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妙筆繪出百種驚奇 優雅是服裝的靈魂

奧斯卡電影服裝設計大師 茱莉.哈里斯(Julie Harris)專訪 (二之二)

Julie Harris (右二)雖身為電影服裝設計師,卻常需要幫導演面試演員 (翻攝 方水享)  

Julie Harris (右二)雖身為電影服裝設計師,卻常需要幫導演面試演員 (翻攝 方水享)

【多汁報●英國特派記者方水享/倫敦專訪】電影服裝設計師必須會設計各種服

裝,但是未必需要精通女工。美國奧斯卡最佳電影服裝設計獎得主茱莉.哈里

斯就表示,「我的工作就是負責設計電影中會出現的服裝,這不限於人類,我

曾經就幫猴子設計過衣服,也幫吸血鬼這類非人類角色設計服裝,更曾經幫人

類設計動物裝束。」

茱莉.哈里斯認為,服裝設計可以協助帶出角色個性,並可以幫忙演員展現優

點、甚至啟發演員演技上的靈感。她強調,當電影的服裝設計師,只要懂得製

衣和縫紉的原理即可,並不一定要是很厲害的女工。她嫣然一笑說:「我很討

厭縫紉,覺得很麻煩。但是我懂得如何跟製衣部門溝通,並監督他們把衣服做

好。」

電影服裝設計師和平常的服裝設計師究竟有何不同呢?茱莉.哈里斯認為:「

電影服裝設計師不只要懂得搭配衣服和設計衣服,更要了解,什麼衣服在鏡頭

前面會好看。例如,在彩色電影中搶眼的紅衣服,若是以黑白電影拍攝時,會

變成灰濛濛的一片,完全沒有辦法輔助呈現角色鮮明的個性。」

Darling Look英時尚風代表

優雅是設計精隨的永恆經典

對於色彩在電影上呈現的通盤了解,以及本身的設計才華,讓茱莉.哈里斯以

黑白電影Darling(導演John Schlesinger)一片,榮獲1965年奧斯卡服裝設計

獎。片中女主角Julie Christie所穿著的膝上短裙在美國蔚為風潮,美國時尚雜

誌讚譽這種造型為「達令裝束」(the Darling Look),更成為美國人對英國時

尚印象的代表。

Julie Harris以黑白電影《Darling》榮獲1965年奧斯卡服裝設計獎。片中女主角Julie Christie所穿著的膝上短裙蔚為風尚 (圖擷自網路))  

Julie Harris以黑白電影《Darling》榮獲1965年奧斯卡服裝設計獎。

片中女主角Julie Christie所穿著的膝上短裙蔚為風尚 (圖擷自網路)

茱莉.哈里斯在劇組裡除了負責設計服裝,也幫助導演甄選演員。除此之外,

明星身上各種行頭也由她打點。Diana Dors(五零年代當紅英國女星)在1955

年威尼斯節慶穿著「貂皮比基尼」在運河中撐篙的畫面,登上多家報紙頭條。

茱莉.哈里斯嘆道:「服裝設計師有時候不得不聽明星的需求。我最喜歡設計

的是晚禮服,而不是比基尼。但也真的沒辦法。」

問到她設計這麼多服裝,是否有過沒有靈感的時候?她淡淡的答道:「這種狀

況不多,而且畫這些設計圖,要不了我多少時間。有些東西,就在基因裡面,

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不過我認為,環境的潛移默化對於藝術創作者很重

要。像我從很小開始,就深深受到我母親對於衣服及飾品的品味影響。」

至於,對於現今流行的看法,茱莉.哈里斯認為,英國人現在的穿著,相較於

以往變得隨便很多。

她有點唏噓地表示:「大家都穿著自己喜歡而不一定好看的衣服,所謂的『型

』漸漸消失。」什麼樣的衣服對她來說才是永恆的經典?她回答說:「優雅,

對於我來說,就是設計的精隨。」(全文完)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