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憲和馮光遠別再鬥:一起抗議立院和電視大媒體吧

【多汁報今日汁論】文:吳士宏/《多汁報》總編輯 (2015-10-5)
   台灣有線電視系統產值每年300億多元,但凱擘、中嘉、台固媒體、台灣寬頻、台灣數位光訊這五大系統業者同時是電視頻道代理商,可輕易掌控主要頻道與節目,造成有線頻道節目二低一高怪象:製作費低、自製率低、重播率高。

第50屆(2015)電視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獎: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擷自 金鐘獎官網)  

 圖:第50屆(2015)電視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獎: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擷自 金鐘獎官網)

        我個人認為,這個產業結構才是造成台灣電視節目水準被第50屆金鐘獎評審團主席藍祖蔚(某程度上代表)批評本屆節目水準不佳的根本因素;主因並非電視製作與藝人專素質低而不敵數位網路行動媒體衝擊。因此,再特別針對綜藝節目爭議,引發藍心湄等藝人以不出席頒獎典禮抗議;出席者如小S與吳宗憲在頒獎典禮上對評審冷嘲熱諷。爭議還延伸到典禮後對吳宗憲有關發言反擊的馮光遠,壹電視《正晶限時批》邀請吳、馮兩人上節目面對面爭辯,似乎都未直指焦點;令人更覺得大媒體還想看熱鬧、搶短線收視率。

   台灣綜藝節目的水準或因個別喜好、重視教育或娛樂、是否要雅俗共賞等標準而難有共識。但有線電視產業訂戶每月繳五六百元的總產值卻只讓觀眾看到:多是預算極低本土劇、綜藝或新聞節目,中日韓美劇進口節目,政論或女性議題談話節目。如JET綜合台雖標榜自製節目率100%,卻全是成本偏低的談話節目(通常主持費占比一定最高);且《新聞挖挖哇》節目今天(2015105)就首播加重播七次,《女人要有錢》節目就可四次,兩節目共長約14小時!真是台灣電視產業的奇蹟、全球僅有!

   台灣納稅人健忘,愛小確幸,更愛分化或意識型態對立;卻可憐地不知為自己爭取更好質量電視節目。台灣監察院於今年六月的仉桂美、李月德與方萬富三位監委的調查報告已指出:有線電視有線電視的上游(頻道內容)、中游(頻道代理)及下游(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者)已遭利益團體壟斷,少數頻道代理商擁有重要頻道上架與否之權,長期已形成市場既得利益結構。台灣民眾似乎也只能無奈嗎?是的!台灣這個政治民主、經濟自由、目前竟欠缺對頻道代理商的管制法源,其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束手無策。

   任憑形象再好的名人企業家如嚴長壽再次疾呼「台灣亂源」是立院與媒體,也無助改變「五大系統業者也是頻道代理商又多是頻道商」這業界的秘密。攸關這議題關鍵的「廣電三法」修正案仍被立委當成政黨談判籌碼,被利益團體擋在立院之外;NCC的頻道分級付費制度也同遭利益團體阻擋。付費者觀賞更高製作費、更優質節目的權益也被大集團與政黨綁架。

         應該誠摯邀請吳宗憲和馮光遠,及更多影視界文化人與藝人,一起向政院、立院、大媒體集團抗議:我們的納稅錢與有線電視費應獲得質量更佳的電視節目服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多汁報》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juicytimes (請尊重《多汁報》與相關圖文影音原作者的版權,若需任何形式的轉貼或分享,也請務必清楚文字標明《多汁報》及相關原作者,以及附上《多汁報》連結網址。網路或紙本媒體之合作聯播或轉載等方式則請詳洽《多汁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相關藝術拍賣展品、藝術投資情報、拍賣市場行情,請詳見:【好時光雅集-藝術拍賣網 HowArts Auction】:https://tw.bid.yahoo.com/tw/booth/Y5219133883。歡迎電郵洽詢留言:howarts.auction@yahoo.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報導、評介、專訪、產業分析請見 Juicytimes《多汁報》文創傳媒x優質生活x品味產業 https://www.facebook.com/juicytimes 

好時光文創傳媒 HowArtsCo & Media https://www.facebook.com/HowArtsCo 
多汁報痞客邦 http://plusbelle.pixnet.net/blogblog。相關領域新聞稿與廣編稿發佈服務、文圖轉載發佈於《多汁報》或其他媒體合作,歡迎洽詢:juicytime.arts@gmail.com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