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社會教育館~10/30-11/8(共43 檔活動)藝文活動告示

【多汁報●文創藝術組/台北報導】

活動名稱          主辦單位/洽詢電話         日   期              地   點

※掌中戲觀摩匯演/飛劍奇俠-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          社教館/25569101        10/30  19:00          艋舺公園(廣州街、西園路交叉口)
劇團簡介:
陳錫煌生於1931年,父親李天祿為臺北「亦宛然」掌中劇團名師。陳錫煌戲偶操作極為細膩,生旦淨丑栩栩如生,布袋戲盔帽、兵器、道具工藝製作亦專精,所有版型繪製,花紋縫繡連綴皆為自製,立體帽型不斷改良,表演時不易掉落,受到演師們歡迎,近年更被藝品蒐藏者搶購。生產盔帽除了耐用,配色造型亦典雅不俗。是目前為止唯一獲得國家雙授證的國寶級藝師。2008年陳老師因看見傳統掌中戲日漸衰微,特別再組「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希望進行傳藝計畫,讓掌中戲可繼續推廣流傳給下一代。
劇情簡介:
梅秀齡、梅淑瑛兄妹前往皇覺寺參佛,途遇當朝國舅許璜、魏琢,二人見秀瑛貌美,欲予調戲反被淑瑛打倒在地,教訓一番。二人心有不甘煽動奸王趙景瑄,調動人馬要抄梅府。武當派羅燕飛聞知此事義憤填膺,大鬧王府吐出白光劍割下一兵衛人頭,夜投梅府並留書帖,梅老夫人驚聞此事連夜解散家僕,母子三人逃離皇城,欲投靠河間府正堂劉皇深。豈知劉皇深刻薄寡恩,將梅家人安頓在柴房,梅秀齡只好暫時離開母親與小妹,前往棲霞嶺找尋親戚-神劍士徐千。途中夜投藏經寺,卻發現智覺和尚的秘密,展開了一場武林之間的戰爭。
演職人員名單/團長:陳錫煌。演師:陳冠霖、陳韋佑。文武場:吳威豪、蔡武哲、劉昭宏、陳萱華、張月娥。行政:林銘文。舞台監督:李維屏。


※展覽/幸福物語          適如畫會/25787769        10/31~11/5  09:00-14:00(週一休館)        社教館B1第1展覽室
展覽內容:
適如畫會成立於2007年,今年是第四次聯展,我們是一群年紀不小的藝術愛好者,平常就喜歡拿著畫筆盡情的揮灑,渾然忘我,在沉浸畫中的氛圍內,有一份莫名的幸福與愉悅感覺。我們也經常與會友分享各自的作品內容,以求更進步的空間。此次展出以四季旅遊寫生為主,室內靜物為輔,各俱特色,歡迎大家蒞臨賜教,共享藝術美宴。


※展覽/南海雅集 2015 彩墨聯展          南海雅集/25787769        10/31~11/12   09:00-14:00(週一休館)                     社教館2樓第2展覽室
展覽內容:
緣聚於南海藝教園區畫會學員繼2013社教館成功展出,兩年來在白宗仁 老師內蘊傳統外創新境的理念,以啟發學員藝術潛能與思緒,激發個人創作熱誠開創獨特風格創造畫作,於2015亞太國際彩墨聯盟比賽多人獲得獎賞與肯定,作品實力更精進。本次聯展係畫著領略山川大地,暮雲流轉之大自然滋養將熱誠與心靈之體會以畫作展現。作者對大自然情懷之自由與無限熱情呈現。敬祈各界觀賞指導並激發共鳴。


※展覽/[台灣悸游]楊淑芳個展風景作品展          楊淑芳/25787769        10/31~11/12   09:00-14:00(週一休館)              社教館2樓第3展覽室
展覽內容:
本次展覽精選畫家10年來不同階段的臺灣風景畫作,在題材之中仍可以看見畫作之間風格的轉變精進,而這些風景不僅僅衹是對景物的描繪,而是畫著透過對土地的認同,重[心]發现[美]就在這裡。更重要的是透過繪畫傳達出情感的美感經驗。


※《西方白蓮劍之蕭保堂》-興洲園掌中劇團      社教館/29895355      10/31  14:00       大稻埕戲苑八樓曲藝場
領銜主演:蔡廖森
票價:100(兩廳院售票系統)
敬老票5折/學生票8折/單場20張以上團體票8折/愛心票5折。
劇情簡介:
秦玉琴為崑崙派劍客清虛子之徒,下山尋找胞兄秦英投宿古廟。中秋夜,月老引其魂魄與陸俊生於月臺完婚,陸俊生遂離家尋找秦玉琴。
陸俊生途中遇崑崙派對手棲霞派鄧金光之女鄧九娘逼婚,幸遇秦玉琴解危。鄧九娘懷恨在心,在大明府詐名罪賴秦玉琴。後來俊生又遇土匪打劫,亦在尋找胞妹的秦英出手相救,兩人義結金蘭。
當秦英入大明府,得知玉琴犯案,一時怒急攻心,身染病重,被一店家收留。愛恨交織的劇情將如何發展?
劇團簡介:
興洲園掌中劇團自民國80年代起,是北投、石牌、社子、關渡、淡水、三芝一帶戲路最廣的布袋戲班,目前仍活躍於大臺北地區的民間廟會劇場。此外,積極於各縣市文化場館演出,並參與國際文化交流,企圖將臺灣金光布袋戲藝術呈現在世界的舞台上。


