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經濟成長停滯 各國競貶貨幣 民眾投資藝術保值

羅芙奧香港秋拍「亞洲現代與當代藝術」成績依然亮眼

 

 

【多汁報●藝術投資組/特別報導】亞洲經濟普遍成長停滯,競相以貨幣貶值政策挽救出口貿易,包括日本、韓國、俄羅斯等主要經濟體,卻未必可挽救內需市場。在文創經濟領域,藝術愛好者與收藏者會好奇,品味與奢華經濟的中的藝術投資買賣市場近況表現如何?

 

  以近來加上受政治社會動盪不安因素干擾的香港為例,全球華人藝術拍賣最知名集團之一「羅芙奧」1123日在香秋季拍賣「現代與當代藝術」,總成交額達17,766,000港元(71,064,000台幣);件數成交率71.43%,似乎無衰退跡象。羅芙奧的香港業務發展部總監何瑩表示:「我們很高興在如今競爭激烈的拍賣市場,仍能締造不俗的成績,為數91件的藝術品中,金額成交率高達115.27%;多件亮點作品以高出估價兩至三倍售出。」他又指出,有越來越多藝術投資者首度進場,標的還包括被專家認為是中長線價值穩定看漲的水墨畫。

 

  《多汁報》第38到40期連續大幅報導,中國四川美院重要校友藝術家於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鄉土‧傷痕‧西南魂」聯展,由該校現任院長、也是藝術家羅中立領銜。在這次羅芙奧香港秋拍就包括,藝術家周春芽(b.1955)的畫作《藍色的荷花》,在競標下最終以384萬港元成交;及另一位四川美院的旗手畫家何多苓(b.1948)的《肖像》也78萬港元成交,是本次秋拍第4高的成交價。

 

   此外,華裔美籍的畫家陳蔭羆(1913-95)的《抽象》畫作吸引眾多藏家關注,從70萬港元起拍,經12口叫價後以150萬港幣落槌,加上買方佣金後以180萬港元成交,超越起拍價2倍(原估價70至95港元),作品體現了陳氏抽象繪畫充滿個人情感的特色,羅芙奧認為如此佳績實至名歸。這結果或許足見,對游資充裕的投資族群來說,投資藝術標的、把握象徵價值,是經濟不景氣或趨勢不迷的資金避風港。 

 

 

 

  1

周春芽藍色的荷花(1994)

2  

 

何多苓肖像(2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芙奧香港秋拍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