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日期:20151007

要改變、要創新、要找回台灣的文化新戰略、新膽識

【多汁報今日汁論】文:吳士宏/《多汁報》總編輯 (2015-10-7)
  《多汁報》聚焦文化產業與創意經濟,鮮少直接議論政黨與統獨,但最近感慨無限,只得談點根本反省。 眾所周知,台灣的總體文化政策總是總統選舉的最末段點綴;與文化最有關連的族群,也多是激化意識型態之用。選前經濟數據的政見都跳票,或選後國庫大錢也被貪瀆,選民較有感。但對於文化,常後悔選錯人的選民雖較無感,也有責任深深自省。

20150126101439978  

 圖:台灣島的夜景空照圖 (擷自 美國太空總署)

 

         從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台灣國際社會地位越見不明;未來四到六年,可能情勢更關鍵而險峻。台灣國、民兩黨的兩岸、一中或一中一台政策不確定;近來,連可謂完全執政七年多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竟也不確定。

   人選不是關鍵!關鍵是人選背後政黨或執政團隊如何讓人民自信心大增,帶領台灣邁向更優質的新文化新社會!如何讓人民幸福感大增,帶領人民更有膽識投入新經濟新產業,共體時艱打拚生計新方向。

   某政黨候選人變換是缺乏制度或格調、正義或民調所趨?當非人民最在乎的。多數人民應最在乎:改變!未來執政者是否能帶領朝野一起放下意識型態,擘劃台灣永續發展的新戰略方向!

   國、民兩黨若為選票而強調「維持現狀」是台灣的兩岸或國家最高戰略,我個人認為,這種「現狀」多糟糕、大家都經歷了;持續不確定的國家與統獨爭議內耗了台灣的經貿與永續發展而造成糟糕的現況。因為中共打壓台灣,攸關人民生計與經濟方面,加入TPP、RCEP、TTIP等國際區域經貿協議談判,台灣幾乎處於弱勢。台灣農漁經濟早已弱勢,石化業也岌岌可危,科技製造業競爭優勢堪憂,生技業難成兆元產業。只剩下,早被美國阻斷咽喉、剛被中國捆綁四肢的文化創意與數位匯流的創新產業;仍勉強保有自主自由之腦、自發自強之心。

   維持現狀若只是短期選票手段或意識型態鬥爭,台灣只會越來越糟!台灣要快確定的不是候選人、新國號或統獨;應是更快凝聚、確定創意創新的宏觀與宏圖,追求更有效能的政府與國會,而能永續和平、安康富裕的文化價值。台灣需要以更彈性務實的創新科技軟身段,硬底子練功夫的企圖,發展多元化又精兵化的區域經貿;向韓國甚或泰國學習。台灣需要以創意文化軟實力,愛自由愛和平的信念,發展超越國號的文化外交政策。

   一總統府國策顧問級前輩說:海洋文化華人觀點給台灣人找宏觀定位。一府院副秘書長級前輩說:政黨政治與國家邦交放兩邊,文化創意與自由人民的情誼擺中間。一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級前輩說:台灣應自許為上億海外華人的民主文化祖國。這都是令人動容、廣義的文化台灣新願景。

   盼台灣未來執政者要改變「維持現狀」的意識型態手段;要更積極有效改變現狀,好讓我們能攜手奔赴一個創新文化的台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多汁報》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juicytimes (請尊重《多汁報》與相關圖文影音原作者的版權,若需任何形式的轉貼或分享,也請務必清楚文字標明《多汁報》及相關原作者,以及附上《多汁報》連結網址。網路或紙本媒體之合作聯播或轉載等方式則請詳洽《多汁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相關藝術拍賣展品、藝術投資情報、拍賣市場行情,請詳見:【好時光雅集-藝術拍賣網 HowArts Auction】:https://tw.bid.yahoo.com/tw/booth/Y5219133883。歡迎電郵洽詢留言:howarts.auction@yahoo.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報導、評介、專訪、產業分析請見 Juicytimes《多汁報》文創傳媒x優質生活x品味產業 https://www.facebook.com/juicytimes 

好時光文創傳媒 HowArtsCo & Media https://www.facebook.com/HowArtsCo 
多汁報痞客邦 http://plusbelle.pixnet.net/blogblog。相關領域新聞稿與廣編稿發佈服務、文圖轉載發佈於《多汁報》或其他媒體合作,歡迎洽詢:juicytime.arts@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