※意象療癒與身心健康-徐大智                   社教館/25787769           10/31  14:30          社教館1樓大廳
演講者:徐大智/資深臨床催眠師、NLP 教練、能量心理療法講師
演講內容:
意象療癒的基礎,是學會與我們的潛意識對話。
在頭腦的意識之下,潛意識才是主人,雖然我們沒有注意到它的存在,它卻在生活的各個層面深刻地影響我們。潛意識的力量無窮,無論希望自己身體健康、心想事成、甚至提升整體的生命品質,都可以與潛意識合作來達成目標。


※2015年學生成果展《鴛鴦蝴蝶夢》及「基礎唱腔身段」         宜蘭縣歌仔戲推廣學會/23618107        10/31  14:30       大稻埕戲苑九樓劇場
10/1起於大稻埕戲苑免費索票,每人限索2張
◎活動內容請洽吳小姐0980-236427


※龍騎士          蘋果劇團/07-3225366         10/31、11/1  14:30;10/31  19:30         親子劇場
【售票】300/600/800/1000.
內容介紹:
王國中出現神秘怪獸,神秘力量讓牠無法控制自己脾氣,更使牠破壞力驚人! 只要征服怪獸就能迎娶公主並成為龍騎士,「抓龍特攻隊」即將展開冒險旅程!
團體介紹:
兒童歌舞劇團,曾代表台灣赴瑞典、上海演出,連年獲得高雄扶植傑出演藝團隊,作品趣味中富濃厚教育意義。
售票地點:兩廳院售票系統 02-29754400#15


※掌中戲觀摩匯演/杜子春傳奇-唭哩岸布袋戲團          社教館/25569101        10/30  19:00          艋舺公園(廣州街、西園路交叉口)
劇團簡介:
唭哩岸布袋戲團創立於2000年5月,以「立足社區,深入家庭」理念推廣、演出布袋戲。該團擁有完整文武場,是臺灣目前少數自行擁有布袋戲後場的布袋戲團隊之一。劇團期望能夠透過演出,吸引更多新的觀眾入場看布袋戲。2005年,團長莊研誼獲選臺北市健康城市代表「文化模範人物」
劇情簡介:
杜子春原本富甲一方,因不善經營而散盡家產,卻在走投無路時遇到金冠老人。老人給杜子春一車黃金重整家園,而視錢財如糞土的杜子春卻很快花光錢財又淪落街頭。杜子春再度遇到金冠老人,他要求老人收他為徒,他不要做有錢人,他要認真修練成為仙人。老人答應收杜子春為徒,但是要成為仙人必須通過金錢關、生死關及親情關考驗。杜子春隨金冠老人到插天山接受考驗,也順利通過金錢關與生死關考驗,卻在親情關考驗的緊要關頭功敗垂成。


※莎劇“瘋”歌仔戲《愛情.戲》-芝山雅韻戲劇團       社教館/ 25560377       10/31  19:00       陳德星堂前廣場( 寧夏路27 號)
交通資訊:
捷運:淡水信義線中山站2號出口,走10分鐘。
公車:266、288、292、306、636,捷運中山站下車,走5分鐘。
演出內容:
本劇由莎翁著名喜劇《無事自擾》改編。表姐妹無塵、無雙,與將軍逍遙同為青梅竹馬。無塵與逍遙軍中同袍孔淮安一見鍾情、互訂終生,無雙與逍遙卻是互看不順眼的標準「冤家」。原本一見鍾情的柳、孔二人,在有心人的介入下,愛情橫生枝節,而另一對冤家卻因因緣際會,莫名奇妙花開綻放…….
◎演出團隊保有部份內容變動權。
團體簡介:
本團成立於2003年,以致力新編該戲創作與戲曲推廣為成立宗旨,成立後陸續推出《劉海戲金蟾》、《十一郎》、《蒼原孤雁》、《冤家路窄》、《女相國》等多部新編大戲。亦在臺北市、新北市、基隆等地,辦理推廣及演出活動。


