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日期:20151004

超越:台片或華語片?台灣或台北的金馬影展?
【多汁報●今日汁論】文:吳士宏/《多汁報》總編輯 (2015-10-4)

第52屆(2015)金馬獎入圍名單10月1日公布。(擷自 金馬執會會官網)  
  創立於1962年國共冷戰時代的「金馬獎」原是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鼓勵「國片」或國內電影事業的影展,後來因反共與國際化訴求,加入香港片參賽,甚至舉辦過國際影片競賽。近三十年來,由於國內電影事業被WTO與台美貿易協定等經貿政策決議衝擊,台灣本土電影產業萎縮,打破台灣影史紀錄的《海角七號》以前的國片票房甚至只占外片加國片總票房1%到5%,慘敗在台長期享有戲院與發行產業優勢的美國片。國片產量變少、素質變差是台灣電影創意經濟不景氣的必然結果。金馬獎也從鼓勵台灣的國片漸轉型為鼓勵全世界的華語片。由現行的文化部指導、並由其贊助的「中華民國電影發展基金會」主辦該影展,也已悄悄改名為「台北金馬影展」(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頒發金馬獎。

  已隱諱「中華民國」、不再是鼓勵「台灣的國片」或舉辦「台灣的金馬獎」;也不再強調官話或普通話的「國語片」,而是更具本土意識的「台片」(如增加肯定或也安慰的「年度台灣傑出影人」獎),及採用定義含混、包含國語、台語及粵語等各地方言的「華語片」,作為參賽台北金馬影展競賽獎的資格標準。

    近年來,中國出品電影質量逐年提升,中國政府衝刺內需電影市場的戰略徹底執行,今年可望達標約2000億台幣票房產值;相對下,在小市場夾縫中求生存的台灣影視製作公司與中國製作公司合拍或中台「假合拍」出品的華語片,也在此洪流下逐年增多。但對根基或出生台灣的從業影人為生計也為產業找外資或中資合拍就是商業行為,必然會發生或是轉型大陣痛、卻不需苛責;因為我個人認為,以導演是誰的電影作者論來認定的「台片」,應是比較可被更廣泛接受的更中立溝通的標籤(較不強調:政治正確主張的正名);而非根據領銜製作或主投資公司所屬「母國」、或者電影主角所使用的「主要語言」(對母國的爭議常常不利國際孤兒台灣;對強勢語言影片的因應建議再設立方言影片獎或細分更多獎項)。

  在中國電影《捉妖記》票房創下折台幣約120億、可輕鬆打敗台片整年產值的今年,觀眾高興於今年第52屆金馬獎「台片」入圍數較「非台片」的愛台心理,雖是必然的愛國與危機意識,那麼真正最需要唯一狂讚的最佳影片入圍者就是「純台製」的《醉‧生夢死》,而非《聶隱娘》。但我個人盼望,類似看奧運爭名次,看金馬獎入圍影片所屬國的愛國或愛台意識形態,雖然有心理療癒與政治正確的雙重作用;但更應該徹底反省的是:美國片進口台灣電影產業政策及台灣多數觀眾被美國片教育或說洗腦的觀影偏好。 

圖:第52(2015)金馬獎入圍名單101日公布。(擷自金馬執會會官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多汁報》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juicytimes (請尊重《多汁報》與相關圖文影音原作者的版權,若需任何形式的轉貼或分享,也請務必清楚文字標明《多汁報》及相關原作者,以及附上《多汁報》連結網址。網路或紙本媒體之合作聯播或轉載等方式則請詳洽《多汁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相關藝術拍賣展品、藝術投資情報、拍賣市場行情,請詳見:【好時光雅集-藝術拍賣網 HowArts Auction】:https://tw.bid.yahoo.com/tw/booth/Y5219133883。歡迎電郵洽詢留言:howarts.auction@yahoo.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報導、評介、專訪、產業分析請見 Juicytimes《多汁報》文創傳媒x優質生活x品味產業 https://www.facebook.com/juicytimes 

好時光文創傳媒 HowArtsCo & Media https://www.facebook.com/HowArtsCo 
多汁報痞客邦 http://plusbelle.pixnet.net/blogblog。相關領域新聞稿與廣編稿發佈服務、文圖轉載發佈於《多汁報》或其他媒體合作,歡迎洽詢:juicytime.arts@gmail.com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