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曆萬象 多元開放的晚明文化特展」
世界巡展台灣首站

明代萬曆朝是個大師輩出、文化璀璨的年代,更是「初期地球村」的時代。「萬曆萬象 多元開放的晚明文化特展」分成十大類,結合講座、精彩的導覽、趣味歷史QA,讓大家進入時光隧道、親身感受明代名士們的生活與思想。

張居正_草書(彤幃高敞七律)詩扇  

張居正_草書(彤幃高敞七律)詩扇

【多汁報●書畫藝術組/台北報導】珍貴難得的「萬曆萬象:多元開放的晚明文化特展」將於104年10月3日至11月15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1樓中正藝廊盛大展出!本展特別匯集晚明書畫名家眾多作品,包括王鐸、傅山、徐霞客、張居正、湯顯祖等罕見的書畫藝術作品均同時亮相展出,機會難得、錯過可惜!

本展係由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與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共同主辦,同時慶祝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成立滿20周年,本次特展總計展出130餘件明代書畫珍品,125位明代重量級文化大師,破天荒第一次完整地藉由各領域的史料來解讀萬曆時期的歷史生態性,其中不乏珍貴的作品,極具史料價值。

展覽不只呈現萬曆朝在武功方面的成就,在文學及思想上更是深深影響後世,湯顯祖是明代大戲劇家,其書跡鮮有傳世,此次展出《紅塵堆裡七絕》,彌足珍貴。此外,影響日本文化更深遠的當屬張瑞圖,明朝末年,福建高僧隱元隆琦把張瑞圖的書法帶去日本。在此之前,日本人一直對於晉、唐精緻典雅的唐樣書法比較熟悉,初次見到表現個性的獨特書風之後,大開眼界,與王鐸同為影響日本書壇的兩位巨擘。

除了上述文化界大師,歷史教科書中我們熟知的內閣首輔張居正、《了凡四訓》的作者袁了凡、李時珍、徐霞客、李漁、董其昌、徐光啟等,風采熠熠、大師輩出,重現晚明的繁榮,令人目不暇給。為使參觀者可以更貼近明代的生活與思想,現場除了書畫藝術之外,也特別展示了明代服飾及明式家具,希望藉由此次展出,將名家的生活情境忠實再現。

本展特規劃共18場明代專題講座及明代生活美學講座,另在展覽期間提供團體預約導覽(預約電話:02-2393-9899)及定時導覽(周二與周五下午2點~3點),講座報名方式請上本處官網/展覽活動/藝文展覽/ 最新展覽/ 萬曆萬象─多元開放的晚明文化特展 查詢,或網址搜尋http://www.cksmh.gov.tw/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85&article_id=11209。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