※四色風景2015-台北首督芭蕾舞團          社教館/28351491        10/31  19:30; 11/1  14:30       城市舞台   ◎非親子節目(110公分以下兒童不得入場)
節目內容:
台北首督芭蕾舞團今年推出「四色風景2015」以當代舞型的創作為主。編舞者四位:團長徐進豐的<新三三兩兩>、藝術總監李淑惠的<首督1900>、國內知名現代舞者暨編舞家蘇安莉的<Silent Dialogue>,及新生代傑出編舞家簡華葆的<Foschia>。四人養成背景殊異,作品題材迥別;豐盛舞作的學習與排練成形歷程,對舞者而言,是全新的考驗與體悟,也向觀眾開啟另一扇驚奇的藝享之門。
演出團體:
舞團成立(1990年3月)之初,即以「編創新作品」為主要操作導向,至今已發表了六十多支作品,以芭蕾為基石,嘗試多種風格的探索及開發。舞團首次出國演出(1999年3月),即獲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首席舞評家安娜‧綺色果芙(Anna Kisselgoff)的讚譽:「來自台灣的浪漫與傳奇」、「時時充溢台灣影像」及來自歐洲舞蹈雜誌【Dance Europe】評論:「台北首督芭蕾舞團創作的風格──編作新的、具創新精神的作品。它將芭蕾結合本土的舞蹈形式、在地的譬喻及當代題材,以創造真真正正的「台灣」芭蕾舞。」
售票地點: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888)
票    價:400、600、800、1000、1200元


※展覽/駐館藝術家特展-「光的氣味」陳俐陵2015彩墨畫展-陳俐陵         社教館/25787769           即日起~11/1    09 :00-21:00(週一休館)            社教館1樓大廳展區
展覽內容:
光,是東西方宗教藝術中很重要的一個成分,象徵著開悟的果實,與人類對於極限智慧的神往。
陳俐陵前後舉辦了五次個展,七年的主題創作經驗,年輕的思維與成熟的繪畫功力,讓她的畫跳脫傳統思維,在她的作品裡,見不到日常生活中充斥的刺激色彩,只有光中溫暖的風、溫柔飛翔的衣帶,和屬於天堂的靜謐氣味。


※【映‧show】影片欣賞/歌仔戲-楊麗花歌仔戲《呂布與貂蟬》        社教館/25569101        11/1  10:00       大稻埕戲苑八樓多功能簡報室
票價:免費入場,自由入座;每場限50座位,額滿為止。每場次提前30分鐘開放入場。
【映‧show】大稻埕戲苑不定期安排戲曲影片播映,都是在臺灣難得一見的影像紀錄,邀請您輕鬆欣賞歌仔戲、京劇、崑劇、布袋戲、相聲、川劇、越劇、豫劇、黃梅戲、紀錄片等多元劇種,全程免費觀賞喔!歡迎戲曲發燒友們多多分享這個難得的看戲門道!


※「最後的樂章」-鋼琴合作藝術講談音樂會-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           社教館/25787769       11/1  14:30        社教館1樓大廳舞台區
節目介紹:
這場名為【最後的樂章】的鋼琴合作藝術講談音樂會,演出曲目選自馬悌努、巴爾托克以及拉威爾於其創作生涯晚期,寫給器樂與鋼琴所演奏作品,希望透過作曲家生平介紹、樂曲風格演變解說以及鋼琴與不同樂器的搭配演出,讓更多民眾解鋼琴合作藝術家在音樂會中的角色扮演,其實需要具備多元變化的演奏特質。相信大家能從此場音樂會裡,聆聽並感受到作曲家想要透過演出者,傳達給後世聽眾的最美的終曲。
演出者:
吳明靜、許昱琦/鋼琴、田永年/單簧管、曾臺衍/小提琴、侯柔安/大提琴、歐禮安/長笛。
演出曲目:(以現場為準)
BohuslavMartinu:Trio for Flute,Celloand Piano、拉威爾 第二號G 大調小提琴奏鳴曲 Ravel:Violin Sonata No.2 in GMajor、巴爾托克 « 對比» 三重奏,給豎琴、小提琴與鋼琴 Bartok Contrast for Clarinet,Violin and Piano⋯⋯等。


※相聲評書小聚場—「月說月HIGH」         台北曲藝團/0925029618        11/1、12/27  14:30       大稻埕戲苑八樓曲藝場
票價:400(兩廳院售票系統)
折扣方式:單場20張團體票85折
聯絡人:梁小姐


※《萬教之王》-全西園掌中劇團            社教館/25569101         11/1  14:30         大稻埕戲苑九樓劇場
領銜主演:洪啟文
票價:200(兩廳院售票系統9/14中午12:00啟售)
敬老票5折/愛心票5折/單場20張以上團體票8折/大稻埕戲苑、文山劇場會員卡85折。
劇情簡介:
江湖紛亂,群龍無首。各派比武選出「萬教之王」,領導各派、排解紛爭。一日,萬教之王東海派「天功俠」失蹤,南山派教主「玉盤古」趁機奪取「萬教之王」寶座。這時出現謎樣小童「一歲風雲」等人,揭穿此乃「金光教祖」挑起的併吞之計……


