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兜仔也來取經《和食之神》村田吉弘榮膺7星主廚

「菊乃井」7星主廚村田吉弘現身說法《和食之神》邀觀眾大啖美味

 

電影《和食之神:美味交饗曲》邀請東區知名「和居酒屋」主廚劉協職(中)邀請觀眾大啖美味  
電影《和食之神:美味交饗曲》邀請東區知名「和居酒屋」主廚劉協職(中)邀請觀眾大啖美味

【多汁報●流行電影組/台北報導】描述日本美食與名廚故事的電影《和食之神:美味交饗曲》(WA-SHOKU: Beyond Sushi)今天舉行試片,片中不僅頂級美味滿足饕家感官,致力將和食列為「聯合國無形文化遺產」的「和食教父」也在片中現身說法。村田吉弘是唯一在米其林評鑑擁有7顆星肯定的日本懷石料理首席大師,三年前曾應邀來台獻藝,頂級饗宴每客上萬台幣依然一席難求,轟動台灣美食界!為體現料理美味,該片特地邀請東區知名「和居酒屋」主廚劉協職,端出「黑魂沾麵」、「黑豚赤角燒」、「蕈菇沙拉」、「白米酥」、「月見燒肉丼」等料理亮相,邀請觀眾大啖美味。很多觀眾被片中美食醺得餓翻了,現場美味料裡也瞬間一掃而空。而這部充滿頂級美味的電影《和食之神:美味交饗曲》將於116日全台上映。

村田吉弘是日本廚藝界的教父級人物,也是京都「菊乃井」料亭的第三代接班人。有趣的是,年輕時的他對日本料裡沒那麼感興趣,反而嚮往法國料理,想到巴黎學習廚藝,沒想到父親爽快答應,還給他200萬元當生活費。去到法國他才發現,就飲食文化而言,日本料理其實超越了法國菜。法國人不僅不懂日本料理,甚至有人還不知道日本在哪裡?美食不僅是饗以大眾,也是文化的最好表徵。在發現自己國家的美食文化博大精深後,村田吉弘決定返鄉繼承家業。他在京都開設了三家「菊乃井」(本店、露庵、赤坂)店鋪,分別榮登米其林美食評鑑3顆星、2顆星、2顆星的極高評價,也使他搖身成為日本美食史上、首位擁有米其林7顆星肯定的日本美食界傳奇人物。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是「菊乃井」的常客,還指定村田吉弘負責國宴料理。

村田吉弘在京都開設了三家「菊乃井」首位擁有米其林7顆星肯定的日本美食界傳奇人物  

村田吉弘在京都開設了三家「菊乃井」首位擁有米其林7顆星肯定的日本美食界傳奇人物

「阿兜仔」也來取經《和食之神》村田吉弘推日本料理進聯合國

「菊乃井」是聞名世界的京都知名百年老舖,名氣大到路人皆知,連平時都一位難求,傳說是豐臣秀吉髮妻北政所、最愛用菊乃井的井水泡茶,其井水會像盛開的菊花般不斷湧出,因而命名為「菊乃井」。村田吉弘的祖先便是伺候豐臣秀吉之妻北政所的茶道家,明治維新後才轉而經營懷石料理。村田吉弘祖父於1912年創立「菊乃井」,名菜包括有「豚角煮」、「中豬口」、「牛蒡湯」等,現是日本最大、也最具代表性的料亭,一套餐要價自台幣數千元起跳。村田說:「料理其實是不需要獨門配方,必須依歲月累積、不斷創新,才能維繫日本料理的傳統」。他的名聲之盛,就連「阿兜仔」都遠從歐美跑到日本,要向村田吉弘取經學習。

在電影《和食之神:美味交饗曲》中,村田吉弘介紹了擁有400多年歷史的日本「懷石料理」,強調懷石料理每道菜的背後都隱藏了訊息,其意義不僅是品嚐珍稀美味而已,「別處找得到的菜色,我絕不會上桌」。村田吉弘在20歲便立定志向,43年來與妻子村田京子及女兒努力不懈,一心將日本料理拓展到全世界。他除親自坐鎮廚房,也為美食專業雜誌撰稿,並參與研究活動,提攜後進毫不藏私。為將日本料理推向世界舞台,他更創立無國界組織「日本料理學苑」擔任主席,促進日本料理界的發展不遺餘力,有「和食教父」之稱。而在村田吉弘費時十年後,日本和食終在2013年成功登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村田吉弘以感恩的心創造幸福料理,「希望和食能像大樹般茁壯,像植物般分枝出去」。這部深獲美日美食家的極力推崇的美味電影《和食之神:美味交饗曲》,將於116日全台上映。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