※掌中戲觀摩匯演/黑金英雄淚-昇平五洲園          社教館/25569101        11/1  19:00          艋舺公園(廣州街、西園路交叉口)
劇團簡介:
團長林宗男師承黃海岱大師的「五洲園」派,1967年於雲林縣西螺鎮七座里成立「昇平五洲園」,象徵「四海昇平,五洲揚名」。劇團已傳承至第二代,以「鄉土心,文化情」推展布袋戲教育文化為宗旨,導正社會風氣,落實文化與技藝傳承為目的。
劇情簡介:
沈劍英原為臺灣鴨母王朱一貴的陣前大將,為救重病的妻子被江財發操控成為殺人工具,且在妻子金枝死後,殺人手段變得日益殘忍、無情。由於沈劍英的徒弟李文俊在彰化三番兩次破壞江財發的買賣,江財發遂命沈劍英除掉李文俊。師徒在曠野之地決鬥,沈劍英被李文俊刺中要害,臨終之時並無怨恨反而充滿喜悅,一喜徒弟武藝成功,二喜自己解脫,三喜夫妻會面。李文俊埋葬恩師之後,順勢消滅江財發的販毒組織。


※掌中戲觀摩匯演/南俠風雲之玫瑰傳說-興洲園掌中劇團          社教館/25569101        11/2  19:00          艋舺公園(廣州街、西園路交叉口)
劇團簡介:
1990年代起,該團戲路散佈在北投、石牌、社子、關渡以及淡水、三芝一帶。該團一般的廟會場演出以配樂為主,遇到較大型、正式的演出,則長期與彰化員林新樂園吳家的後場合作搭配演出,一年中約有250場演出,布袋戲觀摩賽多次獲獎。
劇情簡介:
天地早有分,正邪本有別。武林混亂皆因邪教造成,尤其邪教罪魁-殺盡萬教覺無罪。覺無罪有一相依為命且最寵愛的小妹花玫瑰。花玫瑰因緣際會愛上南俠翻山虎之徒正教千萬招,花玫瑰因此不顧一切,為證明深愛永不變,花玫瑰更奪取兄長覺無罪武功道行,使覺無罪從一代梟雄變成廢人,受盡折磨。花玫瑰為愛不顧一切,犧牲親兄卻換來無情對待,千萬招毀花玫瑰之容並廢其武功,讓兄妹二人受天下人圍剿。正教群俠責備南俠翻山虎寵徒為惡,南俠大發雷霆欲殺其徒千萬招,幸有花玫瑰求情,南俠為讓徒贖罪,逼千萬招與花玫瑰成親。成婚之夜,武林卻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


※掌中戲觀摩匯演/五爪金鷹一生傳~第2集(再起風雲-偶們藝起來)-日月興掌中劇團          社教館/25569101       11/3  19:00          艋舺公園(廣州街、西園路交叉口)
劇團簡介:
日月興第三代團長簡文泉,從小熱愛布袋戲,不忍布袋戲日漸沒落,決心繼承父親的事業。在吸收各前輩、師長的精髓後,融會貫通,講求整體精緻藝術的演出效果,演出除具備傳統戲曲所特有的表演藝術元素外,更融合現代化戲曲之演出形式,無論在傳統古典劇目中的精髓拿捏,或在金光、劍俠戲的技巧安排上都能靈活呈現出掌中藝術之美。尤其將豐富的聲光、爆破等金光戲之特殊效果運用得淋漓盡致,更能營造出戲劇演出之現場效果,亦豐富了布袋戲之表演藝術。
劇情簡介:
阿哩默佬佛為報師仇欲對五爪金鷹不利,金鷹無奈將他打傷,金鷹念阿哩默佬佛一片孝心,離開前賜他靈丹療傷。不料阿哩默佬佛為報師仇已失去人性要暗殺金鷹,幸被百草翁阻止。不料這卻引發一連串的武林風波,江湖即將掀起一股腥風血雨!五爪金鷹如何運籌帷幄,與異流魔宮周旋,在這場武林鬥爭中究竟鹿死誰手?正義之士又該如何化險為夷?


※藝術下午茶/畫影絲路—西域風采-顧重光          社教館/25787769        11/8  14:30        社教館1樓大廳舞台區
講師:顧重光/茶文化研究學者
講題大綱:
西域這一地理名詞,廣義的說法是玉門關、陽關以西的廣大地區直到蔥嶺以東的範圍,狹義的西域是指新疆地區。西域為世界四大古文明的鎔爐,中國、印度、波斯及希臘四大文化在此多元文明的接觸融合成為東西文化共存共榮的地區。近年來絲綢之路成為世上熱門的話題及旅遊景點,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民族薈萃、文化崢嶸的西域風采。


※繪本朗讀          社教館/ 29332199         11/4、11/11、11/18、11/25   14:30        文山劇場2樓親子閱讀空間
內容介紹:免費參加
故事是啟發孩子最好的途徑,愛聽故事的孩子想像力豐富,表達能力清楚。歡迎您帶著您的寶貝每週三下午到文山劇場聽故事。


※【映‧show】影片欣賞/豫劇-臺灣豫劇團《梅龍鎮》       社教館/25569101       11/4  14:30、11/8  10:00       大稻埕戲苑八樓多功能簡報室
票價:免費入場,自由入座;每場限50座位,額滿為止。每場次提前30分鐘開放入場。
【映‧show】大稻埕戲苑不定期安排戲曲影片播映,都是在臺灣難得一見的影像紀錄,邀請您輕鬆欣賞歌仔戲、京劇、崑劇、布袋戲、相聲、川劇、越劇、豫劇、黃梅戲、紀錄片等多元劇種,全程免費觀賞喔!歡迎戲曲發燒友們多多分享這個難得的看戲門道!


※掌中戲觀摩匯演/汪洋中的一條船之苦兒流浪記-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社教館/25569101        11/4  19:00          艋舺公園(廣州街、西園路交叉口)
劇團簡介:
「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成立於1975年。創辦人李永保,年輕時在其兄長李金樹之「大山雲林閣」學藝,學藝完成即獨立創立「真雲林閣掌中劇團」。平時劇團營運以參加廟會慶典、學校教學為主。演出劇目以《鋒劍春秋》、《烈女復國》、《怪俠雙流星》、《鐵漢南俠》等最為膾炙人口。目前邁入第二代,由李京曄傳承,接掌劇團口白、主演等職務。李京曄曾經擔任沈明正廣播劇團操偶師、台藝衛星電視傳統布袋戲節目現場導播,製作過《孫龐演義》、《羅通掃北》、《包公傳》等劇。
劇情簡介:
本故事改編自鄭豐喜老師著作「汪洋中的一條船」。
鄭豐喜生於1944年,雲林縣口湖鄉後厝人,是近代自力奮鬥、苦學有成的範例之一。他患有先天性下肢畸形,也是一位清貧的農家子弟,但他具備過人的勇氣、信心及毅力,克服重重困難,度過無數障礙,戰勝環境,打倒惡運。他自幼流浪,與猴子為伍,演著戲劇供人玩樂,忍受許多揶揄欺凌,流了許多辛酸眼淚。他撿田螺、吃野草、咬地瓜,只有努力往前爬!才有辦法生存,這種刻苦的精神、奮鬥的勇氣使人敬佩!


※《紅樓夢》、《女駙馬》         韻清樂舞劇綜合藝術團/22345781       11/4  19:30        大稻埕戲苑九樓劇場
票價:300/600/900/1200/1500
折扣方式:學生/軍警/榮民/兩廳院之友/大稻埕戲苑會員卡9折。敬老票/ 20張以上團體票8折敬老票最高票價/ 50張以上7折。身心障礙人士及其必要之陪同者(限1人)5折。最低票價恕不折扣。
聯絡人:曾小姐


※掌中戲觀摩匯演/劍海風雲錄之龍吟虎嘯驚天變-新洲園掌中劇團         社教館/25569101        11/5  19:00          艋舺公園(廣州街、西園路交叉口)
劇團簡介:
新洲園掌中劇團於1962年由廖欽輝成立。廖欽輝14歲進入新五洲掌中劇團習藝,拜布袋戲國寶大師黃海岱第二代傳人胡新德為師。以劍俠及金光戲表演成名,在配樂及舞台燈光的運用上極具突破及創新能力。劇團目前由廖欽輝傳子明正及明德兄弟經營。淡水、北投、天母、內湖、木柵及新北市為主要表演戲路。
劇情簡介:
「風雲際會」教主勝天君為一統江湖號令天下,聽從武林第一先知卜萬能的預言找尋「風、雲」兩個關鍵人物並收為弟子,龍雲天和虎岩風到位後,勝天君得天下。十年後為讓霸業永續不敗,再尋卜萬能卻得到驚心動魄的預言:「龍吟九霄風雲散,虎嘯大地乾坤亂」。成也風雲,敗也風雲,勝天君決定鏟除兩人。勝天君先利用女兒歐陽飛鳳離間兩人,在追殺兩人的過程,卻掀起一場武林風暴!且看龍雲天和虎岩風如何力抗命運,風雲再起。


※《復唐翠屏山》         陳剩歌仔戲劇團/0933207579         11/5  19:00         大稻埕戲苑九樓劇場
免費入場,自由入座。
聯絡人:賈先生


※《同學會!同鞋~》口碑再加演          全民大劇團/77302028        11/5~11/7   19:30;11/7、11/8  14:30       城市舞台◎非親子節目(110公分以下兒童不得入場)
節目內容:
全民大劇團 第十號作品 《同學會!同鞋~》
2015不看會嘔死的劇目 25座金鐘獎加持的超強陣容
方芳芳、蕭艾、王琄、楊麗音、夏靖庭、湯志偉、洪都拉斯主演
8月首演引爆搶票風潮 10月口碑加演 11月好評破表再加演
一群大學同學在畢業後辦了同學會 並約定往後每十年都要再相聚一回
從比車比房比薪比青春比另一半 到聊小孩聊升官聊完還是無限循環
從熱衷地幫食物和同學拍照打卡 到苦笑著看椅子就這麼少了好幾把
一天就能話療完十年心結 一場聚離就走過青春歲月
憑瘋狂回憶標註每一個現在 用八卦近況餵養下一段未來
同學 不LINE不Lie 不見不散!
演員:方芳芳、蕭艾、王琄、楊麗音、夏靖庭、湯志偉、洪都拉斯、吳世偉、凱爾、呂紹齊…
主辦單位:全民大劇團股份有限公司
售票地點:兩廳院售票系統
票   價:800、1200、1600、2000、2500、3000($800票價恕不享任何折扣)


※掌中戲觀摩匯演/三國演義之龍鳳呈祥-全西園掌中劇團         社教館/25569101        11/6  19:00        艋舺公園(廣州街、西園路交叉口)
劇團簡介:
「全西園掌中劇團」團長洪啟文,為彰化員林「世界派-全世界掌中劇團」團長洪國禎之子,拜小西園掌中劇團許王為師。該團團名之由來,緣於國內知名戲曲學者曾永義教授的促成,與授業恩師許王老師之首肯,以父親洪國禎先生之「全世界」與「小西園」之團名為基底,定名為「全西園」。
劇情簡介:
孫權因劉備占荊州,屢討不還,與周瑜設下美人計,假稱以妹孫尚香許婚劉備,誆其過江留質,以換荊州。此計被諸葛亮識破,引吳國太在甘露寺見到劉備,進而弄假成真。
劉備婚後,周瑜用聲色、宮室羈縻,劉備果然樂不思蜀。趙雲按照諸葛亮的錦囊妙計,詐稱曹操襲取荊州,劉備求孫尚香同走,孫尚香答應,辭母與劉備潛逃。周瑜遣將追截,皆為孫夫人斥退,周瑜率兵趕至,諸葛亮已預備船隻,接應劉備脫險,周瑜反為張飛所敗。


※琴電交加-香頌室內樂團         社教館/26553093#234        11/6  19:00         南港軟體園區內廣場(南港區三重路19-10號)
交通資訊:
捷運:文湖線南港軟體園區站1號出口,走15分鐘。
公車:203、281、620、629、645、817,南港軟體園區南站下車,走5分鐘。
演出內容:
精選電影、動畫、古典、流行不同類別的音樂佳作,藉由香頌室內樂團的演繹與編曲詮釋,跳動的節奏,刺激你沉睡已久的生活熱情!本場音樂會將與現場民眾互動體驗樂器,讓民眾對音樂有更直接的認識。
◎演出團隊保有部份內容變動權。
團體簡介:
樂團由各職業交響樂團團員及歐、美歸國之傑出音樂家所組成。自2005年12月30日舉辦第一場公演音樂會「原典˙香頌」之後,每年固定舉辦樂團公演。多年來除不斷嘗試各類型的音樂會外,更力邀多位國內外知名音樂家合作演出及譜曲。


※《十歲・拾穗》絲竹空十週年音樂會       絲竹空爵士樂團/29309924       11/6、11/7  19:30     親子劇場
內容介紹:
來聽一場台灣特產絲竹空製造的聲響吧,品嚐我們用世界各地撿拾回來的稻穗烹調的豐盛饗宴!
特別嘉賓:創作歌手林生祥、以莉・高露、柳琴演奏家陳怡蒨
團體介紹:
由一群爵士樂和國樂家組成,遊走台灣各文化間跨界創作,讓傳統韻味與爵士元素碰撞出獨特聲響,開創新風格。
售票地點:兩廳院售票系統
票價:600/800/1000/1200元


※《小蝸,慢慢來》       如果兒童劇團/29332199        11/6、11/7  19:30;11/7、11/8  14:30      文山劇場B2◎4 歲以上親子
【購票】350(兩廳院售票系統)
內容介紹:
蝸牛奶奶總是慢慢來,而每個人都要小蝸快快來,快點坐車、快點長大,快點學習知識。
有一天,在快快來的世界中,蝸牛奶奶被好快好快的車撞到了,小蝸問奶奶為什麼總是慢慢來,快快走就好了,奶奶只是微笑。
小蝸疑惑地問身邊的人,甚至問了神明,所有人都告訴小蝸,沒有慢慢來。小蝸找不到人幫忙,也問了月亮、大河、山谷和夏天,卻都得不到答案。
直到奶奶教小蝸慢慢的看花、慢慢的看日出,奶奶也慢慢的睡著了,小蝸終於知道什麼是慢慢來了。
演出形式:真人與偶
演出長度:60 分鐘


※展覽/達觀緣畫會聯展          達觀緣畫會/25787769         11/7~11/12  09:00-14:00(週一休館)        社教館B1第1展覽室
展覽內容:
達觀緣畫會成立於2003年。一群喜歡油畫的同好在楊永福老師的帶領下,足跡遍佈北臺灣的好山好水、古厝老街,也深入中部山區,南部城鎮,遠征澎湖馬祖金廈,戰果豐碩。今年五度參與社教館畫展活動,熱心投入,實為一不可多得的快樂成長團體,非常值得推薦。


※親子玩藝/舞蹈類- 愛的表現           社教館/ 29332199         11/7、11/21  10:00       文山劇場10樓排練空間
【購票】200 兩廳院售票系統(須親子共同參加,一票兩人同行)
讓寶貝們運用動作將愛說出來,讓寶貝學習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並觀察別人及融入團體!!
◎ 限 1 位家長及1位4~8歲兒童。請穿著輕便服裝及自備水壺。
注意事項:
活動當天請家長攜帶票券並出示小朋友健保卡或戶口名簿等證件證明年齡,如發現不符規定年齡或未帶任何證明文件則現場辦理退費。(證明為 4-8 歲之孩童)


※親子玩藝/美術類- 小小用具          社教館/ 29332199         11/7、11/21  10:00       文山劇場10樓排練空間
【購票】200 兩廳院售票系統(須親子共同參加,一票兩人同行)
小朋友的美勞工具總是散落在各處找不到,利用一些餅乾盒,為自己設計一個可以輕鬆收納的工具包。◎ 限 1 位家長及1位4~8歲兒童。請穿著輕便服裝及自備水壺。
注意事項:
活動當天請家長攜帶票券並出示小朋友健保卡或戶口名簿等證件證明年齡,如發現不符規定年齡或未帶任何證明文件則現場辦理退費。(證明為 4-8 歲之孩童)


※掌中戲觀摩匯演/文素臣之打擂招親-新西園掌中劇團         社教館/25569101        11/7  19:00        艋舺公園(廣州街、西園路交叉口)
劇團簡介:
「新西園掌中劇團」源於新莊小西園,約成立於1953年。第三代團長許正宗家學淵源,自幼就展現布袋戲藝術天分,承接父親許欽的掌上功夫,於14歲創立「正西園掌中劇團」,以一齣《白馬金刀》聞名北臺灣。近年在「臺北戲棚」及「臺北偶戲館」長期的駐點表演,更讓國內觀眾得以一飽眼福,尤其從沒有機會看到傳統布袋戲精湛演技的小朋友,對小小戲偶的精彩演出更是覺得不可思議。
劇情簡介:
大明永樂年間,兩廣總督文欽被奸臣所害家破人亡,四方逃難。總督公子文素臣逃往山東,一路上征服奎角山、大鬧總兵城、攻佔連環寨。山東登州,地方派系紛擾亂民。登州太守命令賈坤設下擂臺比武招親,以便招得俠義英雄協助撫平秩序,不料卻引來奸相手下毒妖龍大鬧擂臺。所幸最後文素臣與眾英雄豪傑聯手,再得碧蓮與翠蓮兩姊妹相助,將妖怪斬除。


※魔術嘉年華-粘氏魔術工作室         社教館/25703471         11/7  19:00          士林三號廣場(SOGO旁)(中山北路六段77號)
交通資訊:
捷運:淡水信義線芝山站2號出口,走3分鐘。
公車:206、220、612、680、902,士林電機站下車。
演出內容:
透過解說,讓觀眾了解大型魔術現場的驚人震撼力,快手魔術的視覺變化衝擊,廳堂魔術讓觀眾親自參與。魔術表演這幾年來廣受觀眾的喜愛,藉此活動可以讓觀眾更進一步,親眼目睹魔術的神奇力量!
◎演出團隊保有部份內容變動權。
團體簡介:
粘氏魔術工作室於1991年成立,是目前在臺灣歷史最悠久的魔術團隊及魔術事業體。團隊領導為粘立人先生,在他的推廣下,提升社會大眾對魔術表演的認可與喜愛,讓早期被認為難登大雅之堂的魔術表演,躍上電視螢光幕及表演舞台。


※從鋼琴合作藝術中聽見音樂故事 -台灣捷克藝術文化交流協會           社教館/25787769        11/8  14:30        社教館1樓大廳舞台區
節目介紹:
本場音樂會將透過鋼琴合作的藝術表現,聽見不同時代、地域的音樂,以小提琴、鋼琴與民族聲樂之不同組合,讓聽者了解鋼琴與不同器樂在合作中所產生的異國風情以及不同時代下多元的曲風呈現;帶領聽眾有如穿越時空般的聽覺饗宴。
演出者:
古捷筠、柯幸吟/鋼琴、蕭伊君/長笛、蕭呈叡/民族聲樂、蕭伊妙/小提琴、易凡珍/導聆
演出曲目:(以現場為準)
淡黃柳、我的蒙古族姑娘、皮亞佐拉:探戈的歷史、Bach Sonata in e flat major bwv 1031、來香巴拉看太陽、Garry Schocker: Green place,Mov. 1 、十里風雪、Faure: Sicilienne⋯⋯等。


※掌中戲觀摩匯演/楊六郎計擒三將-臺北木偶劇團         社教館/25569101        11/8  19:00        艋舺公園(廣州街、西園路交叉口)
劇團簡介:
臺北木偶劇團成立於2010年,由臺灣國寶級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先生啟蒙,師事陳錫煌、李傳燦二位老師,以保存傳統偶戲表演藝術,提昇偶戲表演素質,以及打造臺灣成為國際偶戲舞台為宗旨。臺北木偶劇團演職員以中生代為主,平均習藝年齡達15年以上,以延續傳統布袋戲為職志,是臺灣新生代木偶劇團之一。
劇情簡介:
北宋年間遼國蕭太后覬覦宋朝江山,與仁宗皇帝相約遊獵,雖名為遊獵實為打探宋朝武將之實力,怎奈當時並無良將能帶兵對抗。仁宗下旨要六郎前往上陣,此時楊家僅存楊六郎一子,佘太君不捨僅存的兒子再上戰場,便謊稱六郎在外雲遊不在天波樓。
八賢王得知此事後對佘太君曉以大義,最後六郎前往北方與遼國對抗,並把遼國番兵打回。仁宗龍心大喜,便封六郎為三關統帥鎮守邊關。六郎聽說芭蕉山上有兩強盜,焦贊與孟良皆為良將,便欲收服二人,且看六郎如何收服焦贊與孟良。


※展覽/育藝深遠「聽孔融說春秋禮樂」特展-六藝劇團          社教館/25569101         即日起~11/29  每週二至週日09:00 ~16:30(逢週一休館)        文山劇場三樓展覽空間
節目介紹:
小朋友愛看卡通,大人們也喜愛動畫!
從小孩到大人都會因為動畫的奇幻世界而著迷。到底,甚麼叫「動畫」?2D、3D 是什麼意思?動畫師的工作是如何?我們將透過「小王子」讓大朋友、小朋友們知道動畫是怎麼『動』起來!
展覽型式:動畫投影、模型、手稿
參加方式:免費,自由參觀


※陳錫煌特展/掌中出細活—陳錫煌布袋戲工藝特        社教館/25569101        即日起~12/27  09 :00-17:30(週一休館)           大稻埕戲苑八樓廊道展示區
票價:免費參觀
阿煌師簡介 Introduction to Master Chen Xi-huang:
阿煌師,本名「陳錫煌」,為布袋戲名師李天祿(1910-1998)長子。也是目前臺灣唯一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雙授證的國寶級藝師。
集演藝、工藝於一身,陳錫煌堪稱為布袋戲界的全方位藝師。奠基於傳統且致力改良,其戲偶操作細膩典雅,栩栩如生;各項布袋戲工藝製作精緻耐用,廣受業界與收藏者喜愛。
自1980年代起,藝師即與父親李天祿、二弟李傳燦(1946-2009)三人,共同傳授布袋戲技藝。然而,經三十餘年的努力,傳統布袋戲仍日趨式微。藝師乃於2009年以七十八歲高齡,毅然成立「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以劇團的形態,致力傳承與推廣傳統布袋戲,務使此一精緻藝術能長存於世。
陳錫煌藝師所傳弟子,除仍於劇團習藝之新生代青年演師外,習藝多年出師者,現已活躍於弘宛然、山宛然、臺北木偶劇團,以及台原偶劇團,成為台灣傳統布袋戲界的中流砥柱。培養專業演出人才之餘,藝師仍積極於台北偶戲館、各級學校與其他文化場域,辦理戲偶操作與布袋戲工藝製作研習課程,示範演出與講座等。務求以深入淺出的教授方式,增進社會大眾對傳統布袋戲的認識與欣賞能力,藉此將布袋戲藝術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進而達成「人人知戲、人人懂戲」的理念。


※二樓親子閱讀空間            社教館/ 29332199            即日起~  每週二至週日09:00-17:00(逢週一、元旦、春節、端午節、中秋節、選舉日休館)         文山劇場2樓親子閱讀空間
內容介紹:
提供國內外各式精彩的繪本,繽紛的圖繪搭配生動的文字述說著不同的故事,歡迎家長與孩子溫馨共讀。


※ 常態展/【童話主題Mini Cosplay】-小王子          社教館/ 29332199        即日起~   每週三13:30-16:30(逢週一、元旦、春節、端午節、中秋節、選舉日休館)      文山劇場4樓展覽
小王子的故事裡,你最喜歡哪個角色?是純真的小王子?美麗驕傲的玫瑰花?還是教會小王子愛與友誼的小狐狸?來文山劇場角色扮演區,穿上戲服 ,拍拍照,並站上舞台演一齣屬於自己的戲吧!
◎適合3~6歲親子。


※ 常態展/【童話主題Mini-cosplay】-小舞台大明星裝扮 DIY           社教館/ 29332199        即日起~   13:30-16:30(逢週一、元旦、春節、端午節、中秋節、選舉日休館)      文山劇場3、4樓展覽空間
◎地點:4 樓展場 ( 歡迎自備相機)
◎時間:每週三及週日 13:30-16:30
想變成擁有魔法的哈利波特、浪漫的美人魚、愛冒險的小飛俠彼得潘或是機智勇敢的小紅帽嗎 ? 來文
山劇場角色扮演區,穿上戲服,拍拍照,並站上舞台演一齣屬於自己的戲吧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北市政府社會教育館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